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弘扬玄奘的践行精神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前段时间,在街上看到这样一幅横标:“弘扬玄奘精神…”。随想,玄奘是唐代的高僧大德,是佛教法相唯识宗的创始人。太宗皇帝赞曰:“有玄奘法师者,法门之领袖也……”。可谓“君子不器”,后人称他是:佛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探险家、外交家、爱国主义者、国际和平主义者,等等,皆名副其实。那末,我们今天要弘扬玄奘什么精神?玄奘品学举世瞩目,他的博学求真、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等精神,皆值得弘扬。愚认为,弘扬玄奘的践行精神,更有其现实意义!

玄奘是践行的典范。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孔圣人对弟子讲的。所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孔圣人讲的“学”,是学周礼,学他的学说了。“习”,是实践。用学知指导实践,做事得心应手,少走弯路,会把事做对、做好,有益于人与社会,自己也愉悦。玄奘的一生,是“学而时习之”、践行自己信仰的一生,且“人不知而不愠”。玄奘十三岁遁入空门,他信奉世尊学说,只为“弘扬佛法,众善奉行,普度众生。”为之,他勇于践行。他求学、取经、译经、讲经五十三年,可谓矢志不渝。从遁入空门始,学法、讲法“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穷读三藏卷,遍访空门尊。”教弟子三千,毫无保留。他度西学法、取经一十七年,行程五万里,是身体力行之践行。他践行佛法,言行一致,不被名利地位所动,“辞居帝下臣,金锦何在睛?”他为人师表,呕心沥血,译经75部、1335卷、1300多万字。他众善奉行,处处以身作则。上书皇帝建大慈恩寺塔,准奏开建之后,他与工匠、僧人抬石搬砖。玄奘可真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践行自己信仰的典范。

列宁说:“聪明的唯心主义比起愚蠢的唯物主义来更接近聪明的唯物主义。”玄奘曾说,物质可以分到极微,依然有空间、有体积;他相信世尊说的,一杯水,八万八千虫,但他不是唯物主义者。然而,玄奘的践行精神却是实实在在的。玄奘勇于践行,坚信佛法,心明如镜,胸怀坦荡而博大,锲而不舍地追求。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信仰。共产党人、党的领导干部是唯物主义者,信仰马克思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每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都要知道祖国过去的辉煌与苦难,明白当今肩上责任重大。大力弘扬玄奘的践行精神,忠实践行信仰、宗旨,言行一致,从一点一滴做起。严于律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编辑:小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