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比丘第三之三)

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比丘第三之三) 慧律法师著 往生比丘第三之三 宋 齐玉 齐玉。俗姓莫,霅川人(浙江吴兴县),年轻时就出家,每日可以记诵数千字。刚开始参学于祥符寺的神智法师,然后又依止

净土圣贤录易解 (往生比丘第三之三)

慧律法师

往生比丘第三之三

宋 齐玉

齐玉。俗姓莫,霅川人(浙江吴兴县),年轻时就出家,每日可以记诵数千字。刚开始参学于祥符寺的神智法师,然后又依止慈辩法师,学习一心三观的要旨。最后出来居止在苕溪(浙江天目山)的宝藏寺,每到年终的时候,就扩大地建立净土念佛法会。稍后又迁居于横山,建立丈六高的佛像,率领僧俗二众修行。到了夜半的时候,开示大众说:

‘我辈尚未念佛修行时,造作种种不善恶业,所犯的罪过无量。犯一吉罗小罪,尚且要受九百千岁地狱的痛苦,何况犯五篇七聚的重罪呢?唯有一心精进忆佛念佛,则念念之中,能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如此才能出离地狱,成就庄严的清净国土。况且父母生我育我,令我出家修行,只希望我们能够度脱生死,以报答父母重恩。如果还破戒而堕陷在地狱之中,那么我们又如何作人,又何以为人子弟呢?’

大众凡是听闻到这些开示的人,无不倾心虔诚恳切忏悔,全身扑倒在地至心礼拜,有的精进礼忏而伤了额头、有的则因大声念佛而沙哑失声。

北宋徽宗宣和六年(西元一一二四年),迁居到上竺寺,常常中夜顶著佛像来经行。有一次有一名僧人违犯规矩,齐玉责备他说:‘你无知,真是畜生!’但是接著就后悔说:‘他虽然不好,但是以畜生来呵斥他,实在是有辱三宝。’齐玉由于此事而对著佛像悔过三年。

南宋高宗建炎元年(西元一一二七年)秋天,告诉首座和尚修慧法师说:‘床前多宝佛塔现前,但这不是我所期愿的,我所愿的是亲见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你们可以为我集众念佛。’首座和尚因此鸣钟集众,前来助念的僧众达到百余人。齐玉突然抬头更加虔诚恭敬而说:‘佛来了!’接著正身端坐,合掌而往生。(佛祖统纪)

宋 蕴齐

蕴齐。字清辩,俗姓周,浙江钱塘人,年幼时即考试经典而得剃度出家,从法明会贤法师之处传受天台教观。曾经得到传染病,百药不治,因此专心课诵观世音菩萨圣号。梦见一位女人,以凿子剖开他的胸膛,更换他的心,并以手按摩之,所患的疾病即立刻痊愈。自此以后从前所看过的经典,无不通达明了,随手下笔就成文章,文词语句也都非常古典高雅。蕴齐多次担任苏州、杭州诸寺院的方丈,晚年归隐于江苏常熟的上方寺。南宋高宗建炎四年(西元一一三○年)正月,集合大众讽诵《阿弥陀经》,称念佛号而往生。火化后,获得许多舍利子,建纪念塔于上方寺。(佛祖统纪)

宋 道言

道言。浙江会稽人,是灵芝元照律师的弟子,专门修习净土法门,临命终的数天之前,见到两位神人,身长一丈多,告诉他说为何不系念阿弥陀佛。道言于是集合僧俗大众,称念佛名三天三夜,法会将要结束时,自己升座说法,并代为大众忏悔。到了天亮的时候,就在座位上坐化往生。(佛祖统纪)

宋 元肇

元肇。俗姓陆,明州人(浙江宁波市),早年学习戒律,阅读大藏经,并持诵《法华经》一万部。又刺血,书写《法华经》一部,律宗诸疏三部。南宋高宗建炎四年(西元一一三○年),金兵攻破明州,元肇当时住在湖心寺,金兵强迫他到北方去。走到南徐(江苏丹徒县)的时候,元肇告诉左右旁边的人说:‘我将往西方归去了。’此时突然听到笙乐歌声在空中响起,元肇则望著西方念佛而往生。(佛祖统纪)

