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诚罗珠堪布:因果与轮回究竟是迷信还是真理?

慈诚罗珠堪布,因果
     1、关于轮回

  生命轮回是佛教当中的一个极为特殊的课题,虽然其它宗教也曾提到,但都不及佛教那么完整。在轮回方面,佛教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学说,所以,在居士的标准见解中,第一个就是深信轮回。世间也有很多有关前世今生方面的书籍,你们可以参考。今天,我们就简单地谈一下轮回。

  首先我们谈谈,人死了以后是什么样的状况?从外表上看,人死了就是一具尸体,没有呼吸、没有心跳,所以,医学上判断死亡的标准,就是心脏不跳动,没有脉搏,没有呼吸。但从佛教的观点来看,这些只是最初步的死亡阶段,还不是真正的死亡。人活着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他的呼吸、心跳。死亡开始的时候,首先消失的就是这些,但实际上他还没有死亡,有些人在心跳停止了以后,还可以继续活两天、三天、四天。以医学的观点来看,在大脑细胞死亡以后,人就没有办法再活了,但这个说法已经被推翻了。被谁推翻的呢?并不是经由辩论推翻的,而是被一些现实的、活生生的东西推翻的。

  什么东西具有这么大的说服力呢?就是让自然界或者让事实说话,这是最具说服力的。因为很多人“死”了以后,经过两、三天又苏醒了,虽然医学上界定的所有死亡标准都具备了,但“亡者”还是复活了。现在这种情形到处都有,其实佛经上面早就记载了,包括显宗、密宗都描述过这种情形。

  在世俗人的心目中,死亡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其实不然,人死了以后还要经过很多很复杂的过程,我曾经简单地讲过一个“中阴的诀窍”,再进一步讲的话,就是密宗的“中阴解脱”,这个我们暂时不讲。我今天想让大家知道的,就是在人死了以后,他的意识还会继续下去。

  在没有身体支撑的情况下,人的精神或者意识永远都不可能独立。即使在中阴的时候,都有一个意形身——就像作梦时候的身体一样。

  人死了以后,肉体和意识就分开了,那个时候,在亡者的肉体上立即就分出一个身体,一个非常透明的身体──意形身。它是意识的载体,众生在中阴漂泊直到投生之间,一直依靠这个身体。投生的时候,不论投生为畜生还是人,意身和意识二者都会一齐前往,所以,前世的很多信息就会带到后世去。

  现在这种情形到处都有,最近我也看见过几个例子,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如果没有证据,我们也不会说,我们绝不可能瞎编一个故事来骗众生。佛教徒是最客观、最实事求是的。包括佛所说的话,如果不符合现实,文殊菩萨、无著菩萨等论师都会加以解释,说明这不是佛的真正的意思。当然,佛不可能有错误,这些不了义的话都是度化众生的一种权巧之说。既然佛的话都要这样解释,我们就更不可能无中生有,瞎编乱造一个故事来欺骗众生。

  一次,在某县城附近,有一个判了死刑准备枪毙的犯人,正押往刑场的路上,不料刑车发生故障而不得不停了下来。

  当时,附近一所寺院的活佛和一个女人正好路过,看到了这个死刑犯——他被绑在车上,旁边还有很多士兵。那个人看了看他们两个,然后笑一笑。

  不久,这个女人怀孕了,几个月后生下一个小孩。小孩一生下来,脑后无缘无故就有一个伤疤,别人一用手指去碰,小孩就会痛得大哭。当这个小孩长到二、三岁刚刚会说话的时候,他就说出那个死刑犯的名字,并说自己就是那个人。他自幼就非常怕警察。现在这个小孩长大了,他的后脑勺已经没有伤疤,但这一块头发却是白色的,到现在都是这样。对于前世的很多事情,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前世特征移转到后世的例子,在国外也有很多。国外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就会到警察局去查前世那个人的档案──被枪毙时子弹射击到哪个部位等等,这些全部有纪录。核对以后,一个个都被证实了。

  前世枪毙时身上留下的伤口,为什么会移转到后世的身上去呢?关于这个问题,全世界只有佛法才能够解释清楚,其它无论是宗教也好,哲学也好,科学更不行,没有一个学说能够说得清楚。大家都知道,研究一个课题,要花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必须要有个交代,否则不敢去作这个实验。很多的科学、哲学在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只能搁置一边不管。因为很多研究者知道说不清楚、解释不清楚,一定会失败,所以他们不敢追究下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