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六道轮回 应急出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人世间的因果现象既已略有了解,不可不知轮回的道理。因为只有“六道轮回”才能代表整个众生界的因果变化真面貌。

  所谓“六道”是指六大种类的众生:

(一)天道——指居住于天上,具威德、有神通、享天福的众生。俗称天神。

(二)人道——指人类。依佛经所说,各星球上多住有人道众生。

(三)阿修罗道——有天福而无天德的众生。

(四)饿鬼道——常受饥饿怖畏的鬼类众生。

(五)畜生道——指除人以外之一切动物。

(六)地狱道——指堕落在地狱中受苦的众生。

  所谓“六道轮回”是指众生在命终后,各依善恶业力的牵引,投生到上面所说的六道之中。由于众生,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有时修善,有时作恶;于是有时生天享福,有时入地狱受苦。就这样在六条道路中进进出出,头出头没,如轮之回转,永不停息。

  决定六道轮回的总关键,在于善恶业力的牵引。

  以人道来说,能行上品十善,则死后生于天道;行中品十善,死后仍生人道;行下品十善,死后生于阿修罗道。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由行善而得,果报较好,三者合称“三善道”。若造作下品十恶,则死后生于饿鬼道;造作中品五逆十恶,则死后生于畜生道;造作上品五逆十恶,则死后堕入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地狱道由作恶而得,果报低劣,三者合称“三恶道”,又称“三涂”。

  六道轮回之中,有三种善道,三种恶道。表面看来,出生于善道与恶道之机会,各占一半;实际上“沦落于三恶道之机会”,要大于“生在善道的机会”千万倍乃至无数倍。这一点只要比比地球上人类和其他动物(畜生道)的数目就可明白。

  《涅槃经》说:“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意思是说:“出生为人的机会假设像手里拿的一撮土,那么出生于三恶道的机会就如整个大地的泥土。两者大小悬殊,不成比例。”

  既然出生于三恶道的机会大得吓人,而三恶道的痛苦又是我们所不敢领教,当然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永远避免它、躲开它。

管理员404号录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