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间

我们常常会形容一些修道有成,对是非烦恼不计较,对名利财富不攀缘,对五欲六尘不执着的修行者为“游戏人间”。他们遵循着生命的游戏规则,过着恬淡简朴的生活,顺逆境可轻易看破放下,如此以
  我们常常会形容一些修道有成,对是非烦恼不计较,对名利财富不攀缘,对五欲六尘不执着的修行者为“游戏人间”。他们遵循着生命的游戏规则,过着恬淡简朴的生活,顺逆境可轻易看破放下,如此以自己所写的剧本,在人生各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且演得生动称职,如此谓之“菩萨游戏人间”。这是觉有情的生命态度,也是洒脱自在的美妙人生。

  有一次,我陪一位在夜间餐厅驻唱的歌手,前去精舍拜见证严上人,她问上人:“我每天虽然穿金带银,打扮得光鲜亮丽,但是总觉得精神不振,缺乏元气,原因为何?”上人回答:“妳的生活是日夜颠倒,阴阳颠倒的人生如何能过得自在惬意?”这位歌手被上人的一语道破而恍然大悟。生命有生命的自然法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谓之“生活作息”,生活作息有规律的人,就是自律的人,因为会自律所以有约束,生活步调自然井然有序,因为有秩序,所以身心不会纷乱。反之,人生失去规律,言行失去准绳,生活必然是旋乾转坤、阴阳不调,如此身心当然无法轻安自在。

  由于慈济工作的关系,常有机会进出一些大小医院。在外科病房中,有许多因飚车而出车祸的年轻患者,这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把原本是交通工具的机车,拿来当玩具玩,本来想要当众“了不起”,结果乐极生悲变成“起不了”。这不是游戏人间,而是“玩弄生命”,伤了自己,也连累家人。尤有甚者,酒后驾车出事,不但车毁人亡,更伤及无辜,甚至影响几个家庭的幸福。

  动物有生命的自然法则,植物也不例外。含羞草以一开一合的特性,来行光合作用,但如果我们玩弄它,在它开着的时候肆意碰触它,让它受刺激而紧闭,等它再开的时候,又再碰它,如此接二连三,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玩弄含羞草的生命法则之上,实验告诉我们,最后含羞草就这样被玩死。动植物的生命法则不可违背,万物之灵的人类何尝不是如此。

  “游戏人间”是与人无争,与事无争,对人我是非不计较,遭遇顺逆境时能对境无心。换句话说,就是处顺境不得意忘形,处逆境不怨天尤人,在生命的角色里,无论是主角或配角,甚至是扮演观众,或仅仅是一个不起眼的道具而已,均能敬业乐群、用心投入,演什么像什么。如此,除了庄重自己,也懂得敬重别人,这样的人生才会“敬人者人恒敬之”。

  “玩弄人生”则是玩世不恭,过着晨昏颠倒、醉生梦死的日子,却误认此为幸福快乐的人生,直到福尽悲来,无常示现,才彻底醒悟,但往往已付出沉痛的代价。虽说人间有许多浴火凤凰的感人故事,俗语也有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我们却难以预料,是否“再回头已百年身”?

  凡夫常常“后悔过去,担心未来”,这是因为过去该做的事没做,不该做的事却做了一堆,该认真面对的我们疏忽了,不必认真看待的我们却耿耿于怀,甚至久藏心底、永生难忘。也因为过去不正确的判断及不堪回首的经验,而让我们对未来失去信心,这就是凡夫的心态,也是人性的弱点。

  信心要重建,唯有从生活中的基本做起,调整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心正气盛则身心自然舒畅,身心健康则每天都可以欢喜做菩萨,既做菩萨,当然就要学习“游戏人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