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与弟子们之间的小故事

圣严法师,圣严
(一)师徒之间——果元法师(东初禅寺前任住持)

故事摘要

·一九八九年,因为美国纽约东初禅寺原本的场地日渐不敷使用,于是乔迁至斜对面一栋三层楼建物内,稍微纾缓空间局促的困难。在搬迁的过程中,我从师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由于新址原是经营五金百货的商店,店内堆了满坑满谷的杂物,师父、我和许多义工挽起袖子,清出一批又一批的垃圾,许多敲敲打打的工作,师父都事必躬亲。这些事,原本我是从来不会、也不喜欢做,但看着师父亲自一件件完成、专注于每个过程,让我很感动!也体会到了师父所说「修行在生活中」的意义。

·回忆在美国纽约东初禅寺和师父相处的点滴,我发现师父常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弟子禅法,有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就能体现禅法。有一次早晨,我在大殿打扫,当时虽已出家多年,但第一次感觉到身心清明。刹那间,师父从二楼走下来,淡淡地说:「修行就是这个样子!」让我顿时有所体会。

·在美国纽约东初禅寺时,有一次午间,我和师父俩人站在东初禅寺门口,看着街道上的往来人车,师父突然开口:「你应该早一点来的!」好像说我该发更广大的愿,才不至于晚来了。

·在美国纽约东初禅寺时,有一次与师父的互动最令我印象深刻:那时我看师父奔波台美两地,四处弘法、募款、写作,几乎没时间休息,于是问:「师父,您为什么要这么忙?」结果师父看看我,大喝一句:「不为什么!」当时觉得很震撼,所以往后当我愈是繁忙,都会想起这句话。

.......................................................................................................................
创立三十年的东初禅寺,凝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弟子,追随圣严师父学佛修行,一起在西方社会弘传汉传禅法。本期系列报导,我们专访东初禅寺前任住持──果元法师,与大家分享在东初成长的点点滴滴,从亲近师父的言行身教中,坚定自己的修行之路。一九八二年到东初禅寺参加禅七,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触佛教修行,之前对于佛教的认识可说是「零」,因为哥哥学佛打七的关系,我也跟著他到东初禅寺,造就了我与圣严师父和东初禅寺的因缘。

当时习惯称为「禅中心」的东初禅寺,是在纽约皇后区内的一栋两层楼老建筑,一楼原本是汽车修理行,清空后就作为大殿;二楼有一间可供十人打坐的小房间,还有师父的寮房;地下室则是打七时的居士寮房和斋堂。整体的空间不是很大,也没有象样的家具,但那种干净、朴素和开阔的感觉,却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二十六年前的第一次禅七,二十几个人在大殿内经行时,师父逐一逼问话头,我原本没什么特别感受,但是过程中,有一位女众突然情绪失控,对著师父吼叫:「I want to kill you!」当下,我心头一震,泪如雨下,心中不断浮现一句话:「为什么要杀师父?」当时,我不知道自己是起了「疑情」,过了好几年,才明白个中道理。因为这件事,我感受到禅修的奥妙,也开启了对修行的热衷。

之后,我固定每年到东初禅寺打一次禅七,当时我在加拿大多伦多工作,过著一般上班族的日子。虽然家中常收到东初寄来的《禅杂志》,但碍于距离,周末我只能选择到邻近的道场参加修行活动。当时,我不知道自己已起了「出离心」,直到一九八五年,有一次师父问我:「要不要出家?」其实我并不了解出家的意义,但因为师父一句话,我辞掉工作、收拾简单的行李就到纽约,成为东初禅寺住众。

到纽约前,东初禅寺的法务由一些发心居士们临时打理,但师父奔波台湾、美国两地,当师父不在时,东初禅寺就形同空城,信众来了也没人接引。我想,师父希望我来的用意,也是希望这个地方能被好好经营吧!

一九八六年,我随师父回到台湾农禅寺落发,隔年受三坛大戒,之后就回到东初禅寺成为常住法师,一住就是二十年。 或许因为有人常住了,寺内大小事务自然地上了轨道,义工、信众也愈来愈多。不过当时的东初禅寺很小,大殿才几坪大,有时周日的法会,共修人数常高达七、八十人;到了农历新年、浴佛节时,更高达三、五百人,信众常从大殿内站到了街道上。因为场地日渐不敷使用,一九八九年便乔迁至斜对面一栋三层楼建物内,稍微纾缓空间局促的困难。

在搬迁的过程中,我从师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西。由于新址原是经营五金百货的商店,店内堆了满坑满谷的杂物,师父、我和许多义工挽起袖子,清出一批又一批的垃圾,许多敲敲打打的工作,师父都事必躬亲。这些事,原本我是从来不会、也不喜欢做,但看着师父亲自一件件完成、专注于每个过程,让我很感动!也体会到了师父所说「修行在生活中」的意义。

回忆在东初禅寺和师父相处的点滴,我发现师父常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弟子禅法,有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就能体现禅法。有一次早晨,我在大殿打扫,当时虽已出家多年,但第一次感觉到身心清明。刹那间,师父从二楼走下来,淡淡地说:「修行就是这个样子!」让我顿时有所体会。

又有一次午间,我和师父俩人站在东初禅寺门口,看着街道上的往来人车,师父突然开口:「你应该早一点来的!」好像说我该发更广大的愿,才不至于晚来了。第三次最令我印象深刻,那时我看师父奔波台美两地,四处弘法、募款、写作,几乎没时间休息,于是问:「师父,您为什么要这么忙?」结果师父看看我,大喝一句:「不为什么!」当时觉得很震撼,往后愈是繁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

近年因为执事调动的关系,我回到了总本山,接任禅堂堂主。今年是东初成立的第三十年,回想近十年间,东初的法师已有好几位,信众更是愈来愈多,加上美国护法会的办公室也在里面,参加禅七的人数亦受到限制,空间不敷使用的状况愈来愈明显。这几年东初禅寺推动「法鼓希望工程」迁建计画,希望能觅得更宽阔的场地。

我想,比起二十年前,东初禅寺现在的功能更重要了,它不仅是法鼓山在纽约的一处道场,更是北美各分会、象冈道场的联系据点,师父期许东初禅寺未来能与国际接轨,希望以NGO(非政府组织)的名义参加联合国,参于国际各项事务,相信这将对汉传佛教在西方的发展,产生很大帮助。(采访整理/林锺妏.图/本刊资料)

(二)师徒之间——果光法师

小故事摘要

师父常常开会开得很晚,或者跟我们讨论事情直到很晚,我其实是因为自己很累了,所以常常会想尽办法,劝师父早点休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