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1问~50问

1.西方极乐世界从什么地方去? 从心上去。这个问题必须仔细听经或者熟读经注,才能了解明白。因为大千世界,唯心而造,西方极乐世界,自然也不例外。但是,要弄懂唯心二字,却不是一时三刻的事

  1.西方极乐世界从什么地方去?

  从心上去。这个问题必须仔细听经或者熟读经注,才能了解明白。因为大千世界,唯心而造,西方极乐世界,自然也不例外。但是,要弄懂‘唯心’二字,却不是一时三刻的事,恐怕误解,反而出偏。因此,在未弄懂以前,只要坚信佛语不虚,发愿往生,临终一定得阿弥陀佛接引,从此走出六道轮回,永出生死苦海。正好像医生开药方,如果你先要弄懂药方的道理,那么抓药就耽误时间了,怎么能够治好病呢?

  2.‘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

  ‘南无’就是皈依、敬礼的意思,‘阿弥陀佛’是一尊佛的名字,它的意思是‘无量光’、‘无量寿’等等意思,等等是指阿弥陀佛的智慧、慈悲、神通无量无边,语言无法说清。这个问题还必须看《阿弥陀经》才知道根源,如果没有读经的能力,就可以先看看《初机净业指南》、《歧路指归》(《觉海慈航》)、《学佛浅说》等小册子。要多看几遍,弄清道理。如果不能了解,就会走向迷信,很容易退心。

  3.修净土的人走哪条路才是捷径?

  有四种方法,其中以持名为捷径。念佛四种方法即是实相念佛、观想念佛、观像念佛、持名念佛。实相念佛,就是念自性本有之佛,即自性天真佛,它要用般若智慧之光,去照见一切客观存在的现象,它的本性都是空的,天台止观,禅宗参究向上,都是用这种方法。观想念佛即是依《观无量寿佛经》作十六种观想,经中有详细说明,读者细研,自然明白。观想念佛,即观佛形像,心常系念。持名念佛即只念阿弥陀佛名号。实相念佛,著重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向外求,亲证本有之佛,但凡夫被无量劫来业障所遮蔽,怎么能一时顿悟,亲见本有之佛呢?故实相念佛一法,一般人不可运用。观想念佛要作十六种观想,并且不能间断,也非人人都能修学的。观像念佛,必须依靠佛像,像去还无,因成间断。只有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快,只要念念相继,一心不乱,实相妙理,即在其中了,不劳观想,不劳观像,如子忆母,一定能够依靠佛的加持力量,往生西方,一旦往生,即出轮回,成佛也就不远了。

  4.《阿弥陀经》说:‘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发愿应该采取哪些方式?

  早晚功课做完以后,念诵回向文,就是发愿。但这种发愿还停留在口头上,如果念佛的时候,放下万缘,一心一意求生净土,这才是真发愿,因为它出自内心。此外,还有在特殊的仪式中,用口头的形式或者书面的形式发愿。

  5.不吃长斋,可不可以在家中敬奉西方三圣像?

  可以敬奉圣像,但在吃荤腥的时候,或者做其他杂事的时候,应该遮住佛像,以免不洁。

  6.世俗习气不能断尽,可以信佛念佛吗?

  正是为了断除习气,才要念佛,因为习气难以断尽,所以就应该加紧念佛。圣凡之间的区别正在一念之间,一念正,即是圣,一念邪,即是凡。

  7.有人说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同为一体,是不是?

  法身可以这样说,报身和化身就不能这样说。诸佛法身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与宇宙已经融为一体,‘宇宙’的‘宇’字,即是指空间,‘宙’即是指时间,时间和空间是无量无边的,所以诸佛的法身也都是无量无边的。既然都是无量无边的,诸佛的法身就是相同的。报身即是指自受用身,所谓自受用身即是诸佛如来经过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已经积聚了无量福慧资粮和无量真实功德,得到了圆净常遍色身,此身清净湛然,相续不断,尽未来际,永远受用广大法乐。化身即是诸佛的变化应身,分为殊胜应身和劣等应身,殊胜应身即是他受用身,指诸佛发大愿而成就净土,佛居纯净土,为十地以上菩萨现大神通,转正*轮,决众疑网,令大家受用大乘法乐。劣等应身指诸佛居秽土随类变化,为未登地菩萨,及所有众生,方便说法,使一切众生尽得解脱。

  8.没有吃素的人,念佛能不能往生西方?

  虽然不能吃素,但也要戒杀,方便吃五种净肉,如此就不会妨碍往生。什么叫做五种净肉呢?第一,动物被杀情形没有亲眼看见的;第二,动物被杀时的惨叫没有亲耳听到的;第三,不是为我而杀的;第四,命尽自然死亡的;第五,动物吃剩的。

  9.我有一位邻居,信佛很久,她对我说,女人每月定期污秽的那段时间,不能念佛,是不是?

  这是女人的生理问题,并不是有意不洁,念佛贵在净念相继,不能中断,只管放心念去,没有妨碍。

  10.做功课念佛的时候,常常妄念纷飞,心中不能清静,请教有什么好的念法没有?

  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心念口诵耳听,都要字字清楚,不能滑过,久而久之,自然能够做到一心不乱。

  11.念佛十念法可以往生,为什么《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所谓十念法,并不是说只念一次,每天都必须坚持,积年累月,自然就不少善根了。但这个办法也是专为那些事务很忙的人设立的,如果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念,那就更好了。

  12.女人生产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念佛吗?

  念佛注重净念相继,生产是生理问题,并不妨碍念佛,从来就没有产妇不许念佛的说法。采用心念的办法比较好,如果做不到,口念也无妨。

  13.每天念佛,依然妄想很多,应采取什么办法?

  这是工夫不深的缘故,时间久了就渐渐能够约束自己的心了,现在不要勉强,恐怕方法不妥当,越除越多。念佛的时候,六字洪名从心里生起要清清楚楚,从口里出来要清清楚楚,从耳里听到要清清楚楚。这样念下去,妄念就自然一天天减少了。

  14.《观经》上品上生那一段,所说的修行六念,是指哪六念?是不是昼夜六时念佛?

  是指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这六念。

  15.我念佛从来没有悬挂佛像,也没有烧香点灯,或者举行其他仪式,这是不是对佛不恭敬?

  家里方便,想要悬挂佛像,我们这里可以赠送。如果不太方便,只要面向西方,心里观想,至诚恳切,就有无量功德。至于礼拜的仪式,只要环境许可,还是实行为好。低头一拜,罪灭恒沙啊!

  16.有某寺主向我呵斥,说念佛是著相,不知道怎样回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