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往生论节要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往生论节要

净空法师

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昙注节要卷上

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昙注节要卷下

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昙注节要卷上

1、龙树菩萨云。菩萨求阿毗跋致。有二种道。(1)难行道。谓于五浊之世。于无佛时。求阿毗跋致为难。(2)易行道。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即入大乘正定之聚。

2、此无量寿经优婆提舍。盖上衍之极致。不退之风航者也。

3、婆薮槃头菩萨。服膺如来大悲之教。傍经作愿生偈。复造长行重释。偈以颂经。论以释偈。偈分五念门。

(1)礼拜。(2)赞叹。(3)作愿。(4)观察。(5)回向。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4、天亲菩萨在释迦像法之中。顺释迦如来经教。所以愿生。又所愿不轻。若如来不加威神。将何以达。

5、一心者。心心相续。无他想闲杂。

6、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者。即是礼拜门。赞叹门。愿生安乐国一句是作愿门。天亲归命之意也。

◎我依修多罗。真实功德相。说愿偈总持。与佛教相应。

7、论佛经义。与经相应。以入佛法相故。得名优婆提舍。依修多罗。以如来即真实功德相故。修五念门相应故。

8、功德相有二。(1)从有漏心生。不顺法性。凡夫人天诸善。人天果报。若因若果。皆是颠倒。皆是虚伪。名不实功德。(2)从菩萨智慧清净业起。庄严佛事。依法性入清净相。不颠倒。不虚伪。名真实功德。

◎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

9、此已下。是第四观察门。分二。(1)观察器世间庄严成就。(2)观察众生世间庄严成就。

10、此二句。是第一事。观察庄严清净功德成就。此清净是总相。此清净不可破坏。不可污染。是菩萨慈悲正观之由生。如来神力本愿之所建。

◎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

11、此二句。名庄严量功德成就。来生者虽众。犹若无也。常如虚空。广大无际。终无满时。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

12、此二句。名庄严性功德成就。佛见有国土。以爱欲故。则有欲界。以攀厌禅定故。则有色无色界。此三界皆是有漏邪道所生。长寝大梦。是故兴大悲心。愿我成佛。以无上正见道。起清净土。出于三界。

13、此清净土。随顺法性。不乖法本。法藏菩萨于世自在王佛所。悟无生法忍。发四十八大愿。修起此土。无缘是大悲。即出世善。谓此大悲为净土之根。故曰出世善根生。

◎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

14、此二句。名庄严形相功德成就。安乐净土。广大无边。清净光明。无不充塞。

◎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