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常见辞汇 (七画~九画)

佛学常见辞汇 (七画~九画) 陈义孝居士编 竺摩法师鉴定 七画 八画 九画 七画 【弟子】 徒众对老师的自称。 【伽蓝】 1.僧伽蓝摩的简称,华译为众园,即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亦即寺院的通称。2

佛学常见辞汇 (七画~九画)

陈义孝居士

竺摩法师鉴定

七画

八画

九画

七画

【弟子】 徒众对老师的自称。

【伽蓝】 1.僧伽蓝摩的简称,华译为众园,即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亦即寺院的通称。2.指佛教的护法神。

【伽蓝神】 保护伽蓝(寺庙)的神。佛说有十八神保护伽蓝,即美音、梵音、天鼓、叹妙、叹美、摩妙、雷音、师子、妙叹、梵响、人音、佛奴、颂德、广目、妙眼、彻听、彻视、遍视。

【伽耶山】 华译象头山,有二处,一在灵鹫山附近,一在菩提道场附近。

【但中】 离开空有二边,但取中道,叫做但中,为天台别教的中观。

【但空】 小乘人分析诸法时,但见空而不见不空,叫做但空。大乘菩萨却说诸法如幻如化,当体即空,但在空中自有不空之理,叫做不但空。

【但三衣】 十二头陀行之一,即比丘但持僧伽梨、郁多罗和安陀会的三衣,不再蓄存其他的衣。

【位妙】 十妙之一。

【位不退】 三不退或四不退之一,菩萨修到十住位以上,便不再堕落退失其地位。

【住心】 安住于道的心。见十住心条。

【住劫】 四中劫之一。

【住果】 安住于所证得的果位。

【住相】 四相之一。见四相条。

【住持】 1.安住于世界以保持佛法。2.主持寺院的和尚

【住持三宝】 佛灭后安住于世界上保持佛法的三宝,木雕泥塑纸画的佛像,即住持佛宝,三藏经典,即住持法宝,剃发染衣的比丘,即住持僧宝。

【佛】 梵语佛陀的简称,华译为觉者,也就是正觉和遍知的大觉大悟者。遍知是说对于宇宙事理无所不知觉,正觉是说所知正确真实而无外道那样邪见妄执的错误,所以佛的另一尊号叫做正遍知或正等觉。觉有三义,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自觉是自己遍知正觉以超越三界凡夫;觉他是先觉觉后觉,以修菩萨行而超越二乘,使众生皆得如自己一样的大觉大悟;觉行圆满是自他两觉两利功德圆满,以超越菩萨而完成究竟的佛果。

【佛土】 指一佛所住的国土,或一佛所教化的领土,有净土、秽土、报土和法性土等的分别。

【佛七】 设立道场以做佛事七天。若是念阿弥陀佛的都叫佛七,念观世音菩萨的叫观音七,念往生咒的叫往生七,但也可以都叫做佛七。

【佛日】 1.(喻)佛能破除众生的痴闇,如红日能破除一切的黑暗一样。2.(喻)佛法慈悲广大,普渡无私,如日之遍照大地。

【佛化】 佛的教化。

【佛母】 1.佛从法生,故法即是佛母。2.般若波罗蜜为生诸佛之母,故称佛母。3.释尊之母,即摩耶夫人,或称佛的姨母大爱道为佛母。

【佛地】 达到成佛的地位。

【佛印】 1.诸佛的印契,诸法实相就是诸佛决定不变的印契。2.佛心印的简称。3.指宋金山寺僧,名了元,有辩才,苏东坡常向他请教。

【佛因】 成佛之因,即一切善根功德是。

【佛位】 佛的地位。

【佛戒】 又名佛性戒,或佛乘戒,就是成佛的戒,也就是梵网经所说的大乘戒。

【佛身】 佛的身体,有法身、报身、化身等的分别。

【佛具】 庄严佛坛的法器道具,如花瓶香炉等是。

【佛事】 念经拜忏。

【佛会】 礼佛诵经的法会。

【佛教】 1.佛对世人的训示。教即训示之义。2.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以释迦牟尼佛为教主,主张慈悲平等,在后汉明帝时,由西域传入中国,今盛行于世界各地。

【佛海】 (喻)佛法广大如海。

【佛果】 佛的果位。

佛经】 佛教的经典。

【佛界】 十界之一,即诸佛的境界。

【佛祖】 1.佛与祖师。2.佛教之祖,即释迦牟尼佛。

【佛记】 将来必定成佛的记别。

【佛智】 佛陀的智慧。智度论说:‘佛智慧有二种:一者无上正智,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二者一切种智,名萨般若。’

【佛道】 佛所证悟的道法,即无上菩提。梵语菩提,新译为觉,旧译为道。

【佛说】 佛金口所说。

【佛慧】 诸佛的智慧,即一切种智。

【佛宝】 三宝之一。佛是觉者的意思,能自觉,又使他觉,自他之觉行圆满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的真宝,故称佛宝。

【佛陀】 简称佛,是觉者的意思。见佛条。

【佛眼】 五眼之一,即佛陀之眼,能够见到一切法非空非有不可思议的道理。

【佛乘】 又名一乘,即唯一能令人成佛的教法。

【佛号】 佛名。

【佛境】 佛的境界。

【佛法】 1.佛所说之法,即八万四千法门是。2.佛所得之法,即无上之真理是。3.佛所知之法,即一切诸法是。

【佛法藏】 即如来藏,亦即真如之理体。

【佛法寿命】 佛说戒律是佛法的寿命,因为戒律若行于世,则佛法不灭。

【佛性】 佛者觉悟之义,性者不改之义,佛性即是一切众生永不变异的觉悟之性。涅槃经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如来常住无有变异。’

【佛性常住】 谓如来常住无有变易的意思。

【佛性真如】 佛性与真如。能觉悟成佛之性,叫做佛性;不生不灭之实体,叫做真如。佛性与真如,同体异名。

【佛灭】 佛入涅槃。

【佛灭度】 与佛灭同义。灭度是灭烦恼和度苦海的意思。

【佛种】 能生佛果的种子,如菩萨发菩提心修六度万行是。

【佛种性】 能生佛果的种子体性。

【佛生日】 佛的生日,旧说是阴历四月初八日,新说是阳历的五月月圆日。

【佛言量】 又叫做圣教量,即以佛神圣的言语作标准而决定是非。

【佛知见】 佛的真如灼见。

【佛腊日】 七月十五日。腊者岁末之义,佛家以一夏九旬安居之最后一日为岁末。

【佛立三昧】 又名般舟三昧,因此三昧于成就时可以见到十方诸佛站立于其前,故名。

【佛四无畏】 佛对众生说法时有四种的泰然无畏。一、一切智无所畏,佛于大众中明言我为一切智人而无畏心;二、漏尽无所畏,佛于大众中明言,我断尽一切烦恼而无畏心;三、说障道无所畏,佛于大众中说惑业等诸障法而无畏心;四、说尽苦道无所畏,佛于大众中说戒定慧等诸尽苦之正道而无畏心。

【佛成道日】 佛成道的日子。佛降生、成道、涅槃等,都在阳历的五月月圆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