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钦老和尚开示录

广钦老和尚,念佛
◎广公开示录

※日期:一九八一年农历十月一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岁★懵懵懂懂地出家,懵懵懂懂地受戒,受戒是去忏悔,不是带业去,又带业回来。
★在戒场尽量少说话,少和人家攀缘,有时间多礼佛念佛。

★戒场求戒的人多,来自十方,我们不是去和人家比穿的好、住的好、吃的好。

★受戒能忍即入道,凡事都简单,不要和人家计较睡大位、吃好。受戒是学威仪规矩,不是去论是非、造口业的。

※日期:一九八一年农历十一月三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岁★受了戒就当和未受戒前不一样,更应修苦行,把习气改掉,坏念头去掉,以戒为师。
★参,就要参坏的,别人犯错,我们不去犯错。别人不如法,我们如法就好了。

★戒是戒自己,求忏悔即是戒。

★戒也不要太执着,否则本是持戒,结果反被戒回去了。戒不生烦恼,不和人冲突。

※日期:一九八一年农历十一月十二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岁★出家饭要吃得稳,就当切实苦行。

※日期:一九八二年农历七月廿五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一岁★不去贪、嗔、痴,无法开智慧。
★不要看别人对不对,要自己多反省,看自己有没有做好,修是要修自己,依法不依人,要恭敬三宝。只要是众生都会有错,但他哪一天忏悔了,就能改过做好,四生都有佛性,有的胎生很灵通,比人类更灵,只是它不会讲话而已。

★去我执,从粗衣淡饭做起,淡泊欲望,不要分别,无我人众生寿者相。

★为度众生则恒顺众生,像哄小孩一样,很多是为了给众生种福田,师父并不需要,众生见到师父生欢喜心,但师父自己也不知道。

★修要修到自己没有做什么—。

※日期:一九八二年农历八月四曰 地点:承天寺年龄:九十一岁★你们这些青年人很发心来出家,可是这个身出家了,心也要出家。我们出家人的身、口、意跟在家人不一样,要知道怎样才能了生死,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了生死。如果你心中还有什么贪境、喜爱的或挂碍的,那么临终时就现那种境界,一见欢喜就跟着去了,结果是堕落于轮回之中。但如我们净念念佛,则临终现莲花、佛菩萨及光明等圣境。故要在世时除掉贪境,使心净化。出家人要粗衣淡饭,不能再着于色声香味触法,不要跟在家人一样。

※日期:一九八二年农历八月十五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一岁★世人为五欲所迷,想吃好的,杀生滋养身体,殊不知吃的是自己的肉,吃人家一斤,一定要还十六两,这是逃也逃不掉的。就是这样一生皆在还债讨债,死死生生永远跳不出轮回的圈子,况且所吃的是以前父母的肉,于心何忍?

※日期:一九八二年农历八月十八曰 地点:承天禅寺 年龄:九十一岁★不得二、三人交耳私语、结党、背后论人是非等,否则易让大家不安,造成闹众。
★二堂课诵要多体会体会,比如是否真有天天皈依佛法僧?“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慎勿放逸。”是提醒大众。

★智慧开则经藏全在里面,经藏是在心里面的,不是在外分别挑选的。目前法师有的是政治法门,如办学校、讲经说法后,易贡高我慢,或衍生感情问题,比丘及比丘尼互相利用等……,很少人教我们如何去了生死。这是对事不对人,不是有意批评,而是要我们认清方向。

★出家后什么事皆以忍辱为重要,会说我们的,都是我们的指路者,没有他们,我们不会进步,不能成就。

★不要以为自己已经这么辛苦了,还这也嫌、那也嫌,没一样对的,干脆回去好了,走好了,但又不知该走到哪里去,又不能嫁人,这样反而更痛苦,好像活在活地狱。

※日期:一九八二年农历十月廿六日对参加佛七大众开示(忏云法师主七) 地点:承天禅寺大殿 年龄:九十一岁★念佛才是真正清净、正当的一条路,念佛即是往西方的路,同音念佛即到西方,不须买票搭飞机,西方法船是无色相的。
★道教修道人与佛教是不同的,佛教修行是为了生死,道教则修长生不老。道教中有的很精进,他们也有一个罗汉体,有些罗汉体已经在山中活了好几百岁,还没有死,但是即使再活百千岁仍不究竟,因为不能了生死。而佛教的罗汉修生死的解脱,要断祛见思二惑,要能舍身,不顾这个身体,不怕苦,修身口意三业,六根清净,才能解脱生老死苦。

★打佛七是要度众生往极乐世界,娑婆世界的境界有生有灭,西方的境界是不生不灭,我们现在到别的国家,还要买飞机票,如念佛念到一心,则十方国土皆可到。念佛即心心不离佛,念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要字字清楚,用心想,用耳听,用口念,要摄心专注佛号,万缘放下,要依此音声,才能一心,没有能念所念,你在念或我在念,大家都依此佛号才能一心,西方世界也是依此音而念,一心就是专注此音,听音声而念。打佛七不要被俗念拖走,如不专心,则可惜来这一趟,故要一心念佛,一心注意音声。

★世间有很多的斗争,我们要找个像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一样清净的地方。

★我们糊糊涂涂来生,但现在要明白找去路,那即是念阿弥陀佛。

★四生都在不断轮回生死,皆因六根害了我们,六根对六尘起贪念,难得自在。在佛七期间,看能否找出一条了生死的路,顾肉体就不是在打佛七了,如果太爱惜这个肉体,就无法解脱。

★虽然我们现在生在娑婆世界,但如念佛,心净则佛土净,心清净无烦恼。无妄想,则亦是净土,此是娑婆净土,心即是西方。

★西方在哪里?西方就在心头。佛号要念得清楚,念得集中,念佛要发愿生西方,离开苦尘,不要太爱惜这个肉体。

★用行的,心意要转变,诸佛菩萨都有愿力,而依此修去,在行住坐卧中皆不离佛,拜佛念佛都与佛相应,不要说为什么阿弥陀佛还不来接我。

★练不倒单要有善根,不是容易的,没有说要用什么方法?怎样去练习?这样就有执着,这是一个有善根的人有心去修,在行之中有一正念,自然而成的。师父教你们唯一念佛,师父以前在山上是随缘,众生能吃,则人亦可吃,天人供养自然,如果饿了硬是要忍,身体会饿坏了。修行是用心,不要去练那一种不倒单、不吃东西,师父修到现在,一直有一种感觉,即修行万一走错路,很危险,唯有念佛最好。如果是走错路,人身难得,有很多人错误了。

★每个人都是带因果而来,带因果而去,我们的父母眷属都在四生中轮回,故我们要赶快修行,去度脱他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