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诚罗珠堪布:慧灯之光一 3、素食的意义

慈诚罗珠堪布,慈诚罗珠堪布:慧灯之光

素食的意义

  今天作一个简单的开示,讲吃素的功德和吃肉的过失。对此,我曾专门著书讨论,今日所讲就是此书中一部分的内容。

  书中谈到佛教如何看待吃肉吃素时讲道:

  小乘佛教认为:三净肉能食,非三净肉不能食。在泰国等地,僧众至今还是这样行持。他们认为如果所有的肉都不吃,是提婆达多的仪表,其根据是小乘的戒律,释迦牟尼佛在小乘律经中是如是宣讲的。

  大乘佛教中,汉传佛教有着吃素的优良传统,目前,吃素之人还是比较多。他们主要是依《楞伽经》和《涅槃经》,这两部大乘经典而行的,这也是大乘佛教慈悲精神的具体再现。

  对此问题,人们对藏传佛教有诸多误解。虽然并无依据,但很多人以为藏传佛教是允许吃肉的;现在很多学显宗的出家人、在家人,也毫无根据地认为学密者可以吃肉。他们认为密宗最兴盛之地是西藏,而西藏的僧俗弟子多数是吃肉的(其实,并非如此,后文中将提到。),于是便草率地下了结论。

  密宗分前译和后译。前译指宁玛巴,其最高法要是《大圆满》,而《大圆满》的续部(密宗的经典叫《续部》)中明确讲到不允许吃肉。后译指格鲁巴、嘎举巴、萨迦巴等,除了宁玛巴以外的西藏密宗教派。后译《续部》中最重要和关键的是《时轮金刚》,而《时轮金刚》的续部和解释也讲得很清楚:不允许吃肉。由上可知,凡是大乘佛教,无论显宗、密宗都是反对吃肉的。那密宗的会供中为何有酒有肉呢?其实,这和平时的吃肉喝酒是截然不同的。对此,下面再作分析。

  既然凡是大乘佛教都反对吃肉,那么西藏的修行人中为什么有人吃肉呢?这并非经典开许,而是另有其因。众所周知,西藏高原上大多数地方都不适合生长蔬菜和大米,可以生长的地方,产量也很少。加以交通不方便,和外界的接触相当少。特别在牧区,如果不吃肉就只有糌粑,没有太多选择。以前,牧区受限于交通不便,几乎无法和其他地方联系,即使西藏内部相互间的往来也比较少。例如,青海的有些牧区和农区之间,相隔几百公里,相互往来只能凭借马和耗牛,路途十分艰险,想平安返回都无法保证。所以在很多牧区只有吃肉,这是环境决定的。虽然在大乘经典中严格要求素食,且西藏的修行者也知道肉食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义、是不对的,然而他们无法做到,因此只有吃三净肉。但他们不吃非三净肉。

  可是,这不能代表密宗,不能代表藏传佛教,也不能代表西藏的僧团,事实上,西藏的修行人中,有许多是素食者。如写《大鹏振翅大圆满》的夏嘎巴,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新龙的白玛登德活佛,他已是证得虹身的大成就者,那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真正在圆寂后连肉体都没有留下。他们起初也吃肉,但后来却发誓断绝肉食。又如华智仁波切的上师,即智悲光尊者的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法王如意宝的上师托嘎仁波切,他们也是发誓吃素。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这样。所以虽然西藏有些修行人吃肉,但这不代表所有的人,个人的行为并不代表经典。大乘经典和密乘《续部》中都没讲可以吃肉。

  有一种情况实在令人堪忧,一些在汉地原本吃素的修行人,在入藏修学密宗后,没有学到藏传佛教的精髓,却将吃肉的恶习继承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认为这就是真正的密宗,作为密宗的瑜伽行者,吃肉是理所当然之事。有些汉僧从藏地回到汉地后,披个袈裟自称是学密者,会供时买十几斤肉和很多酒,念个仪轨就开始吃肉喝酒,他们认为这就是会供。很多无知的居士也这样认为:酒是甘露,吃肉也没有问题。学显宗的仍在坚持素食,很多学密之人却看不起他们。其实这些都是不对的,我们要改变这些错误的观点。

  即使改变,也需要有证据。今天就讲三个方面的根据:第一是小乘的;第二是大乘显宗的;第三是密宗的。下面我们看看这三方面是如何看待吃肉的。

  一、小乘的观点

  小乘的律经里讲,释迦牟尼佛住世时,有一在家人是个村长,他的手下有很多猎人。在他没有证悟时,猎人们靠打猎供养他很多的肉吃。后来,释迦牟尼佛给他传法,他证悟了小乘的见道,从此就不吃肉了。手下的猎人依旧打猎供养他,当有出家人来化缘时,他就把肉供养给他们。出家人吃了这肉,外道就开始诽谤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