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学佛的基础

(一)宗教常识 在世界上,属于全球性而且历史悠久的宗教,只有三个:1.发生于印度的佛教;2.发生在中东的基督教;3.回教。基督教和回教的源头都是犹太教。犹太教是属于民族性的宗教,直到现在都
(一)宗教常识
在世界上,属于全球性而且历史悠久的宗教,只有三个:1.发生于印度的佛教;2.发生在中东的基督教;3.回教。基督教和回教的源头都是犹太教。犹太教是属于民族性的宗教,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改变。东方的中国和印度,也有其民族性的宗教,如中国的道教,印度的就是婆罗门或印度教,一直到现在,除了印度人很少有异民族的人能够接受它。

  中国的道教,分成两个系统,属于哲学的系统是老子和庄子,称为道家;属于道术的系统则有金丹派和符□派。金丹派在于练丹、练气,又分内丹和外丹。内丹是练气功,外丹是谏金术,也就是把金属练成丹药,他们相信人吃了金丹能够羽化升天、长生不死;符录派则利用符录的方法,驱遣鬼神的力量来解决人间的问题,这被称为道教。中国的道教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宗教,但在世界性的学术上则有道家这么一门思想。

  佛教在两千五百年前发生在印度。在释迦牟尼佛涅盘后约二百五十年左右,就成为世界性的宗教了。由于阿育王的缘故,传播到亚洲各地,甚至于传播到了欧洲。就东方来讲,第一个成为世界性的宗教的是佛教,直到现在,东方宗教之被公认为世界性的,尚只有佛教。

  世界性的高级宗教,必定具备三个条件:教主、教理、教团。以佛教而言,释迦牟尼佛是教主,佛说的经教是教理,一代一代传承的弟子所组成的僧团是教团。基督教的教主是耶稣,教理是圣经,教团是其门徒、信徒。回教的穆罕默德是教主,可兰经是教理,信徒们是教团。

  世界性的宗教历久而长新,一定有它的原因。可是在历史的过程中,尚有许多兴兴灭灭、起起落落的宗教不知其数。可以说自有人的历史以来,就有无量数的人发生无量数宗教的要求和现象:有地区性的、民族性的、部落性的,还有时代性的。那些宗教产生的现象都是从神鬼感应的神秘经验而来,在西方的古代社会,将之视为巫、魔,不许传播,在东方则往往伪称是佛教,故被正统的佛教称为附佛法外道,他们没有本身的理论和制度,所以起起没没。在今天这个开放的时代,多元的社会中,新兴宗教就如雨后春笋了。在欧美、日本、台湾、香港,甚至在中国大陆,都有各种新兴宗教的踪迹,从只有几十人、几百人、几十万人,而到几百万人的都有。只是过了一段时间,或当其创教者谢世之后,吸引力便渐渐微弱,信徒也就慢慢地不见了。像这样的宗教,在我们美国的华侨社会里也发现不少。

(二)佛教的历史及其现势

甲、佛教发生在印度

佛教发生在印度。印度佛教一共分为三个时期。一是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以及释迦牟尼佛入灭以后的一段时间,称为原始佛教时期。那是非常朴素、朴实的佛教。释迦牟尼佛反对祭祀的迷信,反对偶像的崇拜。他主张人应该依照他的教理去做,依照他制订的戒律去行,而不是把个人当作神来崇拜。他常常说:「我不领导人,我也是僧中的一份子。」佛是用平实的理念和方法,帮助众生解脱身心的苦难。佛经的对象是人,是为度人。

  佛灭以后三、四百年左右,佛教的思想渐渐产生地域性、思想性的变化。由于印度气候、语言、民族的不同,流传的佛教在思想形态上便产生了种种变化。不同的老师在各化一方的时候,为了适应当时当地社会大众的需求,就产生了不同的思想和不同形态的派别,所谓部派佛教,便因此产生。部派佛教时期注重理论的整理和观念的辨明,有重视个人解脱的倾向,因此部派佛教便被后来的大乘佛教评为小乘。但它本身又分两个大部分:比较保守的叫上座部,比较开放的叫大众部。

  小乘的意思就是只求自了、自度自利。不过小乘也同样劝人家来修行,也同样传播佛法。就像是自己有一辆小车子,也给别人一辆小车子。他乘了这辆小车子能够证涅盘、了生死,也劝人家乘这样的一辆小车子去证涅盘、了生死,所以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础。

  大乘佛教,是在佛涅盘后五百年到一千年之间渐渐产生的佛教型态。它一开始就强调,为了广度众生,为了成就佛道,要发广大的菩提心。大菩提心的意思就是「但愿众生皆离苦,不为自身求安乐」。

  印度的大乘佛教又分成三个派系:根据般若的思想,产生了中观学派;根据唯识的思想,产生了瑜伽学派;根据唯心的思想,产生了如来藏学派。今天只是给诸位一个概念。这三大学派又可归纳为二类:第一是空的,叫中观派。第二是有的,分为唯识的有和唯心的有。唯识的有叫瑜伽派,唯心的有叫如来藏派。

乙、佛教自印度向北方传播
  佛教从印度向北方传播,分成两个系统。第一个系统是中国的中原汉民族文化圈,第二个系统是中国的边疆西藏蒙古文化圈。

  佛教初传中国大约是在西元六十七年,由迦叶摩腾及竺法兰两位梵僧,以白马驮经,来洛阳。第二部佛经传到中国,译成汉文的是《四十二章经》。以汉文经过一千多年的传译,便形成了中国的汉民族佛教。汉民族的佛教又往外传,首先传到韩国,接著又从韩国传到了日本,日本从韩国得到中国的佛教之后,又派留学生到中国来求法。从隋唐迄宋明,日本人得天独厚,把中国佛教的各宗各派都传了过去。中国的很多佛教经典,在三武一宗等教难之后,被毁掉了,可是日本人却保持得好好的,这点我们应该感谢日本。

  除了韩国、日本以外,还有越南的大乘佛教,也是从中国传去的。

  中国的佛教,通常号称大小乘十宗。小乘有俱舍及成实的两宗。后来俱舍宗并入唯识宗,成实宗并入三论宗,只剩大乘八宗,它们是:天台宗、三论宗、华严宗、律宗、净土宗、密宗、禅宗和法相宗。这八个宗派之中到现在为止,以禅宗净土宗的势力最强。实际上,中国的寺院多属禅宗。但只修禅而不念佛的寺院为数很少,故又开出禅净双修的法门。天台宗、唯识宗、华严宗多半是属于学问的研究,专修的寺院和徒众不多。所有的出家人统统都要受戒,目前已没有固定于律宗寺院才能传戒,仅有少数持律、学律的僧侣,并无特定不变的律寺。在一九四九年前的中国大陆,真正律宗的寺院大概只有数个。密宗从唐朝传到中国,后来再从中国传到日本去之后,中国自己的密宗就不见了。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密宗?这可能跟中国的儒家思想有关系。密宗的加持、神力、咒力等观念,在中国儒家思想的角度看来,是很特异的现象,所以在汉语文化圈的中国不能盛行。

  西元第七世纪,后期的大乘佛教自印度向北传的另一个系统,便首先传到西藏,后来传到蒙古,这是属于蒙藏文化圈的佛教。当时的印度佛教,已是密教盛行期,进入西藏之后,渐渐地适应当地人的需求,跟原住民的宗教信仰结合,而变成我们现在所讲的西藏密宗。密宗在印度本身是属于唯心系统的一支佛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