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满:论六祖禅对社会文化建设的作用

释宏满 前 言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仅要坚持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还要坚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这个意义

释宏满
前 言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仅要坚持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还要坚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这个意义上,广东省委近期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目的就是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把广东省的文化地位也相应地提高到同一高度,并从我省文化建设的实际出发,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岭南风格、岭南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提高广东文化大省的地位,就应当汲取传统文化中一切有价值的菁华,加以继承与弘扬,尤其是继承和弘扬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思想人物,就更具有时代意义了。而“岭南葛僚”的六祖慧能,在广东文化名人当中,名扬四海,影响最为巨大。他可以说是珠江文化孕育出来的圣哲,由他创立的禅宗文化,最具岭南文化的风格与特色。他不但是禅宗的六祖,是佛教的一位大师和领袖,也是中国禅宗文化的创始人,在中国和世界思想史、文化史、哲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思想家、哲学家。他以一个目不识丁的樵夫身份,把印度佛教的禅学思想彻底改造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派——禅宗。可见,慧能不仅是岭南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佛教史上伟大的宗教革命家,他创立的禅宗文化,对后世禅宗、宋明理学、宋元道教、中国艺术精神和中国士大夫的生活方式诸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在省委倡导建设文化大省的形势下,探讨六祖禅学思想对社会文化建设的作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以下将从三个方面来论述六祖禅对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一、六祖的创新精神对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任何一种民族、思想、文化要求得发展,就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也是人类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一种民族、思想、文化发展到某一个阶段就停滞下来而不思进步,不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那么就一定会被时代和社会所唾弃、淘汰。所以说,创新精神不仅是一种形式上的突破,更是一种思想上的变革。这种突破和变革,是在继承旧有的传统上,结合时代精神,创造出一种新的、适合于社会历史发展和时代所需要的思想文化,必然会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今天,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包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又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的要求,进行文化创新。而六祖慧能的禅宗,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就是创新精神。作为中国禅宗史上开一代新风的大师,其创新禅学思想的精神,是十分有利于社会文化建设的。

  太虚大师说:“中国佛教的特质在禅。”这里所指的禅,是指由六祖慧能创立的禅宗。为什么六祖创立的禅宗能代表中国佛教的特质呢?这跟六祖的创新精神不无关系。覃召文在《岭南禅文化》一书中说:“中国第一个著名佛教学者牟子是岭南人,中国禅的实际创立者慧能也是岭南人,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慧能,只有通过慧能的《坛经》,禅文化才真正变梵入华,通凡入圣,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郭朋在《坛经校释﹒序言》里说:“慧能以前,只有禅学,并无禅宗。”洪修平、孙亦平在《慧能评传》中也说:“慧能开创的禅宗南宗是中国佛教史上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禅宗派别,也是中国化最为典型的佛教宗派,它不仅发展为中国禅宗的惟一正宗,而且几成为中国佛教的代名词。”学者杨曾文也说:“隋唐佛教宗派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民族佛教格局的基本确立——到唐末五代,奉慧能为六祖的南宗逐渐发展为禅宗的主流。宋代,由于禅宗隆盛局面的形成,中国佛教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禅宗为主体并融会其它各宗的时期。”以上这些学者对慧能创新禅宗的精神,以及禅宗在中国佛教史、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响,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自六祖对传统禅学进行了根本性的革新之后,中国禅宗理论体系建构才算完成,标志着佛学“中国化”进程的结束。从此“禅道实岭表达于中国”(憨山大师语),再经其四十三名弟子的嗣法,形成河北临济宗,湖南沩仰宗、江西曹洞宗、广东云门宗、南京法眼宗等五个宗派。一千多年来,南禅香火缭绕不息,“举国僧徒除蒙藏喇嘛外,十九皆南宗子孙矣。”充分说明了六祖创立的禅宗为什么能代表中国佛教特质了。

  从中国佛教史上看,虽然禅宗创立的时间比起天台、华严诸宗晚一些,但他所具有的影响力、生命力却是最为久远和顽强的。想想看,一个没有受过教育,没有身份地位,更没有社会背景的贫苦老百姓,如果没有天赋“悟性”,即《坛经》所说的“下下人有上上智”的创新精神和不懈追求的探索精神,是不可能对禅学进行一番革命性的改造的。毛泽东对慧能的这种精神推崇备至,曾经说过:“他否定传统偶像和陈规,勇于创新,把外来宗教中国化,使之符合中国国情。”

  六祖对传统佛教进行根本性的改造创新,其中贡献最大的,莫过于他提出的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思想。即强调在肯定世法的前提下,把“佛”从可望不可及的国土拉回到了现实的人世。他那首著名的偈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中所主张的禅学思想,具体地落实在“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的实践中才有了现实的意义。在《坛经》还有说:“法元在世间,于世出世间,勿离世间上,外求出世间。”从这些话里我们可以看出,佛就是由人而成,佛也就在人世,就在世俗生活之中,并不是离开人世,即世间有佛的存在。这就把不可思议的佛具体到了人生、人间,使之大众化、平民化,世俗化、人生化了。佛教不再是远离人世,只是少数人的信仰,而是人人都可以修学得到解脱的了。

  这种由人生而人间的佛教思想,太虚大师把它称之为“人间佛教”。 而他的“人间佛教”思想,出发点和归宿处,不用说,显示出一种十足的出世的宗教;但是,为了佛教的发展,他选择了与世俗生活相适应的立宗方式。所谓的世俗生活,是指普通人的行住坐卧、人伦日用,包括吃饭穿衣、屙屎拉尿、担水砍柴,乃至尊敬长者、爱护幼小等,特别强调修行学佛者首先要立足于现实的人间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明心见性”,并于当下“顿悟成佛”达到证悟自已的本来面目。六祖肯定世俗生活的人伦日用,认为这些也是解脱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他这种思想的意义不仅调和了“众生与佛”、“烦恼与菩提”“生死与涅槃”“在家与出家”“入世与出世”等思想矛盾,而且站在般若空的立场,指出它们之间的“不二”关系。这一创举,本质上动摇了传统佛教的根本地位。也由于禅宗对中国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适应,增强了其自身的应变能力。六祖入灭不久,禅僧开始自给自足,靠劳作度日,把中国古代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紧密地结合到僧众的日常生活中,从而使禅更趋平民化、世俗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