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101问~150问

101.念佛四要诀说,不求一心,如果到临终仍旧不能一心,那不就会出问题吗? 这本书说不求一心,是针对初学来说的。如果一开头就要他达到一心不乱,他一定会畏惧而后退。等到功夫深了,自然就能

  101.念佛四要诀说,不求一心,如果到临终仍旧不能一心,那不就会出问题吗?

  这本书说不求一心,是针对初学来说的。如果一开头就要他达到一心不乱,他一定会畏惧而后退。等到功夫深了,自然就能达到一心不乱,并不是说始终不求一心。

  102.念佛必须做到‘一心不乱’,才能往生。但我念佛时,依然心猿意马,不能做到一心不乱。不知用什么办法,才能使心不往外跑?

  先用心口耳三轮循转的办法,如果还不行,就加上数十念珠法。如果仍旧不行,就干脆丢掉佛珠,单用计数的办法。

  103.念佛念到‘打成一片’,是什么意思?

  净念相继,再也没有其他什么杂念。好像许多铁屑,熔于一炉,再经千锤百炼,成为整铁一片。

  104.无念与失念如何分别?

  本性一点也不动,本来就没有念,这就叫做无念。因为产生了无明,就有了许多妄念。修到妄念断去,显出本性,回归到本来面目。断妄念的利器,就是正念,或者叫做净念,如果这个净念丢掉了,就叫做失念。简单地来说,无念的意思就是无任何妄念,失念就是失去了正念。

  105.自性弥陀,唯心净土,是什么意思?

  尽虚空不离一心之外,极乐弥陀都在我心中。心念弥陀,则弥陀显应,这是自性本分中事,所以说‘自性弥陀’。依报(身体居住的环境)和正报(身心),不离一心之外,所以叫做唯心净土。

  106.念佛必须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是什么意思?

  心有迷惑,妄念纷飞,所以现在造孽,将来堕落,生死轮回,无有了期。念佛一是为了断去妄念,二是为了感应生西。经中明明告诫我们要求得‘一心不乱’,六根不约束,思想不能够专一,净念不能相继,就会被其他杂念扰乱。如此下去,则妄念不减,依然造孽,不能得到感应,怎么能够往生西方?

  107.有人念佛见到种种瑞相,为什么《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金刚经》是说真空的本体,瑞相是妙有的表像,像依体有,体因像显,这就叫做中道。凡夫往往迷像遗体,偏执一端,不知真相,看不到宇宙的本来面目。所以《金刚经》彻底破除这些迷惑。不变是体,随缘是像。果然能够明白本体了,就认识表像了;果然能够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明白了寂光是真空,瑞相是妙有。

  108.无念而念,念而无念,到这个境界,还须存往生的愿吗?

  存而不存,不存而存。

  109.有一种人,身体很健康,但他念佛时,就是心乱,不知道他的乱心是身体的病,还是本性的病?

  此事不关身体强弱,一是本性太钝,二是业障太重。

  110.听说念佛是第六识念出,心乱时,念由六识念出,净念时是六识念,还是八识念呢?

  念虽起于六识,但弥陀圣号却是第八识种子起现行,不管心乱与心静,两识都有关系。

  111.古代大德说:‘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佛。’如此说来,只要意念清净,虽然不念佛,此心也是佛了?这样是否叫做真实念佛呢?

  心叫做如来藏,净就是佛,染就是众生,于是就应该明白这两句话是至理名言。但如何使念头离染得净呢?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宗有各宗的办法,净宗则以持名为捷径。古代大德说:‘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这是说佛号为因,清净为果。不可误解为不要修因,就能当下一念清净。能够当下一念清净,能有几人呢?果然能够当下一念清净,那就是大根器的人。

  112.病时在床上可以拿念珠念佛吗?

  病时因为体力不支,不是故意懒惰、怠慢,自然就可以拿念珠念佛,人处危难之中,正需要佛力加持啊!

  113.人命终时,子孙悲惨,两眼流泪,会阻碍往生吗?

  不叫病人看见,就没有关系。

  114.真正念佛的人临终没有中阴身,要到什么样的程度才没有中阴身?

  临终佛现,即得往生,即字不可滑口读过,这样就无中阴身。

  115.临命终时,什么是正念?

  佛子平素修什么法门,到临终时,不为世俗事情牵挂,心仍旧停留在所修之道,这就是正念。

  116.平素修持到什么程度,往生才有把握?

  一心不乱,经上已经说得清清楚楚。达不到这个程度,只要心口熟练,动念就有弥陀,也有把握往生。

  117.弟子惭愧,家事多忙,一天只念佛号一万二千,其他什么都不会念,不知今后能否成就?

  法门贵精不贵多,你这样下去很好。周利槃陀伽尊者,念扫帚两个字,都能证果,何况念万德洪名呢?古代大德说:‘老实念佛,莫换题目。’你居士果然能够什么都不会,只会念佛,就远远胜过那些高谈阔论的人,一定能够成就。

  118.明年五十九岁,运气不好,请问念佛能消灾过运吗?

  除非短命,谁不经过五十九岁。你说运气不好,那是世俗的迷信。学佛的人要有正知正见,哪能相信那些荒唐的无稽之谈?经上说:‘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如果能够诚心念佛,哪有不能消除的灾难?如果相信那些世俗的无稽之谈,念佛就没有诚心。

  119.平素念佛能够持之以恒,但是临终时,精神恍惚,又没有人助念,能够往生吗?

  积有善因,自然有善果,到那个时候也许会出现不可思议的感应,但要看你平时的努力程度。

  120.平时念佛到临终时,不能如法行事,妻小哭缠,以致不能往生,那么最后的结果是不是和平常人一样?

  佛化家庭,就没有这样的忧虑了。因此,学佛的人修己、化家、风社会,都是不可缺少的事,这并不是专为利他,也正是减少自己的障碍啊!

  121.学佛的人临终前,预先知道自己要走的日子,是不是佛的指示?

  有的是佛菩萨现象指示,也有的是净功感通而知的。

  122.报上登载基隆闹鬼,能够置人于死地,念佛的人,遇见就没事,这是什么因果?

  妖由人兴,又有俗话说:‘疑心生暗鬼。’佛家认为万法唯心,能够说明一切道理。果然能够心地光明,不怀鬼胎,自然就不会与鬼祟为伴。

  123.修净业的人往生后,肉体火化,能够烧出舍利,说明他的功夫达到了什么程度?能够烧出舍利,就确定往生了吗?

  古代的大德说,舍利是戒定慧的结晶,必须勤断贪嗔痴,才有得到的希望。往生西方的人,要靠自力和他力两种力量,所以并非人人能够烧出舍利。能够烧出舍利,当然是净业成就的表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