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恶境缘 慈悲动天地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为什么一开始要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呢?从经典里知道,佛教的一万多年,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所显现的。今天大家能坐到这里,能从东南西北聚集在这里,都是释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为什么一开始要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呢?从经典里知道,佛教的一万多年,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所显现的。今天大家能坐到这里,能从东南西北聚集在这里,都是释迦牟尼佛的感召力。

  刚才,师父给我们这么做了精彩的开示,题目是“永恒的慈悲”,这特别让我想起,我的很多善知识,他们人生的经历。

我的剃度老恩师,上悟下道大和尚,今年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了。他十三岁出家,大家会想:他小小年纪,怎么会那么早出家了呢?这也是他往劫的善根。

师父很小的时候,大概是七岁的时候,有一次他要吃甘蔗,就自己拿刀来劈。结果因为刀很重,劈下去就反弹起来,反弹起来又劈在自己的手上,那个手在流血,他就哭。外婆听到了,就跑过来,看小外孙的手被斩这么大一个口子,她马上一把就将他的手握过来,念起了往生咒:“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利都悉耽婆毗,阿弥利都毗伽兰帝,阿弥利都毗伽兰多,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诃”。

这个往生咒,在这个时候用起来,能止血能消炎,那个手不但不流血了,印也没有什么了,也不痛了,他也不哭了,看看,好了嘛!所以他很小的心灵里面,就种下这样的因缘,他外婆一直吃斋念佛的,所以他对佛教留下很深的印象。

  还有一次师父做过一个梦,跑到庙里去。就是当地的土地庙、山神庙。他走进去之后,结果那些山神老爷全部站起来,立正。他梦醒之后,就跟外婆说:外婆啊,我做梦到山神庙里去,我进去了之后,那些山神怎么都站起来向我敬礼?他外婆一听,这小朋友不是一般的小朋友,就赞叹她这个外孙,“小小金龙四海游”,赞叹他是金龙,大善根者。他在十一岁的时候,就开始在外婆的带领下,就吃素了。十三岁就出家,后来到宁波七塔寺去受戒,观宗寺学戒。后来抗日战争爆发,这个庙躲,那个庙躲,后又到国清寺去学教,跟着老和尚学教理,跟净全大师学教十多年。

有的人也许会想:你们出家人舒服,出家人可以什么都不管,其实他是不知道,出家人管的事情可多了,管的不只是一家,而且管的不只是一国,只要有众生的地方,我们出家人都要管。所以我们在念经,或者修法,做任何事的时候,首先就要这样发心:“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惟以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一切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要这样发心。

  我在五明佛学院学习的时候,他们有简单的发菩提心方法。一坐下来听法之前,上师跟弟子们一起发心:“为天边无尽的如母众生而发心闻法”。就这样,首先是这样发心。

所以还要知道,出家人不单吃的是有限的,穿的也是固定的,所需很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们中国这几年都提倡:集中精力办大事,我们的生命,不要浪费在很多无谓的消耗上面,节约下来,把广大的精力用来帮助别人。 解放之后,由于受到众生共业冲击。那个时候,师父经历了比我们一般人还要痛苦的境界,甚至还要被抓起来去关。


出家了,还要去改造,二十年呐!我常常都会问师父,我说:师父啊,那个时候您是怎样渡过的?


师父起初也是很伤心的。自己心爱的袈裟被人没收去、心爱的经书,被别人没收去了,拿去烧掉;佛像打破了;甚至他很喜欢的字画,以前古代名人所画的佛像,观音菩萨像,师父跟我说有这么厚一叠呢!那些名人画的观音菩萨,写的阿弥陀佛的字,都拿去烧掉,心痛啊呀!还有很多念珠、宝贝,这些法器都没收了。


心里是痛,难过啊,但是他怎么想?碰到这种环境的时候会怎么想?师父就告诉我,当时我这样想,这个一定是我往劫里,那些修行人修得很好,我们也这样去障碍别人,我们也这样去打击别人,所以今天我得到这样的果报。


这就是师父他遇到境界的时候,他回过头,能忏悔自己往劫的恶业,他没有去憎恨别人。被关在那里的时候,一个生产队里有很多人,他们轮番来批斗关押在学习小组里的人,让他们写检查,押他们去游街。


这个时候师父保持什么姿态?特别有一次,为了要批斗,为了给大家“示众”,就把大家集中起来,为了让出家人出丑。觉得他穿在家人的衣服,形象不突出。于是又叫出家人穿起袈裟来,剃着光头,穿着出家人的衣服,再登上台来给大家亮相:这就是出家人,为什么他们相信迷信,叫大家来批斗。


师父这个时候非常高兴,“我这个袈裟多少年没有穿过了,今天又可以穿了”,心里高兴哦。


别人为了丑化他,还发给师父一面大的锣,意思是你自己敲锣,这个时候大家不但看了形象,还可以放大他的这种影响,丑化他。


师父想:不错,我木鱼磬多少年没有拿过了,今天又给我这个法器,我可得珍惜。叫他敲的时候,一锣敲下去,后面跟着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再敲一锣,再后面跟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就是利用这个机会度众生呢。


世间的众生颠倒了,他老人家有这么大的善根,有几十年修行的定力,他才不会被众生的恶业转过去。他想:我是个佛弟子,我在这个人世间,将怎样把这个颠倒的、苦难众生唤醒过来?尽管这些众生在批斗他,在笑话他,在丑化他,他还是这样不离不弃地去做。

  山里人烟稀少,有很多坟墓。一些放牛的小孩,非常害怕。师父就对着那些纯真的小孩说:“我叫你们念三句话,你们就不会怕了”,叫他们念:“南无佛陀耶,南无达磨耶,南无僧伽耶”,小朋友就开始念了:“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满山遍野地念。


结果有的人就开始问了:这念的是什么?于是知道,是某某和尚教的,又给捉到把柄,马上写一个大字报,贴得高高的。那个时候兴写大字报,叫“大鸣大放大字报”,有不好的马上要揭露出来,大家都围拢看,是什么消息大家都读。


上面写着:“某某和尚不死心,还是要向大家宣传这种毒素,教小朋友念“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下面还有很多的话。别人在前面看,师父在后面看,看了心里偷偷地乐,他学给我们看,心里可高兴了。想这些小孩真好,读一遍,就将三宝在心里面记一遍,你们就读吧,不管你怎样,每个人来就读一遍: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