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居士第七)

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居士第七) 慧律法师著 往生居士第七 佛世 差摩竭 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城中,有位释迦种族长者的儿子,名差摩竭。有一天,差摩竭走到佛陀居住的地方,禀白佛陀说:‘

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居士第七)

慧律法师

往生居士第七

佛世 差摩竭

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城中,有位释迦种族长者的儿子,名差摩竭。有一天,差摩竭走到佛陀居住的地方,禀白佛陀说:‘菩萨修习何种道行,能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且能够普遍具足三十二相。从一佛国,到另一佛国。临命终时,其心不乱,所生不堕八难之处,而常能知道过去未来的事情。皆能成就一切诸法,周遍圆满地了达一切事相。彻知一切法,而无所挂碍。信解并行于空性之中,而证得无生法忍。恒常以至诚心想要出家修行,而且不曾犯戒,不喜欢在家的俗务。’佛陀为他讲说菩萨忍辱布施等道行。最后说无我相无人相,一切诸法如幻如化等道理。此时差摩竭证得无生法忍,而五百位比丘,及五百位清净信士、二十五位清净信女,皆得住于不退转之地。其命终后,皆当往生西方无量寿佛的清净国土。时常护持无数佛法,并教化成就一切人民,使他们证得不退转。如是历经无量无边的恒河沙数劫,应当于此极乐净土,一生补处次第作佛。(菩萨生地经)

晋 阙公则

阙公则,赵国人。晋武帝时,居住在洛阳,其生活安闲喜悦放旷自在,平常持诵《正法华经》。阙公则往生后,他的朋友为他设置法会于洛阳白马寺。到了晚上读诵经典时,忽然听到空中有声音。大众仰起头来望见有一人,其身形容貌光明亮丽,并说道:‘我是阙公则,已生西方极乐世界,与诸上善人,来此听经。’在殿堂中的人都看见此种景象。

有一位住在汲郡名士度的人,受教于阙公则门下,其母亲时常供斋饭僧。同一天即将中午时,忽然从空中降下一个钵,正好下落在卫母的面前。仔细审视其钵,正是阙公则平常所用的钵,并且有饭盈满其中,其香味充满整个厅堂,凡是吃到钵中饭的人,七天都不会感到饥饿。支道林曾经为之赞叹说:‘伟大啊!阙公,享有无量无边的虚空法界,会入本具的灵性。其神识已往生西方的极乐净土,而其行迹应现于东土的京城。流连往返于广阔的天地间,既能宣流法音又有光明的身形。这哪里是只用一些赞颂的话,就能显示其不可思议的境界呢?’(大唐内典录。念佛三昧宝王论)

晋 张野

张野。字莱民,浔阳(江西九江)人。生性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并将田地屋宅全部都让给弟弟。平日与其亲属九族一起同共甘苦。后来,州郡政府一再地向张野征官,但他并未答应。朝廷也任命他为“散骑常侍”(官名:出入宫中,常侍帝王左右),张野也不去就任。反而到庐山白莲社,做慧远大师的弟子。在东晋安帝义熙十四年(西元四一八年),与家人辞别后,进入房室中端坐而往生。时年六十九岁。(东林传)

南朝刘宋 张诠

张诠。字秀实,是张野同族的子弟。张诠不仅具有高尚的情操,而且个性高洁闲适自在,平时爱好古典乐于学道。甚至荷锄在田里工作的时候,也是携带著经典而不离身。后来,朝廷以“散骑常侍”向张诠征官,但他不去就任。而后庾悦又荐举他为浔阳(江西九江)的县令,他也不答应。不久,张诠到庐山,依从慧远大师,穷尽地研究佛经,因此精深而有所悟入。刘宋少帝景平元年(西元四二三年),张诠向著西方念佛,无疾而往生,时年六十五岁。(东林传)

