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351问~400问

351.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教人专念佛号,往生西方,如果兼修,因心不纯,百中难得一二成功,这个兼修是指什么? 佛法虽有十宗,归纳起来可分为研教和行持两门,禅密净都属于行持,善导的告诫,

  351.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教人专念佛号,往生西方,如果兼修,因心不纯,百中难得一二成功,这个兼修是指什么?

  佛法虽有十宗,归纳起来可分为研教和行持两门,禅密净都属于行持,善导的告诫,专指要修净宗,兼是指净外夹禅夹密。

  352.修净土法可以带业往生,我想三归依以前所作恶属于旧业,三归依以后所作恶属于新业,新旧业都可带同往生吗?

  已经归依三宝,就不应该再造恶业。如果一面念佛,一面造业,就是染净二力互熏,究竟谁胜谁败,现在还很难预料,染胜则三途有份,净胜则能往生,既然已经往生,怎么不带业呢?若不带业,业放何处?

  353.十方都有三千大千世界,不知西方也是三千大千世界吗?

  经上说西方有无量寿佛,如此等恒河沙数诸佛,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因此就知道西方也不例外。

  354.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第二十二愿中说‘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这普贤是不是指现在的普贤菩萨?如果是现在的普贤菩萨,为什么阿弥陀佛在过去就修习普贤之德呢?

  阿弥陀佛从前是转轮王,他的第八王子名叫泯图,在宝藏王所曾经发下大愿,此佛号普贤。现在的普贤也就是当时的泯图辗转而现。

  355.《无量寿经》说‘此土修行一天胜过在极乐世界为善百岁’,如此还何必往生呢?

  这里生死轮转,那里摆脱轮回。

  356.读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到‘无尽意菩萨白佛言:“世尊,我今当供养观世音菩萨!”即解颈众宝珠璎珞,价值百千两金而与之’,顿时生出疑惑,菩萨已空物我,难道还要物质供养吗?

  菩萨确实不需要这些东西,所以各种供养里面,弘扬佛法最为宝贵。观音菩萨在这里,只不过是随顺礼俗做个表示罢了。前代帝王,富有四海,何必还要外国纳贡,因为这是礼节。观音菩萨在这里也是示范教人布施,以破贪欲。

  357.阿弥陀佛九品度众生,是指众生分为九品?还是指西方有九品的境界?

  往生以后,花开证悟,有迟有早,所以品位不同。

  358.西方极乐求衣得衣,求食得食,很不理解。我想,如果还需要衣食,怎么称得上极乐呢?极乐世界是不是有衣食的境界?

  这是针对初机还不能解除衣食之见来说的,是西方方便示相罢了。

  359.释迦牟尼佛还需要六年苦修,为什么韦提希夫人和五百侍女一闻佛说法,就马上见到了极乐世界和西方三圣呢?

  靠佛的神通和威力加持。

  360.自从归依佛法,念佛求生西方以来,常常听说临终时候如果有障碍,就不能往生,那么不是白费功夫吗?我想,在世时,最好先有师长或者亲友往生,到我临终时他们就来作证,接引我往生。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慈悲无量,神通无边,常以光明遍照十方国土,接引念佛众生。难道你以为阿弥陀佛的大愿力反不如师长亲友的私爱吗?

  361.临终时全家都不哭泣,一心念佛,就能得大利益。离世以后,四十九天念佛,还要诵什么经吗?用什么方法超度为好呢?

  不要起分别心,既然是净宗学人,就只需念诵六字洪名、往生咒、弥陀经,如果还要多念,可加上毗卢遮那佛大光明灌顶真言,或加大悲咒,或拜弥陀忏,就足够了。

  362.早晚念佛,白天为工作奔忙,又不能吃素,还吃三净肉,不知对修净有什么妨碍没有?

  水滴石穿,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早晨功课,与一天的熏习有大关系,非常重要,不可疏忽,早起半点钟后可去作功课,时间紧张,就用十念法,只要五分钟。其他时间可以坚持散念。现在吃三净肉,没有妨碍,但要修慈悲心,最后做到吃素为好。

  363.净宗以专心念佛往生为主旨,禅宗离言绝语,专求向上一著,呵佛骂祖,念一句佛,要漱口三天,与净宗的主旨完全相反,到底谁是最究竟的法门?

  禅家呵佛骂祖是教化众生时不得已偶然用之的事,并不专门是这样,千万不要误会。禅净两家法门都是大乘了义法门,入手的地方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相同的。

  364.什么叫做追顶念佛?

  追是追逐不舍的意思,顶是紧接不断的意思,就是前句最后一个字刚刚过去,后一句就紧跟追上,好像奏乐,声调合乎节拍,不能间断。

  365.据说命终以后八小时才可移动尸体,如果有把握的人,命终即随佛往生,何必再等八小时呢?

  众生的命根在第八意识,投胎先来,死时后去,死时什么时候离开,谁能知道?为了防止万一,所以八小时不要动。

  366.为什么学佛的人,不管在家出家,每当相逢时,就揖手说‘阿弥陀佛’,这是不是把阿弥陀佛当做了世俗问候之语?还是有其他含义呢?

  至心念一句阿弥陀佛,能够消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所以这句阿弥陀佛最为吉祥,相逢互相称诵,就是祝福的意思,而且对方一历耳根,第八识田中就种下佛种。

  367.无见顶相与肉髻是一是二?

  观经说,佛顶肉髻,生出亿万光芒,无量世界的天人和十地菩萨都看不见。因此,无见顶相是指顶光。

  368.坐念佛号,有跏趺、吉祥、降魔等坐法,我因为年龄较大,全趺、半趺都做不到了,到底应该采用什么坐法最好呢?

  跏趺有双、单的区别,双是两腿都盘起来,单是只盘一腿。不论双、单,左腿放到右腿上叫做降魔,右腿放到左腿上叫做吉祥,两手相叠,手心向上,作降魔坐则左手放上,作吉祥坐则右手放上。两大拇指相抵,这叫做定印,安于脐下。头脊正直,鼻与脐取一直线。各种坐法,可按自己的情况去选择。久坐麻木,可以换腿。

  369.有四种净土,末法众生带业往生会生到哪种净土?

  往生到哪种净土,要看修行的功夫,与时代没有关系。

  370.晚上失眠,应采取什么办法?

  最好采取吉祥卧,就是向右侧卧,两足叠齐,右手托腮,左手搭胯,瞑目调息,放下万缘。心中默念‘阿弥陀佛’四字,字字清楚,认真细听。即使不入睡,念头集中,也是休息。起来打坐念佛也可以。

  371.为什么称极乐世界为莲邦?

  极乐世界莲花最为微妙特殊,所以称为莲邦。今天中国以梅花为国花,日本以樱花为国花,称梅称樱就可以代替国名。

  372.念阿弥陀佛的声音是拖长好还是短促好,每天念多少?

  拖长和短促都不适宜,应当像小溪流一样不快不慢,不急不缓。每天念多少应由自己的忙闲去定,但念了《阿弥陀经》后,就应当再念阿弥陀佛圣号数百声以至数千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