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狐疑不信的人 最后能往生吗

大安法师,狐疑不信

居士如病人生前半信半疑,阿弥陀佛能带他往生西方吗?当他死后子女其中一人请了法师为他皈依三宝,他能带业往生吗? 

法师:病人生前半信半疑,那当你说半信半疑的话,那可能他就多疑少信了,他没有至诚信愿持名,他是很难往生的。我们看到《无量寿经》里面讲边地疑城有这么一种情况,边地疑城是中辈和下辈都有边地疑城,是有一个念佛行人,曾经信愿持名一昼夜的时间,然后他中途后悔了、退转了,就不相信了,甚至连善恶因果报应都不相信了。但是这样的人虽然他不相信,虽然有很大的疑心退转,但是他还能够念念佛号,就这样的众生到临命终时他的恶业现前,按他自身的因果要下三恶道的,然而就是由于他有过一昼夜的念佛工夫,阿弥陀佛这时候再帮他的忙,以威神愿力在梦中示现,让他看到,这时候他看到之后就:哎呀,还真的有阿弥陀佛,真的有极乐世界,这时候他就生起了一念忏悔的心,如果我当时没有退转,该多好啊,现在我继续念吧!那就接上了原来那样的念佛功德,他也能往生。这种人往生就是生到边地疑城。你看你这个病人有没有这样的条件,如果这个条件他不具备的话,那边地疑城都没有份,更何况还能够到西方本土,那是不可能的。那死后做追荐,如果他的邪见业重,追求人天福报这些心还不舍去,那么亲戚为他做这些也是作用不大的,也是不可能让他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