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谢谢癌菩萨

病苦是帮助道心增长的逆增上缘,重病更可能是悟道的因缘。 因为在亲身经历病痛的折磨之后,才能体会到救苦救难的菩萨精神。 法鼓山有一位信众,肚子里长了一个恶性肿瘤,后来又扩散到腿部、背
病苦是帮助道心增长的逆增上缘,重病更可能是悟道的因缘。
因为在亲身经历病痛的折磨之后,才能体会到救苦救难的菩萨精神。


法鼓山有一位信众,肚子里长了一个恶性肿瘤,后来又扩散到腿部、背部及至全身。受尽苦楚折磨之后,她的心结反而打开了,很乐观的告诉我说:‘要不是这场病,让我受了这些疼痛,我还不知道我居然可以承受这么剧烈的痛!现在,恐怕再也没有什么是我不能承受的了。’她还幽默的把身上的癌细胞称作‘癌菩萨’。她说:‘我得谢谢这些癌菩萨,它们是专门来成就我的。’

所谓‘比丘常带三分病,是助道因缘’。在修行人看来,病苦是帮助道心增长的逆增上缘,重病更可能是悟道的因缘,因为在亲身经历病痛的折磨之后,才能体会到救苦救难的菩萨精神;人在病中,正可以观照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接受病痛折磨,唯有以坦然的心情面对因缘果报。

一般人大多恐惧病痛,千方百计逃之避之;以佛教的观点来看,当群医束手、药石罔效时,恐惧害怕,只有苦上加苦,无济于事;不如从容面对,心甘情愿地接受它;一旦面对面,即可放下。这就好比手上接到了一个滚烫的山芋,想丢却丢不掉,怎么办?只好咬着牙想法子接下来;接下之后,渐渐地你的手就会习惯,也不觉得山芋烫手,放不放下都无所谓了。

癌症末期通常都很痛苦,化学治疗也是苦不堪言;但是,我也遇到许多像那位女居士一样,积极勇敢的面对癌症。他们在病痛中学会坦然接受病痛的折磨,也学会把握有限的生命,积极服务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钟为止。他们告诉我说:痛到最后,只要心里无怨无恨,痛只是痛而已,并不苦;苦与不苦,完全是心理作用。能体会到这一层,也就能够体会到何为菩萨精神了。所以说,‘病苦是悟道的助缘’,一点也没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