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海涛法师)

素食主义 目录 一、前言 二、世界名人素食观 三、世界名人素食小故事 四、美国素食主义 五、怎么吃才聪明?健康新主张 六、现代人吃什么才好? 1 七、饮食新概念 八、世界冠军的秘密 九、基督

素食主义

目录
一、前言
二、世界名人素食观
三、世界名人素食小故事
四、美国素食主义
五、怎么吃才聪明?健康新主张
六、现代人吃什么才好? 1
七、饮食新概念
八、世界冠军的秘密
九、基督教的素食观
十、佛教的素食观
十一、结论

一、前言
长久以来,许多人都以为要吃肉才能得到营养,或是认为动物都是生来给人吃的,因此有许多人听到「吃素」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吃肉有什幺不好?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吃,我为什幺不吃?」其实素食绝对是比肉食更具营养价值的饮食,而且没有肉食中一切有害的物质。素食是远离恶疾、保持健康、美容养身的大自然良药。
回顾历史上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的人物,有许多都是提倡素食非常卖力的,像佛教的释迦牟尼佛、基督教的耶稣、回教的穆罕默德、儒家的孔子和孟子、道家的老子、印度耆那教教主、中国的国父孙中山、印度国父甘地、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天才科学家牛顿和爱因斯坦、英国大文学家莎士比亚和萧伯纳、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德国大慈善家史怀哲、法国大政治家卢梭、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和苏格拉底、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等等,不胜枚举。
再翻开世界体育历史,在游泳、篮球、足球、举重、拳击、摔角、竞走、马拉松长程赛跑、自行车比赛……各项世界冠军纪录中,有许多是由素食运动员创下和保持的。这些素食运动员的爆发力、持久力和体能远远超越肉食运动员,让科学家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现今的社会,科学和医学不断提出许多重要的理由证明素食比吃肉要好,这并不仅仅出自于恻隐之心或宗教慈悲的立场,而是科学上得到的许多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如果你能把这本手册中提出的许多健康新概念详加思虑,你必然会想立刻成为一位素食主义者。

二、世界名人素食观
1. 只要人们持续无情摧毁低等动物的生命,他就永远不能体会健康或和平的真谛。因为人们若不能停止屠杀动物,那幺他们就会互相残杀。的确,播下谋杀及痛苦的种子的人是不可能收成快乐及爱心的果实的。——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勾股定理的发现者,也是西方的素食主义之父。
2. 我的朋友们,不要让罪恶的食物玷污你们的身体……只有畜牲才用肉来满足自己的胃口。甚至不是所有的畜牲都这样啊!牛、马、羊等都吃草维生。——毕达哥拉斯
3. 我对人权和动物权益一样重视,这也应是全体人类该有的共识。——林肯(Abraham Lincoln)美国总统。
4. 禁绝肉食就是远离罪恶,重拾纯真。——塞尼加(Seneca) 著名文学家
5. 我在年轻的时候便开始吃素,我相信有那幺一天,所有的人类会以他们现在看待人类互相残杀的心态,来看待谋杀动物的行为。——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
6. 不要使你自己的胃成为动物的坟场。——一位回教先知
7. 人类谋生的方法进步之后,才知道吃植物。中国是文化很老的国家,所以中国人多是吃植物,至于野蛮人多是吃动物。——孙中山先生
8. 我想到就觉得很震惊,到底是什幺样的欲望让人类开始吃死尸肉,又是什幺样的动机造成人类非要用动物的肉来养肥自己不可。想想看,不久之前你还听到这些动物哀号、咆哮、踱步并看到它们注视着你。——布鲁达克(Plutarch) 希腊哲学家
9. 吃素的行为应该会赋予那些一心想要将天国带到地上的人很大的喜悦,因为吃素象征了人类对完美道德的渴望是很真切的。——托尔斯泰(Leo Tolstoy) 俄国文豪
10. 人类已经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蔬菜水果,之所以吃肉可不是因为有这个需要,而是虚荣心的作祟,加上吃腻了这些蔬果,于是开始吃一些不纯净又不方便的食物,买一些活生生被宰杀的动物来证明自己比那些野兽更残忍。——布鲁达克(Plutarch) 希腊哲学家
11. 一个国家伟不伟大、道德水准高不高,可以从它对待动物的方式评断出来。——甘地(Mahatma Gandhi)
12. 我常怀疑是什幺样的感觉、想法和理由,让第一个人开始用鲜血污染了自己的嘴,容许自己的唇触碰到那些被谋杀的动物的肉,在餐桌上堆满了动物的尸体,还说那些刚刚还活蹦乱跳、有意识、有声音的动物是平日盘中飧。——布鲁达克(Plutarch) 希腊哲学家
13. 如果屠宰场有玻璃墙的话,大家就会开始吃素了。知道我们没有造成动物受苦,可以让自己好过些,也会让动物好过些。——保罗‧麦卡尼(英国披头四合唱团)及琳达‧麦卡尼
14. 对我而言,羔羊的生命和人类的生命一样地珍贵,我可不愿意为了人类的身体而取走羔羊的性命。我认为越是无助的动物,人类越应该保护它,使它不受人类的残暴侵害。——甘地(Mahatma Gandhi)
15. 我们不吃那些为了我们而被宰杀的动物。在经历了那幺多世事之后,我们现在非常珍惜生命。——保罗‧麦卡尼(英国披头四合唱团)及琳达‧麦卡尼
16. 以下两种人绝不会是好人:一种是挥动武器的人,另一种是大啖肉食的人。——提鲁克鲁经(Tirukural 印度教手稿)
17. 无论是任何时期、任何地方,我都不认为肉食对我们来说是有必要的。——甘地(Mahatma Gandhi)
18. 什幺是好的行径?好的行径就是能够反映如何避免残害其它动物的行径。——提鲁克鲁经(Tirukural 印度教手稿)
19. 一个人如果向往正直的生活,第一步就是要禁绝伤害动物。——托尔斯泰(Leo Tolstoy) 俄国文豪。
20. 何谓有道德的行为?就是绝不残害生命,因为杀生是所有罪恶的根源。——提鲁克鲁经(Tirukural 印度教手稿)
21. 一只死在草原上的牛或羊会被当成腐尸,同样的死尸打点打点后,挂在屠夫的店里就被当成食物了。——约翰‧哈维‧凯洛格医师(John Harvey Kellogg)
22. 为什幺辜负大地的美意,好象它提供人们的食物和养份还不够呢?难道人们不觉得把大地赐给我们的蔬果和被残杀的动物鲜血混在一起是一种很羞耻的事吗?我们称狮子、老虎、蟒蛇这种肉食性动物「野蛮、凶残」,但是它们残杀别的动物只是为了生存,人类却为了不必要的虚荣和罪行而残害动物。——布鲁达克(Plutarch) 希腊哲学家
23. 我决心杜绝吃肉,一年后,我不但轻轻松松就能节制饮食,而且感觉很舒服。——塞尼加(Seneca) 著名文学家
24. 动物是我的朋友,我不会去吃我的朋友。——萧伯纳(Geoege Bernard Shaw)英国剧作家
25. 我觉得,当心灵发展到了某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将不再为了满足食欲而残杀动物。——甘地(Mahatma Gandhi)
26. 我深信吃荤不但没有必要,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害;再说,吃荤是不道德的行为。——约翰‧哈维‧凯洛格医师(John Harvey Kellogg)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