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前世

人类当中,有很少部分人不昧前生,还有的人虽小时候未必知宿命,但偶遇前生境缘,或身心放松,达到无念的心境时,也可能在刹那间记忆前世,也有些人是在被催眠而达无意识时记忆前世。大量前世
人类当中,有很少部分人不昧前生,还有的人虽小时候未必知宿命,但偶遇前生境缘,或身心放松,达到无念的心境时,也可能在刹那间记忆前世,也有些人是在被催眠而达无意识时记忆前世。大量前世记忆的实例被佛教作为六道轮回的重要证据来引证。

(一)

王晋,山东前朝进士,登州人,在越中做观察,家里非常富有,屋宅高大,穿着华丽,病死之后投胎莱州潍县生员刘曰瑚家,刚刚下地,四顾很久,抚胸大哭,说:“我本来叫王晋,投生到你家,没想到这么穷,这可怎么办?”随后详细描述前生的事情,并要求见见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婿。

三天后,他让刘曰瑚到二百多里外的登州请来儿子、女婿,谈及家事,丝毫不差。他儿子伏在地上大哭。后来他又找来他的小妾李氏,问:“床下埋的五百两银子没被人偷去吧?”

李氏说:“你死后,就取出来办丧事了。”说罢,悲不自胜。

于是,王家分了一半财产给刘家,两家往来好像至亲一样。(《莼乡赘笔》、丁福保《六道轮回录》)


(二)

河北省武强县西南召什村刘寿之女,生下来就能说话,现在已经五六岁了。她说自己前生是献县镇上村人,也是女性,1928年3月命终,享年六十六岁,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并详述家庭状况。

经人查访,果然有这家人,无一不符。

这个女孩后来会见了前生的女儿,叙谈家务。村里的人她还都认识。(法明记 无母居士《轮回集》)


(三)

生员马宪的妻子高氏,生有二男一女,病故多年。

李天福家的女儿刚刚四岁,每天哭泣,别人问她为什么哭,她就说:“我是李宪的妻子,于某年病故,遗下子女某某。”

马宪闻讯,带着儿子前来探视。小女孩就牵着他的衣襟哭,说着生前的事情,并且呼唤儿子的乳名,还提到生前留下一支金环,藏在家中某处,后来一找,果然如此。

马宪把小女孩抱回家,让她吃不喜欢吃的东西,她就不再说前生的事了。抚养到十五岁,结为夫妇。人们都称之为“两世婚姻”。(《沂州志》、丁福保《六道轮回录》)


(四)

孔昭如,四川蓬溪县板桥场黄泥坝人,能知前身,说自己前身是离该村二里的曹家沟人,名叫王定荣。

王定荣兄弟六人,他是长子,在家务农。一天,他在田间车水,发现池中有鱼,就下池捕捉,因此得了感冒,茶饭不思,浑身生水疮,痛苦异常。得病后第五天黄昏,自己知道不行了,用微细的声音告别家人说:“我去这里不远,你们日后还可以听见的。”

死后,他感觉灵魂和生前一样,行动自由。忽然腹中饥饿,就四处寻找饮食。先到曹家沟的孔广严、孔广宇两家,见到他们早餐都在喝稀粥,心中不喜。又想到孔精维(昭如之父)家资殷实,饮食必好,于是就去了。孔家也在吃早餐。但门前的狗叫个不停,心中很害怕,就躲到宅外的麦田里。这时,孔家的长女走出来,发现眼前黑影一团,惊叫道:“这是什么东西呢?”赶紧回家。他的魂就随着她的影子从侧室进入内房,于是就恍恍惚惚把握不住了,自己就像不见了。孔精维的妻子“哎哟”一声,生下昭如。

昭如三岁的时候和大哥昭鲁放牛,来到王定荣家后面的半山腰,忽然指着一座坟说:“哥!这座坟是我的。”

昭鲁说:“乱说!”

昭如说:“我是王定荣,我死了他们把我埋在这里的,我还有女人某某,儿子一个,几岁,叫某某。”

昭鲁非常奇怪,回家就告诉了家人。村上的人辗转传闻,王家的人也听到了,但半信半疑,因为面子的关系,不便到孔家探问。

王定荣死后,王家弟兄怎么也找不到他生前的契据,就一起埋怨嫂子艾氏。艾氏更是无处申冤,没办法,就买了糖果和鲜花,假意到孔家去玩。昭如见到她手中的花果,就想要。她就问:“你能告诉我契纸藏在哪里,我就给你。”

昭如说:“藏在墙里。”

艾氏回家,果然在墙壁窟窿里找到了一大包契据。全家人又惊又喜,这才开始相信转生的说法。

据孔精维说,王定荣的父亲王升财和他曾有一段借贷关系,两家断绝来往已经好几年了。孔精维曾在王升财家做佃户,押金一千多串钱,后来生意亏损,王升财就想没收孔精维的押金,双方涉讼多年。孔家没有势力,无可奈何,幸亏官厅比较公平,让王家退了半数押金。

昭如现年十二岁。(《上海佛教日报》1937年12月2日慈云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