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昏沉谈不到是什么境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spling:
  请教,清晨将醒未醒之际,忽起一念,此时正是判别醒、睡间的次第的时机(昨日看过相关书),于是将心一收,觉得进入一光圈,此时身心觉得有些木讷,杂念很少,想动一个念头都觉得沉重,身体四肢也像麻木了似的,但心意识却是清明的,勉强提念念佛,念了几声又念不动了,再提再念,还是一样。过了很久,要起床了的念头很强,于是起床了。这是什么境界?

  二麻子:
  昏沉。

  XLS:
  请教麻叔,俺碰到的情况是,也是在清晨快醒来时,意识突然一下子地醒起来,但是身体好像还没醒来,还没有动静,也没有想要动的念头。接着好像看电影一样看到一些事情的发生,似乎和我无关的,那是为什么?
  另外一种情况,此时会想起来佛,一直念下去,好像在宇宙飞行一样,最后很自然地醒来,发现躺在自家的床上。


  二麻子:
  这基本也谈不到什么……也不过是从睡到醒中的一个中间状态,你不过在这个状态停得稍微长点。说是无关还是有关,不信让人踢你一脚试试。嘻嘻。
  这个比上面那个状态好。但仍然是个可遇不可求的状态,你不能自主进入,对吗?

  nkdj:
  嘻嘻,想不昏沉难啊……

  二麻子:
  是难,所以昏沉在凡夫身上是极其普通的事……虽然修行时应该排遣,也不是一时能完成的。昏沉谈不到是什么境界。麻子想说的只是这句。

  袋子:
  袋子最近的一点感觉,昏沉和散乱虽然是两个极端,可实质上似乎是一个机制,但究竟怎样却说不上来。昏沉久了会转向散乱,散乱久了会转向昏沉,似乎是一个弹簧一样地往复,他们在本质上似乎是一个现象。

  二麻子:
  随喜随喜……随喜你对自心的观察。当看到昏沉与散乱交替的时候,你可以知道自己所观察的尚属相当粗的粗分。继续向前,以后你会观察到昏沉与散乱并起的现象。这时候就知道自己又前进一小步了。

  无言:
  麻叔,昏与散并起之后一般还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二麻子:
  嘿嘿,麻子要是回答了,你会不会还问“之后”?先问问你体会到了“并起”没有,如果没有,你的“之后”是怎么问出来的?

  无言:
  嘻嘻,想提前预防……不敢肯定自己是否体会到“并起”,不知是不是类似做梦的感觉,有时就像极快的进入了一个梦,又极快地醒了(意识到昏沉),不一会儿又进了一个梦(之所以说这种状态像梦,因为这时可能嘴里持着咒,脑子里在天马行空,眼睛在打架,有时还磕头,呵呵),这种情况总是交替着,如果精神用力些,醒的时候多,一分神,呵呵,就易发梦了。

  二麻子:
  昏倒……你自己明明在说交替吗。 

  无言:
  嘻嘻,谢麻叔。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