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缘、相欠债

夫妻缘,相欠债

(转)

 

姻缘之缘机

  众生在人生过程之际,有一大转折点,即是成家。男婚女嫁,本是阴阳相生,绵绵不息之正伦。但随着文明昌盛,观念更动,许多前卫新颖之思想潮流,淹没旧有传统伦理思想;乃至许多青壮年人,只要谈感情,不论婚嫁。姑不论其观念正确与否,至少尚非不碰感情,一旦两人之间有感情纠葛,即有所谓缘机。

  试看今之世人,有许多人外在客观条件均属不差之人,但在婚姻路上(包含情缘)有甚多波折阻障。甚者有人未及谈论感情,即已夭折、情路中断;并且更有见不上几面,即无音讯。不是条件差,而是情缘无法引起共鸣,乃至无疾而终。

  许多人会因此灰心丧志,有些人甚至转性、转观念,形成所谓不成家也可以快乐过人生;甚至因此有所谓同性成恋之倾向。诸此种种,虽然有客观上及经济因素,但不可否认,最大关键即在情缘(包含婚缘)之缘机无成熟所致。

  会形成今生姻缘之显成无力,不论是主观上自己之因素,或客观上整体社会现象之因素。其人在累世间至少有种下二世以上破坏他人姻缘之因业,在历经轮回,此一因业成熟,乃成为果报。所以遇此情形之人,当宜尽量在日常生活周遭亲朋好友间,可以成人之美;若此情形可遇不可求,则可从解因果着手,只要此一因业释解,姻缘之机可以甚快显现。

 

夫妻缘、相欠债

  俗云:无恩怨不成夫妻债。众生可以看看周遭,许多夫妻都是吵吵闹闹终其一生;不能说吵闹就是不好,唇舌之亲,犹不免扞格。何况夫妻之间,开门七件事,总有意见不合,相互争执不下之际,所以夫妻之欠债是体现在另外的争端。

  有许多条件不错之夫或妻,但另一半却明显不如,可是条件较优之人,却执意非君(非卿)不嫁(不娶),这就是欠债;必然有在累世之间亏欠于彼,而要在今生缘机成熟之际,偿恩还怨而了债。更有者夫妻之间,常常为小事,甚或赌意气而闹得不可收拾,导致离异,这也必然有其因缘;亦即恩怨业债偿完,而未有善缘作相互之牵引,乃至互无眷恋走上结束婚姻之路。

  在夫妻缘中,尤值一提的事,乃第三者问题。原本一件好姻缘,一对好夫妻,会因第三者的出现,顿时消失殆尽,不复以前恩爱。虽然第三者问题在社会学专业人士的理论,是以人心欲求不满为立足点,此一理论中,欲求是很广泛,譬如地位、财富、外貌等等因素,以及社会观念的开放,推波助澜。从人的角度而言,人心不足,常处于渴求之中,尚无可厚非;但此一渴求若将伦理道德践踏,则属自作孽,既曰作孽,自然遭业受报。

  人际因缘,是一个非常复杂之系统,若加上无形牵引,那会导致心防溃散于不自觉之间。吾浅举一例:在今时有所外遇的事件中,许多出轨之人,条件并不差,有者外貌出众,有者地位显著,有者拥有财富,甚至有些还是家庭圆满;当其自身恶缘成熟之际,加上所处社会观念之开放,甚多人不易自我把持,很快沦陷于欲海之中,他(她)们并非不知道后果严重,但是就好像鬼迷心窍一般,无力自主,终于走上婚姻不归路。

  但是,吾阐述此篇,不是提供众生出轨之避风港,而是解释其来龙去脉,并非无可避免,而是自己的道德心是否屈服于欲望之下,若能知道其因,则慎其业,再从平素中提升自己的道德观念,如此可以避免自身成为受害者;不能以累世之业缘成熟,而作为自己犯错的借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