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301问~350问

301.听人说,修净土不过是种种善根罢了,对吗? 很对。树无根不长,怎么还能开花结果呢?念佛是因根,往生是果实。经上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某人这句话的毛病在‘不过是’三

  301.听人说,修净土不过是种种善根罢了,对吗?

  很对。树无根不长,怎么还能开花结果呢?念佛是因根,往生是果实。经上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某人这句话的毛病在‘不过是’三字,他的善意或者恶意姑且不管,只看这句话的落脚点才对。

  302.有人说净土法门是度下根人及老太婆的,如果有学问的人,就要多研究经典。

  这话也对。古德说:正法时期戒成就,像法时期禅成就,末法时期念佛成就。现在不正是末法时期吗?这个时期的众生不正是下根吗?那么修净土当然就正是时候了!《观经》不正是为韦提希所说吗?韦提希不正是老太婆吗?那么修净土当然就度老太婆了!这句话的问题就是,难道修净土的人,都不许研究经典吗?文殊、普贤、马鸣、龙树各大菩萨都修净土,难道他们不通经典吗?刘遗民、白居易、苏东坡、文彦博都是一代大儒,全修净土,难道要说他们目不识丁吗?难道大学问的人,就只是钻研三藏,挥墨作文,屏弃净土吗?这些问题我很是不解,敬请那些大学问家能回答。

  303.修净业的人,临终要正念分明,才能往生西方,假使出现横祸或者急病,心神散乱,怎么办?

  临终正念分明,全靠平时努力修持,果然努力,即使遇上横祸或者急病,心神也不会散乱。但为了防备万一,所以就要成立助念团的组织。

  304.有人问观音菩萨头顶上的化佛和大势至头顶上的宝瓶是什么意思?

  化佛表悲,宝瓶表智,二圣立于阿弥陀佛的两边,就是悲智双运,普度众生的意思。

  305.净土法门是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以外的特别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请问:阿弥陀佛成佛是三大劫,释迦牟尼佛成佛也是三大劫,那么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佛他们修行的时候,是不是没有净土可修呢?

  各佛都有净土,但在法藏比丘没有成佛以前,就没有极乐净土。

  306.净土法门既然殊胜,世尊报恩为什么不劝父母都修这个法门呢?

  佛的母亲摩耶夫人,在佛刚刚出世时就已生到忉利天,佛的养身姨母大爱道出家为比丘尼,证得无生,自当别论。佛的父亲净饭王和六万释家种族,佛都劝他们往生净土了,史实记载在《大宝积经》里,可以查阅。佛在世时,对机说法,众生无不解脱,有什么样的根就说什么样的法,难道一定要说净土吗?何况佛陀在世,众生根利,又亲承教授,八万四千法门法法都是解脱之门啊!

  307.念佛一法,可消罪业,可消病障,可以往生,为什么还要念咒呢?

  人的根器不同,各有所喜,所以佛为随顺众生,就教授了很多法门。六字洪名也是秘密,古德说,一个阿字就是八万四千陀罗尼之母,故念佛既是显,又是密啊!

  308.经说:此心是佛,此心作佛。为什么还要念佛呢?为什么还要度众生呢?

  此心是佛,是说众生本来觉悟,心性本来清净,这是从众生的本体来说的。只因妄念而生起无明,就转为众生,六道轮回,始终不觉,怎么能说是佛呢?念佛就是开始觉悟,又叫做始觉,就是开始由迷转觉。工夫深一步,觉性就显一分,渐渐妄心就变成佛心了。如果做到万缘皆空,一尘不染,念而无念,无念而念,性同圆镜,光明遍照,就是‘究竟觉悟’了,也就是佛了。觉悟和不觉悟都是从心而起,所以说‘此心作佛’。要想由不觉悟转变为觉悟,难道是偶然的事吗?只有依赖念佛,才能由迷转觉啊!法身遍满虚空,众生本来同体,故菩萨度生不作度生之相,但众生迷而不觉,必须发大菩提心,普度无量众生,才能渐渐达到无相之旨。念佛和度生的意义就在这里。

  309.贪财贪名的人,临终能不能往生西方?

  临终往生,要放下一切,正念分明。贪财贪名的人,如果临终遇到善知识助念和开示,果然能够提起佛号,持续不断,就能往生。否则就会受贪业牵引堕落。

  310.《阿弥陀经》说‘阿弥陀佛成佛到今天已经十劫’了,又听说娑婆世界十劫,仅有极乐世界十天,如果这样计算,可以说极乐世界到现在才有十天吗?

  未尝不可,《万佛名经》里面有这个说法。但《阿弥陀经》里面只是说明法藏比丘成佛已经很久了,所以不应该用这个数位去计算极乐。大本阿弥陀经说极乐世界没有日月星球,也没有劫数,那么极乐世界的时间实际上已经无法计算了。

  311.念佛人吃三净肉,如果犯了杀戒,还可以往生西方吗?

  无意的罪轻,有意的罪重。罪轻就可能没有阻碍,罪重就一定会有阻碍。如果能够至诚忏悔,求师重新授戒,就是补救的办法,不能一犯就从此自暴自弃,无法自拔了。

  312.家人现在做杀生的行业,今天虽然念佛,但不能改行,到临终时能往生吗?影响家族其他人吗?

  念佛后决不能再做杀生的职业,不要因一时谋财害命,而断送了自己永久的慧命。如果家里有人从事这种职业,应该劝他赶快改行。一时做不到,也要慢慢想办法,达到改行的目的。在没有改行前,可以代替他念佛忏悔。如果自己不造杀业,往生不会有阻碍,各人造业各人受,这是由因果规律决定的。

  313.我曾经进入外道,并且发誓‘判道离师五雷劈身’,现在看了佛书后,才知道佛法是真理,想要皈依佛教,但违背了过去的誓言,是否会遭报应?

  外道所发誓言,都是欺骗愚弄民众,既然知道错了,就应该赶快改邪归正。以前所发的誓言,是邪誓,今天走的路,是正路,从来没有听说改邪归正,弃魔从佛,会受恶报的事。如果走入歧途,而不改正,只会越走越错,陷入困境而无法自拔,现在改正正是时候,祝贺你获得了新生。

  314.大千世界,除地球之外,肯定还有外星人的存在,所以西方极乐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业障太深,如果没有一定的禅定功夫,到西方因为饱享快乐,是否会旧业复发呢?

  往生西方的人,虽然神识里还带著旧业,但西方都是净缘,旧业只会慢慢消亡,决不会增长。

  315.我们的八识田都具备了十法界的种子,修净必定得净果。如果有大善人终身信奉基督,念念不入地狱,求生天堂,那么这个人就没有十恶种子,将来临终时,阿弥陀佛是否可怜他而接引西方呢?

  种豆得瓜,理讲不通。往生西方,必须具备‘信愿行’三资粮,如果缺少一个条件,就不能感通阿弥陀佛接引。佛虽慈悲,但众生如果没有往生西方的愿望,就无法接引。

  316.生到极乐世界的人,既然还有像貌,必定还要四大和合,哪能享受无量寿命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