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与慈悲

真爱与慈悲 陈居士著述 缘 起 时值末法邪说盛行,然而本师 释尊却早已为此时众生点下了一盏明灯[念佛法门],令一切有缘众生得以当生成就,出轮回之苦海。 陈标老居士往生记实,详载陈老居士

真爱与慈悲
居士著述

缘 起

时值末法邪说盛行,然而本师 释尊却早已为此时众生点下了一盏明灯[念佛法门],令一切有缘众生得以当生成就,出轮回之苦海。

陈标老居士往生记实,详载陈老居士一生行持,他病苦年余,于临终前幸遇善知识及与子女在开示劝导之下,一念回光,善根拼现,在因缘具足之下一心念佛而圆满了善根福德,至舍报之时,种种瑞应现前,在此除深感念佛法门之殊胜外,更加发人深省者,所谓真正的临终关怀,不在于世俗般的软言慰藉,而是如何令其离苦得乐,永脱轮回,方是对往生者最真切而受用的真爱与慈悲。

愿此书之往生记实能唤醒迷情众生对于念佛法门深信不疑,如法奉持,发愿共入弥陀愿海。

阿弥陀佛

各位大德,后学今天很荣幸,有这个因缘向各位报告家父陈标老居士往生的经过,家父往生前有幸得到净宗善知识的开示,帮助家父发愿求生西方净土,并在莲友及家人的齐心协力助念佛号之下,瑞应现前,蒙佛接引,手部更显现弥陀手印之瑞相。而大殓之时,身体柔软,口出檀香,火化之后,并留有舍利子及舍利花。

后学言拙笔钝,恐不能详述圆满,但希望有助于大众、同修,在临终之时,能够放下一切,提起正念,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净土,并祈愿大众、同修、亲眷等欲尽大孝者,能有所凭怙,并为此次家父之顺利往生西方作一证明。

我的父亲陈标老居士,生于一九一七年,于一九九八年元月二十六日往生,享年八十二岁,育有子女五人,我排行第四,父亲生前从事营造业,个性严谨,木讷寡言,做事非常的认真负责,但身体一向都不好,终年药物不断,而且常常因为服药而产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前年中秋节前不久,家父又因病发而至台大医院急诊,经做X光等检查之后,发现肺部有不明原因的黑点,随即立刻住院检查,但是经过了一星期的详细检查,院方对病情仍然不敢断定,所以对我们家属说:‘希望家属同意老先生做肺部开刀手术,这样才能够确定病因。’但是因为父亲年事已高,身体又非常的虚弱,家人均不敢同意开刀,深恐家父虚弱的身体无法承受如此大的手术,所以决定寻求中药治疗。

经由朋友的介绍,我们就送父亲到三重一家颇知名的中医院接受治疗,刚开始的时候,父亲还很配合,我们也感受到他的体力渐渐有了好转,但在服药的过程中,却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反应,常让父亲感到胸口疼痛,而逐渐的排斥服用中药,随著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这时父亲已经每天都得服用止痛药,才能止住身体的疼痛。

眼看著父亲的病情日渐的恶化,心里不仅难过而且担心,深怕有那么一天的到来,我该如何正确的处理?父亲及家人皆尚未学佛,我又该如何帮助他们?正确的协助父视呢?

我于六年前初次听到王居士宣扬净空法师演述‘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的演讲及妙音居士的‘无量寿经持验记’录音带后,我才真正闻到正法,明白学佛要一门深入,因此我下定决心放下一切,专持‘无量寿经’和念阿弥陀佛,王居士常劝我们为人子女要趁早学佛,并且要劝父母念佛,也要发心助佛弘法、印赠经书,让众生能够正确的认识佛陀的教育,以此功德回向父母早日破迷开悟,发愿念佛,求生弥陀净刹。

而这几个月来,眼看著父亲的病情越来越糟,家人都很悲伤难过,但又不知应该如何帮助父亲减轻他的痛苦,这段期间,我只能常劝他多念佛,我自己则更精进的持诵‘无量寿经’,并将功德回向给父亲及其冤亲债主,并于每日早课后,至诚恳切的跪在佛前祈求:‘阿弥陀佛,学生以最至诚恳切的心祈求您,加被、护佑父亲的病情能够控制住,若是家父的世缘已尽、要当舍报,也请求阿弥陀佛您的弘愿悲切,誓愿深广,您一定要来接引父亲至西方极乐佛国,更祈求阿弥陀佛保佑,家父往生的时候,能够因缘俱足,得到善知识的帮助,阿弥陀佛,我以做女儿最恳切的心,来为父亲祈求,愿佛慈悲、哀悯,请阿弥陀佛一定要接引家父往生。’此时我不仅已偷偷的准备好往生被,并将‘人生最大的一件事’及‘家属如何帮助亡者离苦得乐’等资料影印数份,以备不时之需。

因为父亲的疼痛持续的加剧,所以母亲希望能先为父亲止痛,这样父亲才有心情接受其他的治疗。于是决定至‘和信治癌医院’做更进一步的检查,经过谢医师几次的彻底检查,终于有了结果。谢医师说:‘你父亲所罹患的是“肺腺癌”,并且全身多处已遭蔓延,尤其是脊椎尾端部份,如果不赶快控制住,恐怕很快就无法行走了!’因此必须立刻做钴六十的放射治疗,预计全部疗程为二十天。而放射科主治的蔡医师对我们说:‘你父亲年纪已大,每次照射的时间,只可做一分钟。’她也强调:‘照射钴六十,只能稳住病情,并无治愈的功能。’虽然我们做子女的对此治疗,并不抱著多大的希望,但是看著父母亲,每天带著期待的心情去医院,我们也只有祈求奇迹出现了。

父亲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每天按时到医院做治疗,刚开始进行照射治疗的那几天,父亲还不会觉得不舒服,而且充满信心,但是经过六天的治疗后,父亲突然觉得全身难过、想吐,且毫无食欲,并表示当天不想再去医院接受钴六十的照射。于是家人陪同他到附近的医院急诊。

隔天是元月十四日,适逢尾牙,母亲准备了润饼给父亲吃,但父亲一点胃口也没有,吃了几口以后,就再也吃不下了。那天晚上父亲一直无法入睡,要母亲给他服一颗镇静剂帮助入睡,第二天清晨,母亲再次探视父亲,发现父亲一直昏睡,不省人事,而且脸色非常的难看,于是母亲立刻要大哥将父亲送至医院急诊;我和二姐赶到医院时,看到父亲除了打点滴补充营养外,医院并未作进一步的治疗。父亲昏睡在急诊室的病床上,气色十分令人担心,而母亲和大嫂则在一旁偷偷地掉眼泪,全家束手无策。虽然父亲看起来似乎已经神识不清,我仍在他的耳旁轻声的提醒他一心念佛,我与姐姐则在旁助念,我问母亲是否将父亲送回家开始助念,但母亲及大哥都不愿放弃任何希望,此时母亲突然想起和信医院的蔡医师,或许可以帮助父亲,大姐就即刻打电话和蔡医师联络,蔡医师听完大姐的描述后说:‘你们立刻将父亲转送到和信医院来。’在转诊的过程中,父亲的病况一度十分的危急,一路上不断的呕吐、翻白眼,我们实在很害怕在路途中,会出现抢救不及的状况。

到达医院之后,经过谢医师的诊断发现是感冒引起的肺炎;经过二天的治疗,父亲多在昏睡,胸腔内的痰始终无法咳出,情况极不乐观,半夜时尤其严重,整夜都在急救状态,我们子女轮流请假,全家动员二十四小时日夜轮班看护。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