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常识课本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

佛学常识课本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 小序一 小序二 第一课 总体 第二课 教义 第三课 教主略史 第四课 三藏结集 第五课 七众弟子 第六课 世界 第七课 世界数量 第八课 界分内外 第九课 大小乘 第十

佛学常识课本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

小序一

小序二

第一课 总体

第二课 教义

第三课 教主略史

第四课 三藏结集

第五课 七众弟子

第六课 世界

第七课 世界数量

第八课 界分内外

第九课 大小乘

第十课 五乘说法

第十一课 因缘果

第十二课 因果通三世

第十三课 本性

第十四课 烦恼

第十五课 菩提

第十六课 涅槃

第十七课 漏无漏法

第十八课 五眼

第十九课 六神通

第二十课 三皈依

第廿一课 五戒

第廿二课 十善业

第廿三课 四谛(一)

第廿四课 四谛(二)

第廿五课 三十七道品(一)

第廿六课 三十七道品(二)

第廿七课 三十七道品(三)

第廿八课 三十七道品(四)

第廿九课 三十七道品(五)

第三十课 三十七道品(六)

第卅一课 十二因缘

第卅二课 六度

第卅三课 宗派(一)

第卅四课 宗派(二)

第卅五课 宗派(三)

第卅六课 入寺须知

小序一

‘佛法’是什么?他原是一种‘觉悟学’。吾人处在宇宙间,万事万理,好像都带著神秘。你看著是黑,结果他却是白;你看著是圆,结果他却是方。差不多总给你猜的相反,所以人就感觉著苦闷了。

佛法就是对于宇宙人生,万事万理的一个解答者。因他有这等的重要性,所以人人都应当去研究。不过宇宙人生,一切事理,千头万绪,颇为复杂,佛法也就显得玄妙了。

有一般人,尝责备佛法,立论太高,陈义太深,极不通俗化,所以不易普及。且不要错怪!这并不是佛法本身问题,其实是宇宙森罗万象,本不简单。佛法要解答这许多问题,自然就显得高深了。

但是,佛法虽然头绪复杂,义理高深;假能寻一条线索,提几条大纲,作一个初步的介绍,先使学者得到一个轮廓,或可就引起探讨的兴趣,这是编这本书的意义。古人说:‘登高自卑,行远自迩。’大家要想深入佛海,这本书也未尝不可作个津梁。

这本书的编辑,就是本著上面说的意义。材料取纲要,组织取条贯;并且词采语体,篇采简短。举纲要,有条贯,就可得一个轮廓;语体便是通俗化;篇短免去用脑厌烦。用他教课或是自修,似乎都还适用。这本书虽然才三十六课,也等于广大的佛法,缩了一个小影。说是见了一斑固可以,说是见了全貌也可以。

中华民国(四十二年)岁次癸巳冬至日编者识

小序二

佛经三藏,浩如烟海,求学的人,差不多都存著望洋兴叹的感想。况且‘佛事门中,不舍一法’,所有宇宙万象,自是应有尽有。这样说来,不但数量繁多,内容也就很复杂了。一般学人,莫说三藏精通,就是在具体上,能有大概的正确认识,这人的佛学,也就算是善知识。

话虽这样说,但是发大心求深造的人,还是很多。我的看法,经典繁多,只要时间允许,费上四五年的功夫,耐烦读下去,便可圆满;内容复杂,只要世间学术博洽的,也能融会贯通,得到解决。

除此以外,却有很大的两块拦路石,每每为他阻碍前进,这确成了严重问题。一是‘真如实相’难明难悟,一是‘术语名数’难记难解。说到欲明真如实相,那就得靠著多听多问、思维体验,等等条件帮助开悟;因无迹象可寻,困难感觉大。若求了解术语名数,只要分类摘出,加以说明,一看一听,便能明白,了解以后,记忆也就容易了;因有迹象可寻,困难感觉小。

这本书的编辑,术语名数成分比较多;因一大藏经教,处处离不开术语名数。初步佛学,术语名数似乎就是根基,也就是通常知识;如果术语名数记忆不忘,了解清楚,真如实相明悟,也就快接近了。

更应知真如实相是大道,术语名数是学问。从根本上讲,学佛贵乎明道,其次才是学问。但是大家读了这本书,当然可称是有学问,不过还希望进一步,再求明大道!

中华民国丁酉(四十六年)年十月编者谨志

佛学常识课本

第一课 总体

‘佛’是印语‘佛陀’的简称,在中国文字是‘觉’的意思。此觉与普通说的觉不同,因常人的觉多是错觉;此觉乃是对一切事理,能真正证明的实智。任何人能证得实智,就是佛。

‘法’是种种事物及道理的总名;在这里讲是专指佛的教法,就是教内一切经典。因为经中说的就是种种事物及道理,所以称之曰法。

‘僧’是印语‘僧伽’的简称,译成中文是‘众’的意思。三人以上曰众。僧字也是比丘三、四人以上的名辞。但是今日相沿,比丘一人就称他是僧,这也未尝不可。例如古时兵制,万二千五百人为军,若指其中一人叫他军人,亦讲得通。

‘佛’是来救度众生的,‘法’是佛度众生的工具,‘僧’是佛的传教度众代表人。

第二课 教义

佛家的教义,以‘慈、悲、平等’三事为根本;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三事为行持。前三事是体,后三事是用。

给与众生一切安乐,是名曰‘慈’。救拔众生一切忧苦,是名曰‘悲’。但是与乐拔苦的目标,是不分那一类的有情,也不分别亲故怨仇,这样的存心,名曰‘平等’。必须有平等心,慈悲方能作到圆满!

怎样是‘诸恶莫作’?就是事无大小,只要有害众生,便避兔不作。怎样是‘众善奉行’?就是事无大小,只要有利众生,便努力去作。怎样是‘自净其意’?因众生的心意是染污的,不断虚妄分别是非人我,所以自害害他;若能修到不起妄念分别,染污的心就转成清净的心,断恶生善才能圆满!

第三课 教主略史

教主名释迦牟尼,是中印度迦毗罗国净饭王的太子,母是摩耶夫人,国城在恒河支流罗泊提河岸。太子俗名悉达多,生时距今二千五百余年,旧说二千九百余年。

印度阶级很严,分为四等:一、婆罗门主持宗教,二、刹帝利为王族掌理政治,三、吠舍为商贾,四、首陀罗为农人奴隶。太子即是刹帝利种,娶夫人名耶输陀,生子名罗侯罗。

太子少年游览田野,见农夫劳苦,更见耕地出虫,鸟来啄食,因此察知动物界生活,多是害他存自,很觉痛心。又因出游见到老者、病者、死者,觉到人生,空、苦、无常,遂决意寻求解脱。

太子到了十九岁,决心舍去富贵出了家,在雪山苦行六年,坐菩提树下证了佛果,说法度众四十九年,后在拘尸城外娑罗双树下涅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