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妈妈,越老越值钱

一、老年问题 谷粒脱落时,成熟饱满;瓜果丰收时,营养甘甜。大自然兆示生命的最后形态是圆满。然而人类似乎违背着自然法则,人生越老越痛苦,越老越恐惧,以致人之老年成了普遍的社会问题,称

一、老年问题

    谷粒脱落时,成熟饱满;瓜果丰收时,营养甘甜。大自然兆示生命的最后形态是圆满。然而人类似乎违背着自然法则,人生越老越痛苦,越老越恐惧,以致人之老年成了普遍的社会问题,称之为“老年问题”。

    老年有何问题?

    一、身体问题。垂垂老矣,少壮身形今安在?诸病相催,龙钟衰残已现前。

    二、心理问题。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人至老年,在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都被边缘化,孤独、寂寞、难耐。

    三、死亡问题。闻死色变,看亡心惊。欲数儿时伴,屈指又停止;隔壁张老翁,昨夜成新鬼。唉!

二、最高贵的接待

    适有因缘至福州,陈贤开车,小波、小洪同行。陈贤居士告诉我,他母亲已经是九十高龄了,很喜欢念佛,现在福州与哥嫂住在一起。我一听便很有兴味地要去拜访。陈贤是孝子,又是非常虔诚的佛弟子、念佛人,一定是沾了母德的遗泽,要去看望这样一位母亲,我的内心满怀着恭敬,真正是以一种参拜的心情去访问。我与陈贤年龄相近,法义上他虽尊我为师,感情上相处无异兄弟,而本人福薄,慈母早逝,未闻佛法,心中每引为憾,见到有念佛人母子同心,同修念佛,便特别羡慕,所以我去拜访这样一位念佛妈妈,心中也是视她为我自己的母亲,这样也可以弥补自己久存的缺憾。

    去前,陈贤打了电话。上六楼,敲开门,便传出具有特别韵味的念佛声,介于唱与念之间的一种福州方言的念佛调,相信这是妈妈特别发明的,是属于她特有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两句一循环,节奏明快,声音洪亮,气力充足,绵绵不断,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九十岁老人念出来的。

    妈妈就坐在门边的椅子上,双手合掌,念佛非常专注,口中边念身体边轻轻晃动。我们开门、进门、换拖鞋、与陈贤哥嫂招呼、入厅、至厅间佛堂前礼佛,整个过程妈妈都没有说一句话,都没有理会我,甚至抬眼望我一下也没有,她只在那里念佛,很投入,很专注,很喜悦,看面相就知道。而我同样很喜悦,我觉得与妈妈之间有一种禅师之间相互接对的默契。妈妈是念佛人,妈妈知道我是念佛人,所以她没有起身,她没有说:“师父,你来了!”没有说:“师父,请进。师父,顶礼。师父,请喝茶。师父,请吃水果。……”妈妈没有一句闲话,她在念佛,她用一句最尊贵的名号在欢迎我。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声中,什么话都不用说,我真的感到无限喜悦,这是我享受到的最高规格的礼遇,最合法度的接待。

三、傻瓜念佛,可以吗?

    礼佛毕,我们坐定,妈妈还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真是我的好妈妈。我请陈贤请妈妈坐过来,坐到我身边,这是一只长沙发,我想和妈妈坐在一起,我们一起念佛。陈贤扶着妈妈过来,挨在我身边坐下,但妈妈还是不说话,边走过来边念佛,无有间断。我便学着妈妈的调子,学着妈妈的模样,和着她一齐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妈妈每口气会念二句、四句到六句佛不等,每念八至十句佛便会很自然地一鞠躬,极为虔诚。我也完全地随学,同时很惊叹老人竟能这样持久响亮地称念。

    我们已经念了有好一会儿了,看妈妈仍然没有停止的样子,但我还想和妈妈说说话,便碰碰她说道:“妈妈!阿弥陀佛!”这时老人才停下,侧过脸笑吟吟地看着我,很大声地说:“我是一个傻瓜,不会说普通话,只会福州话。我是傻瓜,傻瓜念佛,可以吗?”最后“可以吗”三个字,说的特别大声,有一种顽皮的幽默,有一种超然地自信。我赶紧竖上两个大拇指,也特别大声地回答:“可以呀!”其实妈妈问完也就完也,并不在乎你回答什么,她自己明明有答案,在佛法上她心里一切是有底的。

四、观世音菩萨是我姐妹

    这种有底来自于她对佛菩萨的完全信靠,来自于多年来佛菩萨对她实实在在的关照。妈妈自十八岁开始信奉观世音菩萨,她信奉观世音菩萨很简单,因为观世音菩萨能救苦救难,她便信奉他,依靠他;而在这么多年里,观世音菩萨也不知带她度过了多少人生的苦难。

    陈贤的父亲是地主、工商业者、四类份子,在那种年代时的遭遇可想而知,1958年更被判为无期徒刑。妈妈一个人带着五个孩子(那时还没有陈贤)完全凭着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过了一关又一关。即使在那种年代,她对观世音菩萨的信奉一点都没有改变,香不给点,一切都偷偷进行,即使家人也不让知道,因为怕他们因而担心。每天虔诚地祈祷,喊着一家所有人的名字向菩萨祈祷,这个家庭就这么走过来。1962年,陈贤父亲同牢的牢友被非法打死,而恰恰又被陈贤父亲看到,打人者本来打算把他也打死算了,但后来陈贤父亲居然奇迹般地释放归来。丈夫在坐牢,自己要被人揪出去剃发、游街、批斗,妈妈说:“我良心无愧,不能接受游斗。你们要斗我,除非把我打死。”在那种年代,一个丈夫犯无期徒刑正在坐牢,自己也被认为是出生在罪大恶极家庭,犯有罪大恶极罪行的弱女子,居然敢一人对抗犹如铺天盖地般的强大势力,无异一只小小的蚂蚁对抗从天而坠的泰山巨石,必然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然而在妈妈大义凛然、勇敢无畏的抗争中,揪斗分子居然放过了她。妈妈知道这一切都是观世音菩萨的护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