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爱手册~爱与智慧的心灵小品~ (海涛法师编选)

慈爱手册 ~爱与智慧的心灵小品~ 海涛法师编选 目录 短短的故事,却隐藏著珍贵的智慧、动人的情节, 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成为医治心灵的良方。 这就是故事的力量,千古不衰的神秘力量。 文字尚

慈爱手册

~爱与智慧的心灵小品~

海涛法师编选

目录


短短的故事,却隐藏著珍贵的智慧、动人的情节,

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成为医治心灵的良方。

这就是故事的力量,千古不衰的神秘力量。

文字尚未发明前,

口述故事是传递古老智慧的唯一方法。

他们围坐在火堆旁、大树下,

流传著古老的智慧和故事。

推荐序

人生就像一则故事

海涛法师

这是一本编给老师的书。

身为老师的你,也许有这样的经验:在讲台上利用各种教具,使出浑身解数,口沫横飞地想把一切知识都教给学生,然而底下的孩子不是在打瞌睡,就是在讲悄悄话,或是埋首在自己的课本上画图。这时,如果你说了一句 :‘老师讲个故事给你们听。’顿时底下低著的头都抬了起来,一双双骨碌碌的眼睛直盯著你,嘴巴上还不停催促著:‘快说!快说!’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没有孩子不爱听故事的。故事对孩子甚至许多大人而言,充满著神秘的吸引力。在故事中,孩子可以任凭想像力的翅膀四处遨游,从中挖掘许多乐趣,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尽管时空背景或情节不同,故事所描写的不外乎人生的智慧、人间的真情,好的故事能够刺激学生思考,启发孩子的心灵,使他们认识生命的本质与意义,将故事中的智慧应用于生活

一件小事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一个充满真情和智慧的小故事,也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海涛法师明白这样的道理,更体认列教育自小扎根的重要,于是从《心,开了窍》、《缘,亮了眼》、《梦,到了家》这三本《心灵列车系列》的书中,挑选出适合给老师当做教材、意义深远的小故事,编成《慈爱手册》,还望老师们善加运用此书,与正式的课程结合,或让学生自行练习阅读,培养学生积极正向的思考能力,使学生内心满怀慈爱,对人生充满希望。

故事对老师而言,并不光是提升学生学习动机的手段。我们这一生所遇到的事,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但是,在让孩子面对与经历他完整的生命旅程之前,老师可以先帮他做好准备,经由前人累积的智慧、正确的人生观,让孩子顺利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体验人生的美好。在教科书的知识之外,故事是一个最好的入门。

自序

发现故事

自己的人生道路,是旁人无法代替自己走的,同样的,在找寻通往觉醒旅程中,也无人能取代的。智慧、快乐和觉醒是我们的祖先所遗留下来的无形的宝物 ;迷惑、害怕和情感的束缚在我们的生命中撤下了痛苦的种子。

我们这一生所遇到的事,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生命的过程,不需要批判,不需要责难,更不是成功、失败所能评量的。‘现在’是一面镜子,经由它的反映,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看,学会如何去正视这面镜子而不轻视自己。

是的,我们必须开始从自身经历中学习,倾听内心的声音,从自己的过去中学习,就可以了解到,什么是必须放弃的,什么又是需要再加把劲的。

我们的故事,虽然表面上不同,但细节却与所有人类相同。没有一个活著的人,不呼喊著自由,也没有人能从恐惧与痛苦中解脱。悲伤依然悲伤,不论你的心如何承受。平静依然平静,尽管你如此欢乐、哭泣过。

本书的故事,是描写在发现之旅中所遇到的痛苦和快乐。只要打开心门,我们就能神游至这些旅人们曾爬过的山,去过的谷,以及到达的山巅。他们帮助我们再一次生动的反应出过去每一天的学习。

开启另一扇门

阿难西的葫芦

从前有一位叫‘阿难西’的人,心想:如果可以将世间所有的知识都收集起来并加以保存,所有遇到困难的人都会来请求帮助,我一定能藉此赢得财富和权势。

于是,阿难西开始收集世间所有的知识,并将它们存放在一个很大的葫芦内。

他不断的找寻,有一天,当他发现再也找不到任何知识之后,决定将这个葫芦藏在一棵很高大的树上,不让任何人发现。

阿难西好不容易找到理想中的大树。他用一条绳子把葫芦绑在中间,绳子的两端交叉打了个结。这么一来,绳子便可以圈挂在他的脖子上,葫芦很自然的就垂在腰间。

他开始攀爬这棵高大的树,但由于垂挂在腰间的葫芦变成一个障碍,让他无法顺利、快速的爬到树上。

他努力再努力,突然听到背后传来了一阵笑声—

一位小男孩站在树下说:‘这个人怎么这么笨!如果你想正面爬树,为什么不将葫芦挂在背后?’

阿难西听到之后非常生气,这么重要的一个知识,竟然会由乳臭未干的小孩口中说出。再想想自己收集了这些‘全世界的知识’,他一怒之下将葫芦摔破,所有的知识都随风散落,分散到世界各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