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布施才能获得现世报?

布施,现世报

如何学布施才能获得现世报?

——“心施”,是布施入门的重心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你相信吗?

首先必须对‘现世报’的定义加以说明,再来肯定布施绝对能获得现世报的道理,你便会无话可说!

所谓现世报的获得,可大可小,可近可远,可深可浅;不是一定要在布施后获得大富大贵的事实,才叫做现世报。

相对的,也不是一定要用财物布施,才叫做布施。

布施的‘发心’越重及所施舍出去的财物越多,所获得的布施果报,当然越深远,能够延伸到遥远的未来去。相对的,你布施的‘发心’,能够让周遭的人们看得到、感受得到的,自然与你引起‘共鸣’的人们会用同等的‘发心’来回应你,这就是因布施获得现世报的一种。

(1)面施的现世报

举例来说,如果你平常脾气不好,不得人缘,何不从现在开始,学著经常用发自内心的真诚,面带微笑,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去对待周围的人们,你的‘人缘’一定会就此一天比一天好转,这便是因‘面施’而得到人们同样以‘微笑’及和蔼可亲的态度回敬你,立即获得现世报的一种。

来世更可得到端正的五官,相貌圆满。这种不需要本钱的布施,只要你心念一转,面露微笑,垂手可得。现实的因果报应,就等著我们去印证。自称是佛弟子的我们,难道就如此吝施吗?

(2)眼施的现世报

俗话说:‘忠奸善恶辨在目。’你是否真的对人好,明眼人从你的眼神及神情可以一览无遗(除受过特别训练及心机深重者之外)。你经常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对人恶眼相向,凡事见识短浅,势利眼,见不得别人比你好;用此皮毛之见,处处以眼红之心,嫉妒别人,挖苦别人,目光如豆;认识你的人,会对你有什么看法及反应呢?相对的,用慈祥的眼神表达内心对朋友真诚的交往,用温和的眼神去关怀、帮助一切人们,又会获得什么样立即回应的现世报呢!?

(3)言施的现世报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说话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今天的社会,如果你认识一个习惯挑拨离间,说话尖酸刻薄、两舌斗乱,对你花言巧语,甚至经常指桑骂槐、信口雌黄、强词夺理、耸人听闻、冷言冷语的人,你会亲近他或是疏远他?还是教训他?如果又遇著与你有利害冲突时,你又会如何对付他?以你向他回应的心术与举动,就是他以恶言相向获得现世报最好的说明。

相对的,你认识一个说话诚实,言谈婉转柔和、有条不紊,处处关心人家,赞美人家,甚至具有真知灼见、议论风生、要言不烦、娓娓动听的人,你会以什么看法及态度回应他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