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助念

何谓助念 「助念」是佛教特有的一种善终仪式 能让临终者或过世不久的人 解脱身心灵痛苦,得到圆满安乐的归宿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佛经上说:人死后四十九日内,将依生前善念恶业的不同,分

  何谓助念

  「助念」是佛教特有的一种善终仪式

  能让临终者或过世不久的人

  解脱身心灵痛苦,得到圆满安乐的归宿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佛经上说:人死后四十九日内,将依生前善念恶业的不同,分别转生到天、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等六道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身不由己,不断随业流转于六道中,而无法解脱生死轮回的桎梏。但若能在临命终时到四十九日之内,心心念佛,便能感通佛心,往生阿弥陀佛净土,不再轮回,得到恒久的安乐。

  在人临命终八至十二小时内,是决定上升或下堕的最重要关键时刻。此时,亡者神识(灵魂)正要脱离肉体,会感受到如生龟脱壳般的痛苦,在四大分离、身心众苦交煎、恐惧迷惑的状态下,单靠亡者一个人,很难掌握心念念佛。且此时对遗体有任何轻微碰触、搬动、洗身甚至送入冰库,均会使他如置身地狱一般痛苦,不但无法继续念佛,还很容易起嗔恨心,而下堕三恶道。因此,应在此时亡者尚有听觉时,礼请佛教大德,为其开导,放下「执着」(放下世间的一切),给予「希望」(祈愿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并且让他有所「依」(带领家人,在其身旁唱诵佛号),令其眼观佛像、耳闻佛号、心念净土,便能助其提起「正念」,一心念持佛号,庄严且安详地往生极乐世界,永不再受生死轮回之苦,得到生命最圆满安乐的归宿。

  ●助念方式,依其舍报时间及性质之不同,可分为三种:

  一、临终即开始之助念:

  即舍报前最后一念之助念。此种助念方式,应在临终征兆出现时,即开始为他开导,并念诵佛号不断,直到他舍报后八小时至十二小时。此为最佳之助念方式,因亡者可最直接、最快速、最稳当的往生。但因临终征兆出现至真正舍报之时间不定,有的甚至数天之久,故人力上或有不继。但家属若真爱亡者,当以恒心毅力,排班轮流助念,忍自己数日的辛劳,换取亡者永恒的安乐。

  二、舍报后八小时(乃至十二小时)以内进行之助念:

  此种助念,乃因人舍报时,外息既尽,看似断气,但实则内息尚存,神识(灵魂)还在体内,尚未脱离。神识脱离肉体的时间,并不一定,通常大约会维持八小时左右,甚至十二小时。在神识尚未离开肉体之前,为他助念,亡者虽然身体已失去作用能力,但神识知觉仍在,仍能听到开导与佛号,依之生起正念,随着大众念佛,仍可往生。

  三、中阴期间的助念:

  即舍报后三天半之后至四十九天之间。亡者若没有把握舍报一念往生净土,则当神识脱离色身之后,会有三天半的时间,处于昏迷状态。三天半后,神识复苏,即是中阴身。中阴身在四十九天之内,会随过去世的业力因缘,再投生于六道之中。在未投生之前,中阴期间会有文武百尊现前接引,亦有种种业力显现之恐怖境相逼迫。所以此时助念,应指导亡者辨明各种境相,投入文武百尊之强烈佛光,或一心念佛,往生净土。

  此三种助念方式,以临终至舍报后期间,帮助亡者把握此生最后一念之助念最为重要,成效亦最佳;而最好是由临终之前,能持续助念到舍报后八小时。若不能在临终前即劝亡者发愿往生极乐,并为他临终前助念,也应做舍报后八小时至十二小时的助念。如果因缘都不具足,无法在舍报时助念,则应在舍报后三天半之后的中阴期间,由家属依《梦幻生死》(即《中阴闻度法》),每日为亡者开导指引,令于中阴期间得度解脱。在亡者去世后四十九天之内,千万不要杀生或以荤食祭拜他,以免增加亡者的恶缘牵缠。家人最好吃素,为亡者多多念佛,或以亡者的名义印经,做种种功德,并且不要有不好的言行。若能请高明的法师为亡者举行超度则更佳,如此,亡者若已往生,则可莲品增上,若尚未往生,亦可不堕恶道,或仗此功德往生。

  ●关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由来:

  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在无穷无尽的宇宙中,有无量无数的世界,也有无量无数的佛在教化众生。在我们这个世界的西方,有一个世界,叫极乐世界,那里有一尊佛,叫阿弥陀佛,在救度十方无量世界的众生,凡是有众生听到他的名号,真心相信他,至诚发愿要生到极乐世界,一心持念他的名号,并做种种善行,不造恶业,则在临终舍报时,阿弥陀佛一定前来接引他的灵魂,往生到极乐净土。往生到净土里,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老死,没有贫病,只有纯净永恒不变的快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