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蔬菜的选择法

新鲜蔬菜的选择法 蔬菜的新鲜度就是它的生命 蔬菜的生命在于它的新鲜度。其中虽然有的如洋葱、马铃薯等,可以保存相当长一段时日,然而绝大多数的蔬菜一旦失去新鲜度之后,味道也会跟着改变,

新鲜蔬菜的选择法

  蔬菜的新鲜度就是它的生命

  蔬菜的生命在于它的新鲜度。其中虽然有的如洋葱、马铃薯等,可以保存相当长一段时日,然而绝大多数的蔬菜一旦失去新鲜度之后,味道也会跟着改变,不是涩味变强,就是吃起来老老涩涩的。

  那些从良好土质所收成的蔬菜,不仅色泽佳,颜色翠绿,且含有很自然的香气。从营养方面来说,这种蔬菜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 C,所以不必加入太多的调味料,即可使人品尝到自然的香醇。

  蔬菜的选择方法

  青椒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 A、B、C,那种鲜丽的翠绿色能够有效地衬托出每一样的菜肴。以外形浑圆,富有光泽,饱满而肉厚者为佳。

  最近所谓的室内栽培法大行其道,以致价格相当的便宜。只是室内栽培的青椒所含有的维生素 C 较少。其实,还是露天栽培的浓绿色青椒比较好。

  油菜这是比较安定的黄绿色蔬菜,一直受人喜爱。尤其是冬季的油菜更具有浓厚的绿色,菜叶也变得柔软而肥厚,风味也比其他冬季蔬菜胜一筹。选购时,最好避免混有枯叶,同时也要看水分含量是否较多。如果枝叶都很肥厚的话,可以连茎部一块吃。

  菠菜现在差不多一年到头都可吃到菠菜。它跟油菜一样,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蔬菜。那些很粗大的菠菜以及中等程度的菠菜,都不及枝叶小的菠菜好吃。当然,菜叶以充满水分、翠绿者最为新鲜。那种前一天卖剩下的菠菜往往以一半的价钱出售,如果是基于维生素 C 的含量来说,购买这种便宜蔬菜,是一种无形的损失!

  胡萝卜这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黄绿色蔬菜,由于鲜度比较容易保存,所以最好常备着它。胡萝卜不仅可以用来烹调素食,也可以用来制造沙拉以及炒煮等。有种颜色特别鲜艳的樱桃萝卜,最适合用来衬托各种菜肴,唯一的缺点是价钱比较昂贵。

  虽说胡萝卜容易保存,然而放置过久,一样会变得多筋,吃起来也就格外难吃。选购时,最好选择表皮光滑而鲜嫩的,尤其是个大而饱满的最好。

  圆白菜春季的圆白菜比较柔嫩,最适合生吃,但是,一到秋季,圆白菜却要坚硬一些,比较适合煮来吃。不管是春季或秋季,最好选择卷得紧,表面呈绿色,中间呈白色,拿起来比较沉重,且含水分多的。

  那种拿起来很轻,卷法不良者为坏掉的表现。这种圆白菜不是中间有虫,就是有某种毛病。另外,像根部的切口黏滑、颜色怪异者也必须避免。使用之后,残余下来的圆白菜,最好放入塑料袋,保存到冰箱里。

  黄瓜过去,黄瓜属夏季蔬菜,现在由于有了室内栽培法,差不多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黄瓜。不过,还是以夏季收获的黄瓜比较美味。黄瓜的使用范围甚广,像做沙拉、冷盘等,都少不了它的点缀。

  说来说去,黄瓜还是以生吃最为理想,这样所能摄取的维生素也特别的多。选购时,最好挑选含水分较多以及上面的刺比较锐利者,如此就可获得新鲜品了。即使有的外表弯弯曲曲,但其成分及味道都能保持。

  豆芽菜这种蔬菜是大豆、绿豆等发芽制成的,它所含的维生素 C 特别多,因此,新鲜是第一要件。如果放置一天的话,往往会变色。这是新鲜度已经降低的证明。菜贩所以把豆芽菜放入水里面,不过是想保持长久点而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