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究竟“爱”是什么?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国庆节的一天和良师益友在一起,我们探讨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爱’?当师兄问我时我一下卡壳了……是啊,究竟什么才是爱呢?师兄说起与另一个师兄在一起时提到的一个问题,结果另那师兄也‘死机’了……师兄当时对那师兄说:“虽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我忘了具体的问题,所以用这个符号代替),但并不妨碍我们说出来."让那师兄回味了半天。

那天说到‘爱’,我也是这样……事情的起因是《圆觉经》中有这么一段经文:善男子,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若诸世界一切种性,卵生、胎生、湿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当知轮回,爱为根本,由有诸欲助发爱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续,欲因爱生,命因欲有,众生爱命,还依欲本,爱欲为因,爱命为果,由于欲境,起诸违顺,境背爱心而生憎嫉,造种种业,是故复生地狱饿鬼。知欲可厌,爱厌业道,舍恶乐善,复现天人,又知诸爱可厌恶故,弃爱乐舍,还滋爱本,便现有为增上善果,皆轮回故,不成圣道。是故众生欲脱生死,免诸轮回,先断贪欲,及除爱渴。善男子,菩萨变化示现世间,非爱为本,但以慈悲令彼舍爱,假诸贪欲而入生死,若诸末世一切众生,能舍诸欲及除憎爱,永断轮回,勤求如来圆觉境界,于清净心便得开悟。

中间我说了几种“爱”的解释,比如爱是无条件的关怀、帮助别人等等……良师益友随便举几个例子就给推翻了。又经云“十方如来同一道故出离生死皆以直心……”而我们却在文字的游戏里为“爱”所迷吗……爱真的是无条件的吗?如果如《一轮明月》中弘公所言:”爱是慈悲”,那“恨”又算什么?一片迷雾现心头,而我终究要参透。

最后我反问师兄:“那你说爱是什么?”师兄答言:“要我说,爱就是‘占有’。”我默然……诚如师兄所言,爱是占有。我爱你,意味着你是我的,而这不是占有吗?难怪人说爱是自私的。难怪经中说‘境背爱心而生憎嫉'.憎是憎恶怨恨吗?嫉是嫉妒吗?果真如此心境,不生地狱饿鬼(爱渴)生哪里呢?

你爱你的家人吗?你爱你的女友吗?你爱你的工作吗……如果爱,一旦失去你能坦然面对吗?不能……不是说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吗?

当然这些的这些都不能用好与坏,对与错来衡量,因为“无始”以来大家伙都是这样过来的……选择权在各自的手中,愿意经历什么样的人生都可以,在经历人生或者说经历六道或佛道的层面上,选择做妓女与选择做佛菩萨真的是平等的!因为那是你自己选择的人生,结什么样的果也只能自己承受,《地藏经》中说的很清楚:"父母至亲,歧路个别,无肯代受"啊!

因缘巧合,昨晚去网吧上网看《圣斗士星矢》——冥界篇。最后剧中冥王哈迪斯被雅典娜消灭时说的那些话正好是关于人类与爱的……我倒觉得哈迪斯的话在某个层面颇有道理,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去看。而雅典娜始终没有对人类之爱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让我很是失望呢。是作者车田正美有意为之吗?亦或其他……

以上只是自己个人的随缘杂感,记录下来,以备以后一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