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钦老和尚是这样念佛的

(节选广钦老和尚开示录 ) 我在一个周末假期的晚上,特地到寺拜见他老人家(广钦老和尚),他正在佛殿中间日本式的一个矮圆桌上,盘腿而坐。我就在他旁边不远的椅上也坐下来,在黑夜中拨开电
(节选广钦老和尚开示录 )

我在一个周末假期的晚上,特地到寺拜见他老人家(广钦老和尚),他正在佛殿中间日本式的一个矮圆桌上,盘腿而坐。我就在他旁边不远的椅上也坐下来,在黑夜中拨开电灯,专心侍候他,每隔一小时或四、五十分钟,此轻步走向他的座侧,细声向他问道:“你在做什么?”他答:“念佛!”又问他:“念那尊佛?”他答:“阿弥陀佛!”如此七、八次都是如是问,如是答。

我一夜没睡,直熬到第二天早上,我再问他:“您老总说是念佛,可是没有口动出声,究竟怎样念法?”他说:“念佛重在心念、专精且昼夜不间断、不杂乱;但是你们能口念、耳听、心想就是下手功夫,慢慢自然就会做到不分昼夜,一心念佛不乱。由于念佛得定而发慧,必有成就。”

有弟子问:“念佛有散乱心怎么办?”广钦老和尚答得很干脆:“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念。把全副精神投掷到六个字里去,就对了。行住坐卧当不离佛,印光大师、弘一大师这么有修行的人都还要念佛,更何况我们凡夫。我们应当把念佛视为第一要务。世俗人把苦当乐,等到老来就怕死,放不下子孙。而我们出家人虽然修苦行,边做边念佛,日子久了,体会出有天堂、地狱、六道轮回,庆幸自己出家,佛念多了,智慧也就开了,就有所觉悟,到老时不怕死,还有个西方极乐世界可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