临终关怀(净界法师)

临终关怀 净界法师讲授 第一卷 《临终关怀》 。诸位法师慈悲!诸位居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好! 请放掌!那么我们今天有两堂课,来跟大家讨论有关临终关怀的理论,还有它的操作的方法。 佛
临终关怀
净界法师讲授
第一卷
《临终关怀》。诸位法师慈悲!诸位居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好! 请放掌!那么我们今天有两堂课,来跟大家讨论有关临终关怀的理论,还有它的操作的方法。
佛法对生命的观察,主要是根据因缘的理论。那么这个因缘观,当然在大乘佛法讲得是非常的复杂,非常的微细。但是身为一个佛弟子,我们基本的因缘观就是一个三世因果的道理。那么这个三世因果,就是我们今天站在一个今生的角度,我们去回顾过去,我们相信有过去的生命;我们去观察未来,我们也相信有未来的生命。这样的一种过去、现在的无量的生命观,在唯识学讲一个偈颂来形容这个三世的因果,是恒转如瀑流。也就是说,我们怎么去理解生命的相貌呢?《成唯识论》上说:生命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水流。这个水流的意思,就是它是恒常相续的,而且它是前后变化的。
那么在整个生命的变化当中,事实上有两个因缘主导着我们生命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我们造的业力。就是我们曾经在过去生或者今生,可能因为一时的颠倒,造了这些杀盗淫妄的罪业,当然业的本性是刹那刹那的无常,在造的时候,它是刹那刹那地生灭无常,但是你所累积的那种恶的功能,被保存在我们内心的深处,它会招感地狱、饿鬼、畜生的果报;那么我们也曾经因为一时的善心,作布施持戒的善业,那么这个善业又会招感人天安乐的果报,这个业也被保存下来。所以,我们未来的生命会受着我们在内心深处的善业跟恶业的影响,这是一个部分。那么第二个影响我们来生的因缘就是我们的心念,就是我们临命终的时候,起的是善念或者是恶念,这一部分也会影响到我们来生的果报。也就是说呢,这个业力它是一种亲因缘,就像一个苹果的种子;那么这个心念是一个增上缘,那么这个种子有很多,哪一个种子要得果报呢,就是由这个心念来引导我们的业力得果报。所以站在一个临命终的角度,我们如何帮助临终人生起善念,来引导他的善业起现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去讨论的主题。所以临终助念,简单地说,就是帮助临终的人生起正念。因为他自己生起正念有困难,那么我们如何来帮助他、引导他,让他生起正念,让这个正念的力量来刺激他过去的善业,那么往生善处,乃至于往生净土,这就是今天我们跟大家讨论的临终关怀的主题。
好,那么我们看讲义的大科说明。我们把这个临终关怀的主题分成三大科:第一科是甲一、明临终关怀的重要性。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临终关怀,把这个理论先做一个说明。甲二如何做好临终关怀。那么当我们知道临终关怀对我们生命的重要,我们应该实际上如何来操作,使令一个临命终的人,他在一种身心世界如此败坏的时候,他内心非常地孤独无助的时候,我们如何来帮助他来生起正念,这是一个实际的修行的方法。甲三、我们做一个结示劝修
我们现在先看第一科的甲一、明临终关怀的重要。那么我们一个人临命终的往生因缘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随业往生,第二个是随念往生。就是我们在过去生当中或今生当中所造的业力,这个会影响到我们受生的因缘。在随业当中分成两科:第一科先做一个总说,第二科再是别释。先看总说的地方,我们先念一遍:
又行善不善补特伽罗,将命终时,或自然忆先所习善及不善,或他令忆。彼於尔时,於多曾习力最强者,其心偏记,余悉皆忘。若俱平等曾串习者,彼於尔时,随初自忆,或令他忆,唯此不舍,不起余心。彼於尔时,由二种因增上力故,而便命终;谓乐著戏论因增上力,及净不净业因增上力。
好,那么这个就是一个总说了,把我们临命终影响我们的因素,做一个说明。又行善不善补特伽罗补特伽罗就是指我们有情众生。那么有情众生,一般来说,正常的人他一生当中,他会积集一些善业,但是一个人不可能经常保持正念,他有时候会受环境的影响,他也就会生起一些颠倒,他也就会失控,也会造一些罪业。所以一个有情众生,正常人,他的内心当中有善业、也有罪业。那么这样子讲的话,我怎么知道我临命终的时候,我到底是善业起现行,还是罪业起现行呢?我现在回顾我的今生当中,我造了善业,可也造了罪业,那到底哪一个业力会引导我呢?往下看。
那么,将命终时,就是关键时候了。那么一个人面临死亡的时候,他两种情况会出现。
第一种情况呢,或自然忆先所习善及不善,或他令忆。那么这个自然就是说,这个业是他自己忆念出来的,可能是善业或者不善业。一般来说,如果这个业,我们在造的时候,我们的心非常地坚定,而且次数也相当地多,那么这种业就是一种重业,不管是善业、恶业。那么在我们内心当中,比较强大的业力,我们一般都会记得,除了你忏悔以外,你会经常记得这件事情。可能是善业,如果是想到善业的时候,你当然是非常地安稳;假设你忆念是一种罪业,那你内心就是躁动不安。也就是说,如果你今生也造了善业,也造了罪业,但是你曾经有一种很特殊的因缘,造了一个很重很重的善业或恶业,这个时候,临命终啊,它会自然浮现,它的势力最强大。这是第一种因素。第二种呢,或他令忆。这个,就是你已经忘掉了,但是呢,有外在的环境的刺激,让你忆念出来。比如说你到了某一个地方,或者看到什么相片,触景生情,你看到某一件东西,你突然在临命终的时候想到,你曾经在什么时间、什么处所去造了什么业。也就是说,你在无量无边的善业跟罪业当中呢,临命终的时候有一个业起现行,那么这个业多分来说,彼於尔时,于多曾习力最强者,其心偏记,余悉皆忘。所以我们临命终啊,正常人对自己一生所造作的种种的行为,往往是这个业力最强的业,我们容易把它记住,那么这样的一个业对我们来生就会有影响。好,这是第一个,就是你有一个特殊的强大的善业或者罪业,那么临命终时就会浮现出来。
第二种情况呢,若俱平等曾串习者,彼於尔时,随初自忆,或令他忆,唯此不舍,不起余心。前面的情况就是说,你牵涉到有重大的善业或重大的罪业。那么第二种情况就是俱平等,你一生当中也没有造什么特殊的善业,但是可也没造什么特殊的罪业。那么这个时候,那就不决定了,看你那个时候遇到什么环境、什么人跟你讲什么话、你会想到什么事情,这个业力对你就有影响了。就看你当初所遇到的因缘,看哪一个业力起现行,因为你都没有强大的业力。总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