南朝刘宋 何昙远

何昙远。安徽庐江县人,刘宋御史中丞(东汉后称御史台,中丞为台长,专任弹劾。)何万寿的儿子。年少时即奉持佛法,并持菩萨戒。年十八岁,当他为父亲服丧之时,因哀痛伤身而得疾病。于是归心净土法门,请僧数人来家中,忏悔宿世的业障,时间愈久而更加虔诚。有一夜,读诵经典完毕后,众僧已经入睡,而何昙远忽然自己歌咏讽诵,僧人感到奇异而问他,他答说:‘我见到阿弥陀佛,佛身放出黄金色的光明,有一丈多高,由西方而来,幢幡及莲华也跟著飘下来,充满整个虚空。佛和乐喜悦地微笑,并诏昙远我赶快去。’到五更时忽然往生。房宅中充满著芬芳的香气,经数日才散去。(冥祥记)

南朝刘宋 魏世子

魏世子,梁郡(安徽合肥东北)人,出生时正当刘宋朝代。魏世子奉持佛法极为精进,并引导诸位子女,修习净土法门。唯独妻子不信佛法。后来,他的女儿病死,七天后又再苏醒过来,即登上高座,持诵《无量寿经》。下座后告诉父亲说:‘我去世后,便往生无量寿国。我及父亲兄长,于莲华池中各有大莲华,将来当生于净土之中。唯独母亲没有,我感到非常地悲伤,所以特别回来向您们报告。’说完话后就往生了。其母亲从此以后也跟著奉持佛法。(冥祥记)

梁 庾诜

庾诜。字彦宝,河南新野县人。精博通达经史纬书占卜之学,个性喜好安静简朴,特别钟爱山林泉水。平常只吃素食穿著简劣,也不修置田产事业,为人忍辱柔和,乐于实行利益众生之德惠。梁武帝年少时即与庾诜交往。等到后来梁武帝起兵争天下时,便安排庾诜为平西府记室(掌管书记之官),但庾诜不出来任官。而后梁武帝普通年间梁武帝就任皇帝后,再度诏请他为黄门侍郎,庾诜又推说生病而不去就职。

到了晚年,在屋宅内建立道场,六时礼忏,持诵《法华经》,每日一遍。有一天夜里,忽然见到一位修道人,自称是愿公,其容貌举止非常奇异,称呼庾诜为“上行先生”,并拿香给他而离去。梁武帝中大通四年(西元五三二年)庾诜白天睡觉时,忽然惊醒过来说:‘愿公又来,我不可久住。’说完后即往生。整间屋室都听闻空中唱云:‘上行先生,已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了。’时年七十八岁。(南史)

梁 高浩象

高浩象。山东东平县人。平日拒绝宾客而寂静地生活,每日持诵《无量寿经》,曾经于禅定中,乘坐红色的莲华,漂浮在白玉池上。刚开始并没有见到佛,于是即在莲华上,倾心仰望恭敬祈请,终于远远地望见阿弥陀佛的金容,其光辉四处映照。有一天晚上,忽然见到众菩萨来迎接,于是寂然而往生。(佛祖统纪)

隋 宋满

宋满。恒州(河北正定县)人,出生时正当隋朝。平日坚志修习净土法门。每次持念佛名,便以豆子计数,后来豆子念满三十石之后。便设斋供佛,此时有三位僧人到法会中乞食。僧人应供之后,突然香华布满空中,三位僧人飞腾而去。不久之后,宋满即面向西方坐脱往生。(佛祖统纪)

唐 郑牧卿

郑牧卿。河南荥阳县人,全家都修习净土法门。唐玄宗开元年间(西元七一三~七四一年),郑牧卿病重,有人劝他吃鱼肉,郑牧卿不答应。只是手里拿著香炉,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净土。忽然之间闻到异香非常浓郁,接著就往生了。他的舅舅尚书苏颋,梦见有一朵宝莲华盛开,而郑牧卿则坐在宝莲华上。(佛祖统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