宋 思净

思净。俗姓喻,浙江钱塘人,在德藏择瑛法师之处学习《法华经》。既已悟得法华的宗旨大义之后,又专心从事极乐净土的观想,一心一意专精念佛,每日课诵《观无量寿佛经》。

北宋徽宗大观初年(西元一一○七年),在府城北关(山西祁县南九十里)创立精舍,供斋饭僧三百万,然后扩建精舍为寺院,接待供养十方僧侣。北宋徽宗宣和初年(西元一一一九年),遇到战乱,思净法师直接前往贼敌的营帐,愿以自己的身躯代替全城民众的性命,这种德行令盗贼们感到惊心恐惧,因此为之稍微收敛。

思净一向善于绘画佛像,每次画佛像时,必定先在清净的室内念佛,专注观想很久之后,才下笔画佛。有一天,正在画丈六的佛像,忽然见到佛光,经过很久之后才消失,大众看到之后都瞻视礼拜,世人因此称呼思净为“喻弥陀”。

有人问思净为何不参禅?他回答说:‘平生只解念弥陀,不解参禅可奈何。但得五湖风月在,太平不用起干戈。’南宋高宗绍兴七年(西元一一三七年)冬天,端身正坐忆想阿弥陀佛。经过七日,突然起来燃香供佛,然后回到座位,端坐而往生。命终后经过七天,头顶仍然还有暖气,异香不散。(佛祖统纪。西湖高僧事略)

宋 如湛

如湛。俗姓焦,浙江永嘉人,母亲梦见宝塔,而后如湛出生。幼年考试《法华经》而得度出家,首先依止车溪择卿法师。后来又参访慧觉玉法师于横山,昼夜精进体悟参究,终于完全地通达天台教观。最初主持湖南车溪的寿圣寺。每日讲经之余,课诵《法华经》一部,佛号两万声。

如湛担任住持的时候,曾经有人请求为知事人,可是不被如湛所采用,那人因而怀恨于心,私藏刀刃进入如湛的屋内,但是却见到高官满座,因此惶恐惊惧而退出。第二天晚上又进入寺院,则看到一片昏暗,找不到路。又有一天夜里,再度进入,见到如湛分身十余人,都是同样一个形体,因此惊异害怕地逃走。后来,这个人私下地把此事告诉他人,人们也都以此事而认为如湛的修行功夫,已到了神异不可测的境界。

如湛很少睡眠,每到夏天的月份,常常坐在草丛里,口中诵念《法华经》,袒露身体布施蚊子。弟子们都认为如湛的年岁已高,应该稍微休息一下,如湛说:‘这些飞行的昆虫之类,那里能够得知一乘的妙法,我所期望的是让它们吸我的血,并听闻到我读诵的经典,以结下往生净土的因缘。’后来的人命名那个地方为“喂蚊台”。晚年时,辞去寺院的事务,闲居在小茅庵里,日日熏修净土法门。南宋高宗绍兴十年(西元一一四○年)九月,依旧念佛如平日,正身端坐而往生。火化,得五色舍利子,曾著有《净业记》、《释观经疏》等书。(佛祖统纪)

宋 宗利

宗利。俗姓高,浙江会稽人,七岁时,受业学习于天华寺。受具足戒之后,前往苏州,依止神悟处谦法师,进入普贤忏室修行忏法,设定期限为三年。有一天,忽然梦见已经过世的母亲,前来感谢他说:‘承蒙你精进忏悔的功德,我已经往生善道了。’又见到普贤菩萨,从虚空当中而过。修习忏法的功德圆满之后,又前往灵芝寺,拜谒大智律师(元照),乞求增受戒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