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因为柔软,所以坚强

柔软与坚强,两者看起来虽然像是对立的,但却可以同时存在。大部分的人会认为刚硬的东西一定很坚固,其实刚硬的东西往往最脆弱,即使像金刚钻这般坚硬的物件,也可以用切割钻石的工具将之毁损。
柔软与坚强,两者看起来虽然像是对立的,但却可以同时存在。大部分的人会认为刚硬的东西一定很坚固,其实刚硬的东西往往最脆弱,即使像金刚钻这般坚硬的物件,也可以用切割钻石的工具将之毁损。所以,最坚硬的通常是最脆弱的,最柔软的反而可能是最坚强的。

因此,真正想要降服敌人、敌国,要凭的不是武器,也不是战争,而是用和谈的方式沟通,进而以德服人。因为武力只是一时的吓阻作用,并不是常保和平的方法,也绝非真正解决纷争之道,道德感化的力量才是最强、最深刻的。

这种柔软的坚强,就像“大地”一样。大地平时很柔软地承载万物,却也是万物最坚强的凭借;就像温柔的女性一样,为了保护她的子女,在非常时刻,也会变得很坚强。所以人们常藉大地来歌颂母亲,柔软也成为为女性的代名词。

一般人认为女性是温柔的、柔和的,而男性应该是刚强的,但是,难道男性就不需要柔软的态度吗?其实,女性过分柔软会变成柔弱,而男性刚强中应该带有柔性,如果不够柔软,便不能成为伟大的人物。

以往的中国人强调大男人主义,男人的形象总是比较刚强、威猛,但是从古往今来的例子来看,大丈夫一定是非常柔软、坚强的,不只是刚强而已。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能屈能伸是大丈夫的特质,小人物因为姿态不够柔软,往往只能伸、不能屈。所以,真正的大丈夫,都是能够忍受一时的屈辱,例如,韩信禁得起胯下之辱;越王勾践忍辱偷生、卧薪尝胆,终于成就了大事。他们的表现,是柔软而不是柔弱,是坚强而不是刚强,所以,如果想要真正成就大事,就必须具备柔软温和的坚强。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实践这种柔软的坚强呢?那就是,待人要宽容、温和,纵然别人用尖锐刻薄的态度对待你,也不要想着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要能暂时忍住、包容下来,但也不会因此而被击倒、打败,或是心怀怨恨,而能善尽自己一切的努力,等待因缘转变,这样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对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