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法会小考

水陆法会,水陆法会

 

  (日本)牧由谛亮
  一、水陆法会之盛行
  太虚的高足法舫(1904~1951)在1934年《海潮音》第十期卜发表的《中国
的现状》—丈中这样讲:
  中国的寺庙,其三门都挂着某某禅寺的匾额,但内部的禅堂却都变成了经忏堂、水陆内坛,所住的禅侣也全是经忏师。这是一般寺庙的情况。而像镇江的金山江天祥寺、扬州的高曼禅寺,是中国的模范禅寺,禅堂名“选佛场”,禅师叫“大宗师”。过去的几百年间,要讲起传佛祖心印者,大概谁都会提到金山、高曼两寺,,这两个寺庙的功绩将流传千古。中国僧人中希学禅的,都会到金山、高曼来参学一段时间。 虽则如此,由于最近几十年来,金山、高曼已经成了各地寺庙方丈的培养基地,与各地旧式丛林的僧众相比,曾经在这两个寺庙生活过的僧人,就要高人一等。所以,那些希望在各地的寺庙中占据高位者以及那些有见识者都必定到金山寺或高曼寺来参学,苦熬几年之后,不久就可以到各地的寺庙去占据高位。这也就失去了参禅这一究竟真实的意义,,今天的金山寺,经忏、佛事、水陆法会等事日益增多,向上一着的祖风,已经不再是金山寺的大事。 中国佛教最有名望的模范道场已经名不副实,所谓的“传佛心印”、“续佛慧命”也一代一代、一天比一天流于流俗,禅宗的颓风何时可以重禅宗的真面目何时可以得见?就见闻所及,现在金山寺的禅堂、选佛场已经变成经忏堂、水陆坛,掸师、宗师也已经变成经忏师、化缘师。
  不仅法舫法师,凡是希望中国佛教能够复兴的新的知识僧,部对上述中国佛教界流行的经忏、水陆法会有所反省。事实上,当今中国佛教寺院的财政主要靠如下诸项来维持:
  l,地租、房租收入
  2.水陆法会、放焰口、诵经及香资收入
  3.大施主的布施
  4.各种慈善会的补助
  5.本寺的自给自足
  6.向在各种大法会上设摊的摊贩所收取的费用
  7.法物流通所得
  不言而喻,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寺院,在维持僧人生活的经济收入中,上述第二项经忏的收入都占大宗。在这些法会中,最重要的就是水陆法会。战前,拥有3000僧众的常州天宁寺,其日常维持费几乎全部依靠水陆法会供给。水陆法会原本属于放焰口的一种仪轨,所以单纯地只论述水陆法会,难免本末颠倒之讥。本文则拟将它作为探讨放焰口法要的变迁系统的一个过程,考察它的形成,并以云栖株宏所撰的《水陆仪轨》为中心,考察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还一直流传的水陆法会的意义。
  二、谈施食
  宋初天禧三年(1019),钱塘月轮山沙门道诚纂集了一部三卷本的《释氏要览》,作为出家人的基础读本。其中没有涉及到水陆法会。但其中的一些记载,可看作是水陆法会的先驱:
  (一)施食五常报
  道诚称,根据西晋白法祖翻译的《佛说贤者五福德经》,向僧人施食可以得到的功德有色、力、命、安、辩等五项。他在其注记中还说:
  彼经广有说丈。此五常福报,若施者得当来报,受者
  获现在乐。
  但依据该经原文;“贤者说法时有五福德”,是长寿、大富、端正、名誉、大智,也完全没有提到向僧人施食。大约在宋初,一般人已经相信由《五福德经》衍出的上述向僧人施食可得当来果报的说法。
  (二)施食
  道诚举出《涅槃经》卷十六所说的故事:佛度化旷野鬼神,授予五戒 为了使鬼神能够坚守不杀戒,佛制定新的戒律:比丘必须向旷野鬼神施食,若有住处不能施昔,非我弟子:他在注记中说:
  施食有两种。若旷野鬼神者,即是同食寺院。佛令
  说二供养位。一旷野鬼神,二鬼子母。并取僧食,呼名施
  之。若比丘各自备一斛食施者,即依《焦面大士经》,施与
  饿鬼也。
  “焦面大士经”指唐实叉难陀翻译的《救面然饿鬼陀罗尼神咒经》(收于《大正藏》第21卷)。在比《释氏要览》早20年的赞宁的《僧吏略》中还一点也看不到有水陆法会的萌芽,但在《释氏要览》中已经可以看到。
  首见“水陆”这一名称的,应是慈云遵式(964—1032)的《金园集》卷中的“施食正名”。《金园集》是遵式逝世后——百二十年,由其五世法孙慧观于绍兴二十一年(1151)收集遗文编纂而成。此编纂因缘可由宗晓《四明尊者教行录》的序而知。由于通行的《金园集》一般缺失序跋,所以也不是一点疑问也没有,但如果《金园集》中的文章确为遵式所撰,则通过其中的《修盂兰盆方法九问》(上卷)、《放生慈济法门》、《施食正名》、《施食法》、《施食文》、《施食观想答崔育才职方所问》(以上中卷)、《炽盛光道场念诵仪中诫劝檀越文》、《改祭修斋疏文》、《改祭修斋决疑颂》、《野庙志》(以上下卷)可以了解到赵宋初期礼忏斋会的流行等社会上一般的宗教情况。
  (一)遵式于大中祥符七年(1014)应昭庆寺齐一法师之请,从天台山到杭州设筵讲经。当时杭州习俗,葬礼以酒肴应待,遵式以之为憾。他从诸经中选取百则,劝导废止酒肴。以“深思现业,大惧来报’,为纲,劝说改行佛教斋事。第二年,他应请到苏州开元寺讲经,据说云集听讲者几乎没有饮酒食肉的人,屠户、酒肆买卖不振,甚至到了连收税的官员因税收锐减而患的程度。
  (二)四明知礼曾撰《千眼千手大悲心咒行法》。遵式也编纂了《金光明忏法补助仪》、《金光明最胜忏仪》、《天台智者大师斋忌礼忏文》、《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三昧仪》、《炽盛光道场念诵仪》等多种忏仪。在此以《炽盛光道场念诵仪》为例作一探讨。
  《炽盛光道场念诵仪》以不空翻译的《炽盛光大威德消灾吉祥陀罗尼经》(收入《大正藏》第19卷)为基础,记述炽盛光佛顶法的坛场念诵法。称当国王、国家危急存亡时,遇日月蚀等天变时,无论男女、比丘、比丘尼,欲免诸眷属及一切庶民灾难时,可于清净处设道场,念诵此陀罗尼百八遍或一千遍,若一日乃至七日,依法修治坛场受持读诵,一切灾难自然消灭不能为害。该炽盛光法从唐末到宋初曾广泛流传。根据《宋高僧传》卷三十记载,以唱导知名的后唐灵州广福寺无迹(843—925)曾被唐恒夫迎为家僧。其后懿宗去世,他作为供养佛舍利的凤翔府法门寺的赞导,得到皇帝的优遇。光启(885—887)中,他学习了佛顶炽盛光降诸星宿吉祥道场法回归灵州,府帅韩公听说他有消除星宿分野灾难的能力,十分重用他。中国人之所以十分重视炽盛光法,大约就在于该法与星宿的结合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