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钦老和尚:做事不是为别人做

1、不要怕得罪人,自己职事要做好,该说的就当说,不要做人情,免得落因果(宁可失人——而不失因果)。 2、做事要有耐心,把环境擦洗干净,也同样要把自己的心洗涤清净——边做事边念佛,不要
1、不要怕得罪人,自己职事要做好,该说的就当说,不要做人情,免得落因果(宁可失人——而不失因果)。
2、做事要有耐心,把环境擦洗干净,也同样要把自己的心洗涤清净——边做事边念佛,不要放逸,不让它(意识)跑走了,才能达到身口意清净。
3、出家修行要【发心】,培福修功德;人家不做,我们去做,人家没看到而我们看到的地方,我们就去做;即使别人在休息时,尚未做完事,你看到了,也要随时【发心】去做,不可以说:“那不是我的工作,那不是我的事。”不要这样想,否则不但没功德,在修行上也没办法突破。应该随时发心,因为出家这一法是无上法,如果没有【常住】,不能成就佛道。
4、做事不是为别人做,也不是应该做的,而是为消自己的业障。大伙同在做,若有人不会我们来教他;若他做不好,我们帮他做。不要分得太清楚,他不做,你就起烦恼;他不做你自己来做,要有慈悲心。
5、修行谈何容易?要想当一个修行人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贪、嗔、痴、慢、疑未断,现在只是籍着领执事来磨练我们的心志,等断了贪、嗔、痴,才能算入道。
6、当执事人不可贪——贪一根草,滴水也难消,还得轮回生死;稍贪则有业障。
7、修苦行是从各种执事中去磨练,在工作之中要能吃苦、能忍耐,一次、两次之后,就不觉得苦,这就是业障渐渐在消除;若是越修越觉得痛苦烦躁,那就是业障在翻绞。就像佛菩萨已从苦行中磨得业障尽除,没有苦恼的感受,做什么事都很自在,而不觉得在做什么,也不觉得自己在度众生。
8、尽守自己的职事;若好吃懒做,不尽职,福报用完,业障一到,自然而然待不住。
9、在家人整天忙碌地工作,就是追求名利、声望,想在物质上得到享受,吃好穿好住好。而出家人工作,则为训练头脑,工作不求做多,也不用急;更不是想得到别人赞叹,也没有在追求什么。
10、做事情要用头脑去思考,不要人家说这样做,就一成不变地去做,要有判断能力;否则岂不就同一只傻狗,人家丢了一个石头,它不知丢的是什么就跟着去拣。
11、做事情是训练我们的头脑,有事做才不会打妄想。
12、妄想多的人,须要做一些杂物事,将念头有个寄托,否则妄念纷飞,要他念佛也念不下去;只有善根利的人,可以静静地念佛念下去。一面工作,一面念佛,会渐渐地不觉得在工作,而且自然会生起平等心。
13、做事情是用来调心,心才不会乱想。我们出家人做事与在家人不同,即所用的心不同、思想不同——在家人做事是为赚钱,出家人做事是与道合,否则看起来和在家人一样,都是为三餐做事情。
14、心若清净,就有精神,做起事来有活力。
15、少用头脑——不是说不用头脑做事,而是说遇事做过了就是,不再去分别你我是非,对人也是一样。
16、问:“师父教我们不执着,但如不执着,事情如何能办好?”
师父:“办事情不执着并不是随随便便做,而是要尽心做,但做过就没事了。如果心一直挂碍,放不下就是执着,不执着才能办好,如执着反而办不好,执着就没有智慧,办事情也要有定力。”
17、 佛法是圆的,是可以权宜变通的,并不是有棱有角的,总是要宽怀大度,自身立场没有过失,别人要怎样,那是别人的作为了,与己无关。修行就是在训练我们做人和做事的态度。
18、 做事要心甘情愿,才会开智慧。
19、做常住的工作是没条件的,不要做得怨天尤人。
20、常住即慧命所寄,有常住才有我们,我们当为常住做如何一件事情,不计生命安危。
21、上午,传某师在厨房煮饭,煮得起烦恼,摔锅摔盘的,老和尚在客堂,便对当时在场的几位出家弟子说:“领职事必须受过戒,方知戒律因果,才不会乱来;没受戒的,只能帮忙杂物,免得造因果。譬如大寮的事情,有监斋菩萨在那儿,可要循部就班来,不可起动无明,与人争吵或乱摔东西;这样,不但业障会反绞,且加重罪业,地狱道还有你的一份。以前,观世音菩萨、文殊、普贤菩萨,也是在厨房中修习因地的。
在大陆丛林中,大寮不可有闲杂人进入,即使是当家也要有事才能进去,以避偷盗之嫌;不像现在,杂人进出,还聚谈闲语。
出家人要精通戒律,凡事遇境便能知所举措、知因果,要戒学庄严。戒就是要学忍辱,忍辱第一道,有戒才能有定慧。”
22、 在厨房当职事,不会忍辱,不会惭愧自己的不是,事事与人争是非,所起的无明烦恼,比俗家人更厉害;这样,煮一辈子的饭,也不会出头。
23、 做事情就像做游戏在玩一样(若无其事),但心要有主,不被外境所转。
24、 自己的职事,自己量力而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必请人帮忙;因各有各的职事,自己发心就自己做,不必麻烦别人,说不定会使人起烦恼。若他自己高兴帮忙做,那就可以。做种种事,都是修行,不必计较。
25、 担任职事的人,要有不怕别人讲话的气魄,如果畏首畏尾的,怕东怕西,怕别人讲是非,整个心被束缚得死死的,这绝非解脱之道。
26、 事事都要能明理,随顺人家,才能指导人;否则自己都不能明理,怎么指导人?我们出家人,要以佛法佛理来指导教化别人,否则就成俗化活动;事不能随顺人,就是无度量。
27、 出家人是讲慈悲的,不是用世俗法来管人,要以行为来做给人家看。
28、 看做事情就知道——做事专心用心,则学佛念佛也就专心用心。自己有感觉到,则工作中哪里不干净也会知道,就是地上一粒沙也知道(会感觉到);即一件事人家说了,就知道该怎么去做。
29、 做事情是在磨我们。做事情若观心则会专心,一件事若会专,则其他事也都会专,边做边念佛;同样的,一理通则万理彻。
30、 一边工作,一边念佛,就会感觉到有地狱、因果、轮回等,才会警觉应赶快念佛求生西方。
31、 念佛要能动中用功,与自己的工作配合,边做事边念佛,念到整个心能静下来,一句句佛号听得清清楚楚,清净无杂染,【自性念来自性听】,念到【一心不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