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助念法(大光法师在香港佛教医院讲)

阿弥陀佛助念法 大光法师在香港佛教医院讲 一、什么是助念 二、为什么要助念? 三、助念有什么好处? 四、为什么念阿弥陀佛? 五、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 六、助念的规矩 七、曲终人不散该如何

阿弥陀佛助念法
大光法师在香港佛教医院讲

一、什么是助念

二、为什么要助念?

三、助念有什么好处?

四、为什么念阿弥陀佛?

五、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

六、助念的规矩

七、曲终人不散该如何?

八、莲华化生

(一)甚么是助念?

各位善知识:你有没有听说‘助念’这回事?在这里我可以静静的告诉您。

‘助念’,就是当病人,医药无效,寿命已尽,临命终时,请别人帮助他(她)念佛,用念佛的功德,送他(她)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完最后的一程。让他安安乐乐,自由自在,往生佛国。这样无论对生者、对死者,两者皆得安乐。

譬如一个人,要乘飞机,或坐轮船出远门,亲友们都来送行,祝福出门的人,有一个愉快的旅程。‘助念’的事也和这情形一样,只不过送行是送生人出门旅行,亲友话别。‘助念’则是送亡人往生佛国,最后‘诀别’。这是佛教所具有的特点,也就是‘助念’的本意。

大家都知道,世人都想多活几年,谁也不想死,也不愿死,但谁也逃不过无常的定律。无常到来,寿命已尽,不死都不成,怕死也要死,不怕死也要死,人总归要死的。同时,死的滋味并不好受,佛说:‘人死如活马剥皮’,这是说人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儒家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为什么?因为闻道之死,等于未死,因其闻道,得超升故,助念的事,也是如此。助念就是念佛,佛就是道。不论亡者生前做何行业,只要他有一善行,临命终时,获一善友,起一善念,为他助念,诵一佛号,而他本人,也仗此助念,得闻佛号,得入佛道,回光返照,而得超升。

这是一个人,生死的重要关头;也是人生最后的一著,信佛善友,不可不予‘助念’!

(二)为什么要助念?

普通人以为人不喘气了,就算死了,事实不然。

须知人死之后,八小时内,他虽不喘气,但他的八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第七末那识—又名传达识,第八阿赖耶识—又名含藏识,含藏一切染净种子)还没有完全走完,普通人所谓三魂七魄还没完全离开。虽然他当时已不能说话,但还恍兮惚兮的知道。并且对世事发生留恋,对未来发生憧憬。恰在此时,用善业辅助他;用佛声指引他,其灵性不昧,随此佛声,自会往生佛国。

你到过街市吗?你看见过鱼市场的大鱼吗?一条大鱼在案板上,被鱼贩活生生的劈开成两扇之后,它的内脏肌肉仍在活动,要几小时后才停止。墙上的壁虎,尾巴被截断之后,仍然蜷动不已。受刑之人,人头落地,全身仍在翻滚。鸡被杀之后,仍在跳动。这就证明人虽不喘气了,但其知觉仍没完全离开。按照佛经所说,约过了八小时后,其识神才完全离开身体,变为‘中阴’。中阴、就是人已死,而灵性尚未投生的时候,名为‘中阴身’,亦名‘中有身’。这时,其在生眷属,不但应该助念,而且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内,应该诵经、礼忏,广作佛事,予以超度

另有一问题大家也须搞清楚,即人死之后,照普通说是‘气走春风肉走泥’,气随春风去了,肉身变为泥土,一了百了。但其精神灵魂,是否也从此化为乌有?

这里若照佛经所说:人死之后的四十九日内,其神识—即中阴身—之去向,有三种力量来决定。(一)是随重业去;(二)是随习气去;(三)是随现念去。尤其属于第三者为最多。

第一随重业去者:如人在生,有大善业,或有大恶业,未死之前,其果报已定,既死之后,即可随重业去受报。做善的生天堂;生佛国;做恶的落地狱,坠傍生。各随所业,各受其报。

第二随习气去者:如人在世,各有其嗜好,各有其偏好,好有好习惯,坏有坏习惯,习惯性成,不易移改。一旦死去,仍随其嗜好习惯,先到同类相引的环境中去投生。

第三随现念去者:即是随他临终时之现前‘一念’,去投生六道,或上升佛国。这一念最要紧!如人在世,无重大善业,无重大恶业,亦无特别偏好习惯,命终之时,其现前一念之附于微小气体,(如电波般)飘忽游离,无所适从。此时若听到家人之哭泣声,即触起贪恋的一念。若听到念佛,即触起解脱的一念。贪恋即下坠,解脱即上升。

普通有句俗语说:

‘千锤打锣,一锤定音’!

这‘助念’的事,就是要‘一锤来定音’!明白点说:就是用‘助念’来扭转亡者的‘念头’!启发他的现前一念,指引他的现前一念。一念慈善,即生善处,一念邪恶,即生恶处,不可不慎。

‘念’字,是上面一个‘今’字,下面一个‘心’字,合起来就是‘念’字。‘念头’,即是‘今心之开头’,不是过去,不是未来,只要今心之‘开头’。‘念头’,就是今心之出发点,亦即常言所说之‘举心动念’。当亡者将要‘举心’,将要‘动念’的时候,就在此时,用‘助念方法’,加以启发;加以开示,加以指引,这就是为什么要助念的最好的说明。

(三)助念有什么好处?

对了!有人问我:‘助念’有什么好处?且听我慢慢道来。

大家都知道:人生有四个阶段,就是生、老、病、死,也称为四种定律。前三个且不管它,单说最后一个‘死’吧!古往今来,多少英雄好汉,谁也免不掉这一关,但死有死得安乐与不安乐之分罢了。

照常理:人生活著要享受,死时也要安乐才对。大抵人在临终时,有下列四种现象:(一)是怕死!(二)是痛苦;(三)是放不下;(四)是神志不清。这四种事如果不解决,就在家人之哭泣声中逝去,那是死得并不安乐。但如果用‘助念’方法呢!那就在临终时,可以开示他;安慰他;提醒他;指引他。让他在念佛声中,身心放下,正念分明,无挂无碍,无恐无怖,自自然然,安安静静,往生佛国,这样就是死得安乐了。

儒家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大抵人在还有一口气时,总不想死,但到气将断时,知道不能再生了,就会希望有个依靠;有个著落。这时用‘助念’方法,使亡者得仗佛光,万缘放下,皈依我佛,若身若心,都获得最后的归宿,这就是助念的好处。

诸位天天都听收音机,报告新闻天气,这些报告,是由何处得到?是由天文台的发报机,经过发射台,发出许多电波,人们的家中有收音机,按照发射台发出的频率,接收电波,即可收听。人的心意,也像一具发报机,心念一动,即发出许多‘念波’,发出之后,其量周遍,同类相聚。善念与善念相聚,恶念与恶念相聚。善念聚,则善业弥漫,恶念聚,则恶贯满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