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禅修心态

正确的禅修心态 西亚多 乌 德加尼亚 1. 禅修是以一颗轻松的心,知道与观察到所发生的事——不管它是好的,还是坏的。 2. 禅修是以觉知与理解的心来观察与等待。这样做时,你必须很有耐心。禅修

正确的禅修心态

西亚多 乌 德加尼亚

  1. 禅修是以一颗轻松的心,知道与观察到所发生的事——不管它是好的,还是坏的。
  
  2. 禅修是以觉知与理解的心来观察与等待。这样做时,你必须很有耐心。禅修并不是试着去体验某种你所听到与读到的经验。
  
  3. 请于当下保持正念。不要去想过去,不要去想未来。
  
  4. 在禅修时,你必须保持身、心的舒适。
  
  5. 如果你的身与心,感到很疲倦,这是你的修行出了差错。这时你应该检讨你禅修的方法。
  
  6. 在禅修时,为什么要这样的强迫自己去专注呢?你是否想要什么?你是否希望有什么事发生?你是否希望什么事不要发生?检查自己一下,你是否有以上的任何一种态度?
  
  7. 禅修的心态应该是放松的,平静的。当你的心紧张时,你是不能修行的。
  
  8. 不要过度的专注,也不要控制。既不要强迫,也不抑制自己。
  
  9. 不要试着去创造些什么,也不要抵制所发生的事情。你只需觉知。
  
  10.努力去创造些什么的是贪心。去抵制所发生的事情是嗔心。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或者什么事已停止发生,这是痴心。
  
  11.当你那观察的心能达到没有贪、嗔与忧虑时,你是真的在禅修。
  
  12.不要期望些什么,不要企求任何东西,不要忧虑,如果你的心中有这些态度,你的禅修上就会变得很困难。
  
  13.你并不是试着使事情依照你的意愿而发生。你只是试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而已。
  
  14.我的心是在做些什么?是在思考还是在觉知?
  
  15.我的心现在在哪里?在里面,还是在外面?
  
  16.我这颗观看、观察的心是真的在觉知,还是只是表面的觉知而已?
  
  17.不要以一颗渴求的心,或者期望有什么事情发生的心来修行。它的结果只是让你疲惫不堪。
  
  18.你必须接受好的或不好的经验。你是否希望好的经验?你是不是连最小的不好经验都不要?这合理吗?“法”的教导是否如此?
  
  19.你必须一而再的检查你禅修的态度。轻松及无拘束的心让你能顺利的禅修。你是否保有正确的态度?
  
  20.不要被那妄想心所困扰。你的修行并不是要阻止妄想,而是去认知,并且知道妄想是在什么时候生起?
  
  21.不要去抗拒任何在你面前出现的目标。要去了知心中在面对目标时所起的烦恼。然后继续检查这一些烦恼。
  
  22.你所注意的目标并不重要。但是那些在背后观察是否觉知的心才更重要。如果你以正确的心来观察,任何目标都是正确的。
  
  23.只有当你对法充满信心时,精进才会生起。只有当你精进时,你才能继续保有正念。当正念能持续时,你才能拥有定力。当你有定力时,你才会开始知道事情为何会这样。当你开始理解事情的真相时,你的信心就会增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