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芝英老居士往生纪实

高芝英老居士(以下简称高老居士),女,汉族。生于一九三0年九月初六。于二00九年二月初十晨8时50分在陕西省米脂县文屏山24号顺佛愿力念佛会众居士和自己至心称念 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中安祥往生西
                                        
    高芝英老居士(以下简称高老居士),女,汉族。生于一九三0年九月初六。于二00九年二月初十晨8时50分在陕西省米脂县文屏山24号顺佛愿力念佛会众居士和自己至心称念 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中安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享年八十岁。

    一九四三年,13岁的高老居士由父母包办嫁给米脂县沙店乡贺川畔村杨应海为妻。
    杨应海之母贺氏愚昧无知,对儿媳高老居士不但不关爱,反而搬弄事非,散布儿媳不贤不孝不守妇道……并同其弟贺开旺教唆杨应海经常打骂、折磨、甚至下毒药毒害高老居士,致使高老居士无法生存,只能忍痛割爱,舍下两个儿子,带着一女走向离婚的地步……
    高老居士带着女儿杨芳兰嫁给榆林市镇川刘锦荣为妻。刘锦荣以修鞋为生,与前妻生下两儿一女,长子刘耀,次子连组,女刘润一起过日子,生活极度困难。
    高老居士到刘家后省吃俭用,尽心尽力,促使刘家生活起死回生。但是,好景不长,刘锦荣被打成坏分子,在镇川镇高梁村劳动改造,其家中生活 十分困难。高老居士忍饥挨饿,把分到的口粮卖掉,东家借西家凑,给已经三十多岁的刘耀成家立业。
    刘家父子脾气暴躁,稍有不周,就对高老居士拳打脚踢。她一次又一次被折磨的死去活来,心力憔悴、身心完全崩溃,甚至神精失常。在万般无耐下,她的小女刘玉兰请求在四川工作的大姐杨芳兰将母亲赶快接走,“如果你不接妈妈走,咱们以后就没有妈妈了。”杨芳兰,刘玉兰姐妹俩与刘父商议,刘父坚决反对。万般无耐下,刘玉兰背着刘父让其姐杨芳兰将母亲带走,自己承担种种痛苦和折磨。
    高老居士随大女儿杨芳兰在四川攀枝花市休养了三年,身心完全恢复正常,又回到刘父家中。从此以后,刘父的态度大有好转,不几年,刘父去逝。
    高老居士的前夫杨应海离婚后,一直没有再婚。随着时间的推移悔恨自责之心越来越重。于是一直省吃俭用,扶养两个儿子长大成人。
    高老居士的大儿子杨忠山一直嗔恨其母扔下他和弟弟,使他们吃尽了苦头。直到一九七一年结婚时,他岳父岳母提出:“如果你不认你妈,我们的女儿就不和你结婚。”被迫无耐,杨忠山与其母相认,并请母亲、外爷、外婆、舅舅等参加他的婚礼。
    刘父去逝后,高老居士的大儿子杨忠山之妻和公公商量,让高老居士回川畔与其生活在一起,利于子女照顾。谁知希望变成了失望。愚痴的高老居士再次回绝了儿子、媳妇的好意。经多方一再劝说,高老居士仍一意孤行,没有成全儿女媳妇的心愿。直到杨父临命终时,对护理他的大儿子杨忠山说:“我想在临死前见见你妈妈,和她说上两句话,取得她的谅解。”杨忠山看到其父生命垂危,只好来到母亲面前跪下恳请母亲说:“我爸爸知道他对你太残酷无情了,请求你原谅一个将要死去的人的种种罪行。妈妈,请您老人家看在儿子的脸面上,见我父最后一面吧。”高老居士怨恨难消,不但不原谅前夫杨应海,而且对自己亲生儿子也没有慈母心。
    杨应海在临死前对儿子们说:“我要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十几石粮食全部留给你妈妈,让她以后生活有着落……”杨应海带着悔恨、惭愧、无奈、绝望之心离开人世。
    一九九八年,高老居士在大女儿杨芳兰开导下开始吃素念佛,由于杨芳兰本人对佛法了解甚浅,加上高老居士不识字,对法师、大德、在录音、录像中讲经说法不能理解,对佛菩萨盲目崇拜,所以尽管学佛念佛十多年,对佛的思想,愿力不能正确理解,多年与附佛外道同流合污。
    后来,小女儿刘玉兰提示,让母亲在街头摆佛书滩。高老居士说:“我在家中闲着也没事,趁着现在身体还好,能送多少是多少,为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做资粮。”一个文盲的老太婆走上弘扬佛法的道路,她先后在榆林市街头港尾摆佛书滩,分别在阴沟、黑龙潭、万佛洞等庙会,顶着烈日,冒着风雨,承受着无知信众的闲言碎语,甚至挨打受骂,有时佛书、念佛机被偷抢,都没有动摇她弘法的信心。她的行为同时也感化了不少善男信女进入学佛念佛行列。对善男信女支持她弘法的经费,她从不为自己花一分钱,而将自己省吃俭用的钱都用在请佛书、光盘、念佛机等法宝上,为榆林市的弘法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高老居士还积极参加了镇川寺沟学佛组,寺沟学佛组每月初一、十五、二十三为念经念佛日。高老居士不但坚持参加,从不耽误,还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学佛组同参道友的一致赞扬。但因寺沟学佛组不是一个专修专弘净土法门的道场,对自己的生死大事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理念。
    二00八年以来,高老居士的疾病日趋加重。每日念佛三万,还时时回向冤亲债主离苦得乐。她回向冤亲债主离苦得乐,实际她对冤亲债主四字不了解不认识,致使死去的冤亲债主附体等待离苦得乐。自身每时每刻被感到五花大绑,冤亲债主折磨的她没有片刻宁息。随着疾病的加重,手脚浮肿,不能行走,在万般无耐的情况下,要求来本道场请众居士帮她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二00八年农历九月十七日,本会接到其女刘玉兰电话请求后,本会负责人明确告诉刘玉兰将其母护送到榆林市二院诊治,如果确诊无药可治,再来本会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但高老居士坚决拒绝诊治,深知自己所患的是冤亲债主折磨的业障病。一心请求众居士帮助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九月二十五日,高老居士全身清洗干净,穿着入棺老衣在大儿子杨忠山、女儿杨芳兰、刘玉兰等的陪护下,由家属和居士轮留背到文屏山顺佛愿力念佛会。
    高老居士的大儿子对他父亲临终时母亲拒绝相见怨气很大。通过到文屏山一百二十多天读佛书看光碟再加上众居士多次开示。使他深信了因果,产生了忏悔心、感恩心和慈悲心。他反复表示要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对母亲没学佛前的愚痴行为予以谅解,并全身心的投入到对母亲精心的护理中,为往生奠定了基础。
    本会众居士多次和高老居士交谈净土法门的教义,确知高老居士对净土法门的经教知之甚少,本会负责人吩咐让部分老居士每天陪念两小时,众居士为其讲解净土法门的信愿行三资粮的真实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