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251问~300问

251.记得几夜以前,梦见自己游街遇到一个年纪五十岁左右的女人,看见我就拜,使我立即头痛,昏昏沉沈,站立不稳,知道是魔,就念了几声佛号,这魔立即倒地打滚,又看见魔子魔孙也同时倒地打滚

  251.记得几夜以前,梦见自己游街遇到一个年纪五十岁左右的女人,看见我就拜,使我立即头痛,昏昏沉沈,站立不稳,知道是魔,就念了几声佛号,这魔立即倒地打滚,又看见魔子魔孙也同时倒地打滚,但我念佛声一停,这魔就立即能够起来,我也醒来了。请问这是什么境界?

  众生轮回六道,做了很多坏事,结了许多冤家,心不正时,就会牵引恶业,心正时,光明显露,就能免灾消祸。念佛时,心即是佛,怨魔哪里能够靠近?

  252.西方极乐世界的鸟儿都能说法,使人听了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生到了西方,莲花化生,还要念三宝的名吗?

  这是对带业往生的人来说的,有疑惑就会起妄念,必须时常听法,才能心和三宝契合,离妄显真。如果不能离妄显真,怎么能够证得一生补处呢?

  253.听说观音救生不救死,弥陀救死不救生,何必急求死去见弥陀呢?

  这是俗传谬论,经上说‘至心念佛一句,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不是弥陀救生的证据吗?《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说:‘种种诸恶趣,地狱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渐悉令灭。’这又难道不是观音救死的证据吗?至于说念佛急求死去见弥陀,更加错误。例如储备粮食,是为了急求灾荒吗?

  254.净土法门虽然说很殊胜,但必须临终不忘正念,一心称名,才能感应道交,蒙佛接引。如果修持的人被炮弹打死,或者突然遭遇天灾人祸。在这种情况下来不及念佛,是否障碍往生?

  你所提的问题,对那些无真信切愿实修的人才存在。这些人即使没有你所提的那些问题,也不能往生。在炮火连天、天灾人祸时,还不去抓紧时间念佛,那么平素的懒散就可想而知,他的心本来就不在道啊!

  255.念佛的人临终如果起恶念,就是堕落三恶道的因,平时起恶念也是堕落三恶道的因,如果恶念不断,是否将永远轮回于三恶道?

  一念十法界,就种下十法界的种子。念佛的人临终如果起恶念,当然就会堕落。但平时念佛种子并不会消灭,因缘分未成熟,不能生西,但仍可凭借佛力往生善道。不念佛的人,就没有这个利益。如果恶念不断,自然就会生生死死堕落恶道。

  256.念佛要求一心恭敬,自然就应该字字落实,清清楚楚,因此速度就不能太快,但念佛数目多多益善,这中间是否有冲突?

  字字清楚是条件之一,勤奋多念也是条件之一。如果追求清楚而念得太少,或者追求数目而念得含糊,所得功效都很小。如果念得清楚,再加上勤奋,那就是既尽善又尽美了。

  257.阿弥陀佛成佛以来到今天已经十劫了,为什么度众生度了十劫,众生反而越来越多?

  虚空无穷,世界无穷,众生无穷。六道众生来回往返,并不是我们这个地方的众生就只生我们这个世界,其他世界的众生就生在其他世界。我们生长在一个小小地球上,哪里知道大千世界的无量众生啊!

  258.极乐世界离开我们那么远,为什么说‘挥手之间就到了莲池’呢?

  往生西方,仍旧是心往,并不是四大假合的身体前往。念头在哪,一瞬间就到了,挥手之间还说得太迟了。世界上什么速度最快呢?意念力也。火箭、卫星、光速都不能超过它,意念到哪里,只是瞬间的事。

  259.《阿弥陀经》说‘阿弥陀佛成佛以来到今天已经十劫’娑婆世界出一尊佛是三大阿僧祈劫,释迦牟尼佛以前的佛有说净土法门的没有,那个时候的众生往生没有?

  没有看见依据,不敢随意答复。据理推测,阿弥陀佛没有成佛以前,就没有西方极乐世界,那么娑婆世界的古佛自然就没有劝往生西方的道理。阿弥陀佛成就极乐以后,释迦牟尼以前的佛就会劝生极乐了。《阿弥陀经》说‘已发愿’、‘若已生’是释尊指前代所修净土法门的众生。佛佛道同,释尊这样说,前佛也一定这样说。

  260.往生西方以后,再听阿弥陀佛说法,不知是否和现在相似?

  佛佛道同,没有两样。但没有往生以前,是凡夫俗子,往生以后就进入圣人境界,所以所听到的佛法自然就有区别了。

  261.一般不信佛的人常常说念佛是形式,往生是假设,应该怎么给他们解释?

  要看是什么人说的。如果是信仰天神教的,可以反问他天神是不是假设。如果信仰有祖宗的,可以反问他祖宗是不是假设。两者都不相信的,就是坚持断灭空无邪见的人,佛都难以挽救,何况你的几句劝说呢!

  262.修净土法门的人,死后可以脱离六道轮回,到西方世界才能修行成佛吗?

  事实是这样。只要往生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不肯修行的,而且都是一生候补佛位,时间最短。不像我们这个世界,恶缘多,净缘少,阻碍修行,修行成佛必须三大劫。

  263.极乐世界有没有统一的语言?如果没有,那么相互之间怎样联络?阿弥陀佛说法用什么语言?我们用本省语言虔诚地念佛、诵经、祈祷,行不行?

  一生到极乐世界,就具备了各种神通和无碍辩才。无碍辩才分为四个方面,通达各种语言就是其中之一,连鸟叫树响,都能明白其中的意思。至于佛陀说法的语言更加奇特,只用一种语言说法,所有听法的众生都知道其中的意思。明白了这个意思,就知道不管用什么语言念佛、诵经、祈祷,只要心里虔诚,效果都是一样的。

  264.修净宗的人,与其他宗供奉的佛像是否相同?

  各宗多有自己的本尊,是必须依奉的。例如净宗供奉西方三圣,华严供奉华严三圣,密宗红教供奉莲花祖师,黄教供奉宗喀巴祖师等等。虽然种种不同,但供奉释迦牟尼世尊则是共同的。

  265.家庭佛堂,挂种种神像是否适宜?对于修净宗有没有关系?

  佛尊神卑,不能同列。并且皈依三宝的人,只许供奉佛像。如果不能专一,心中印有很多神像,自然就会影响修行。如果已经有了其他神像,可以恭敬送往其他神庙。佛法平等,虽然不供奉神像,但并不怠慢侮辱,偶然遇到,应该恭敬对待。好比家里的父母应该孝养,如果外面来了客人也应该恭敬对待。

  266.听说念佛或者念咒一定会有大感应,能够消除业障,不知是消过去的业,还是消现在的业?

  不管过去现在,一律都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春风一吹,都会溶解。请问所溶解的是新结的还是旧结的呢?只不过溶解时,由浅而深,有一个溶解的过程罢了。

  267.末学学佛以后,反而感到业障比以前更多,不知是什么缘故?是不是好事多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呢?还是多世以来应该受报应的业障都提前到今世来了,一生受报完后,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