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笔记上册(海涛法师编著)

修行笔记上册 海涛法师編著 目录 关于本书 时序递嬗,许多圣哲伟人多以一大事因缘而出生,肩负著时代使命。上海下涛法师秉持著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慈悲,关怀著芸芸众生。 法师日以继夜奔走各地

修行笔记上册

海涛法师編著

目录

 


关于本书

时序递嬗,许多圣哲伟人多以一大事因缘而出生,肩负著时代使命。上海下涛法师秉持著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慈悲,关怀著芸芸众生。

法师日以继夜奔走各地,监狱、看守所、学校、寺院,以清亮悦耳的法音,庄严的仪表,摄受大众。法师慧眼慈心,观机逗教,因应众生的根器,随机开示。并以同理心进入众生的生命,理解、关怀,进而开示、教化。尤其对监狱受刑人,法师更是不遗余力,常常顶著烈日骄阳,奔走在各狱所中,闷热的空间,受刑人的无奈,然而,法师不舍众生的悲愿,如甘露般的妙语遍洒著大众,顿时,化为满室的清凉!

对于服刑期满出狱受感化的受刑人,法师更予以关怀,辅导就业,希望他们能回归平凡的生活,融入社会。台南大觉同心会就是在这样的因缘下成立的。

法师自许愿以浅白的语言,表达甚深微妙的佛法,要度化社会大众。除了字正腔圆的标准国语之外,法师更练就了流利的闽南语,常常在双语的佛学讲座中博得热烈的掌声!曾有人问法师:‘师父,您为何不说深一点的佛法?’师父的回答是:‘佛法不离世间法,将佛法实践于生活中,才是真正的修行。’法师一语道破真实修行的重点。修行学佛在于修这一念心,正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禅的实践就在穿衣吃饭之间,若缺少平常心、慈悲心,便不是禅!

不建立有形的道场是法师与众不同之处,法师常说:‘监狱、学校、医院 ......随处都是大道场,只要有众生,便是弘扬佛法的好机会!’处于二十一世纪的资讯时代,法师更善于运用资讯媒体,成立‘法音媒体中心’,制作影片、VCD、录音带等,以电视道场弘法,让大众不必出门,摇控器一按,便可沐浴在法师如春风般的温润法语之中!

带领大众旅游世界各地,并随处融入佛法开示,更是法师弘法的一大特色!法师说:‘平日要到佛寺住一宿是不可能的事,透过旅游挂单一夜,看一看出家人的生活,学习法师行、住的威仪,长养诸善根。’何其用心,又何其智慧!‘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是法师的慈心悲愿。‘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不落痕迹,善开方便法门,法师的睿智如江河涓涓不停,‘修行笔记’是法师近年来纳履足迹的烙印,一场又一场佛学讲座的讲义,蕴涵著法师的慈悲与智慧,今合辑成册,供养十方檀越暨世界各地有缘者,期使佛法的甘露水长流五大洲,滋润尽虚空遍法界众生!

南无阿弥陀佛

佛陀教育中心编辑室 谨志

海涛法师简介

海涛法师,台北市人,民国四十七年出生于高雄市。七十一年文化大学观光系毕业,七十四年结婚,七十六年生子。

虽生活于传统宗教家庭中,然中学时代却接触基督教,直到大学仍为虔诚教徒。成家立业之后,有感于事业、人际关系复杂而接触道教。在经营旅行社事业十年中,深感人生忙忙碌碌、汲汲营营所为何事?于八十年有缘到慧日讲堂,见到敛眉含首的佛像,出家法师自在的行仪而深入佛法,窥得佛法博大精深圆融的人生哲理,而皈依法振老和尚,更因崇仰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思想而发心出家,八十一年于楠梓慈云寺受在家菩萨戒(了中长老为得戒和尚),民国八十二年六月于新竹福严精舍由师公真华老和尚代为剃度,依止如虚老法师。八十三年于六龟妙通寺戒德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并先后常住于台北慧日讲堂、恒春五公寺(二年)。

为了让监狱成为修行道场,法师担任多所监狱及看守所的教诲师,并结合僧才,全力推广监岳弘法,期使受刑者逞凶、斗狠、黑暗的心灵在佛法慧日和风的薰习中,扫除尘埃,见到自性的光明!

教育为百年大计,修行学佛更是人生大事,佛法不离世间法,要将佛法教育落实于学校是法师的悲愿,因此奔走于全省各中小学及大专院校,对全校师生演讲。更推广各类浅显易懂的漫画、书籍、录音带、录影带,送至各监狱、军队及学校。

法师日以继夜地透过佛法讲座、电视、广播、旅游朝圣及传授八关斋戒等活动,培养社会大众对正信佛教的认知。为社会注入清流,净化人类心灵,促进社会祥和。目前已于全省各地成立二十四个‘佛陀教育中心’,并积极推出一系列佛陀教育丛书,寄赠佛教机构、学术研究单位、社会大众、寺院及海外地区。

‘佛陀教育中心’秉持著对生命的关怀,不断的觉醒,透过科技传播媒体已成立(法音媒体中心),设立专业摄影棚,制作影片、VCD、录音带等,以电视道场弘法,让佛法的呈现更多元化、更活泼、生动。

慈悲

慈悲法语智慧波流

◎慈怜众生的思想,确实是一种有利的社会动向。

◎宗教实践的基本原理就是慈悲。

◎慈悲就是纯粹化了的爱。

◎慈悲的眼睛,看不到憎恨,连有过失的人都要怜悯。

◎我是万人之友,万人的伙伴,一切众生的同情者。

我修慈心,常以无伤害为乐之本。

以慈心接待弱者、强者、一切众生。

众生:(佛教术语)轫A·众人共生之义。转B·众多之法假和合而生,故名众生。轭C·经众多之生死,故名众生。

◎时刻清醒自己的头脑,从自我‘我’幻梦中解脱出来,

在‘无我’的思想指导之下,观察整个世界,

从而能探索整个世界,进而与世界合为一体。

◎拥有空性的智慧,才能圆满真正力量─慈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