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的转变

洛克菲勒四十三岁创建了标准石油公司,成为石油大王,十年后,紧张的工作和长期失眠破坏了他的健康,“他看起来像个木乃伊”,这是给他写传记的约翰温克勒透露的。 他患了奇怪的消化病症,头发
洛克菲勒四十三岁创建了标准石油公司,成为石油大王,十年后,紧张的工作和长期失眠破坏了他的健康,“他看起来像个木乃伊”,这是给他写传记的约翰·温克勒透露的。

他患了奇怪的消化病症,头发全部掉光,甚至连睫毛也一样,只剩下淡淡的一绺眉毛,他只得戴上假发;他双肩下垂,走路摇摆,挺不起腰,俨然一个垂死的老人。

他每周收入一百万美元,但医生只准他吃酸奶和饼干,只需几美元就够了。

他一生为钱而疯狂,甚至不择手段。五十三岁那年,因为浪费了一百五十美元的保险费,他失魂落魄地躺倒了。医生告诉他:“必须在金钱和退休之间作出选择。”

在这生死关头,他终于醒悟过来,放弃了挣钱的观念──金钱没有带给他快乐,却夺去了他宝贵的时间。他跳出了金钱的圈套,终于有时间自我反省了。

他开始了另一种生活,捐钱给一家即将关闭的学校,捐钱给黑人大学基金会,捐助医学专家史泰尔博士,使他完成自己的研究,更积极成立了国际性的洛克菲勒基金会,致力于消灭世界各地的疾病和文盲。

他完全改变了,变得十分快乐,以至于后来在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的时候仍能安然入睡。

他健康地活到九十八岁。(《上海老年报》2001年1月12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