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体验

有些被医生宣布为死亡而又复生,或在事故中受到严重损伤而接近死亡者,能对死后的景象作出大略相似的生动描述:意识离开肉体而出游,极力向周围的人表白自己没有死,接着头脑里发出奇怪的声音
有些被医生宣布为死亡而又复生,或在事故中受到严重损伤而接近死亡者,能对死后的景象作出大略相似的生动描述:意识离开肉体而出游,极力向周围的人表白自己没有死,接着头脑里发出奇怪的声音,在黑洞中飘游,之后感觉自己在半空或远处观看医生、亲人在自己的肉体周围忙碌,听到亲人的哭泣声,而后看到闪烁的光,以及自己一生中重大经历在眼前一幕幕飞逝而过。最后,当达到世界的边缘后,觉得身后有一种力量把自己向回拉,回归肉体而“复活”。

濒死体验与佛典中所描述的死亡过程极为相符,向人们进行着“生命之后仍有生命”的暗示。

(一)

一位病人“死”而复生,记起当她濒死时,似乎坐在病床的窗户旁,观看医务人员抢救她,还透过窗户望出去,看到楼下院子里晾晒着一些被单,还有一株圣诞树,一个男孩正在逗一个女孩。而窗外的院子,她住院后从未看见过。

恢复知觉后,她立即请一位护士观看窗外,证实了她“死后”所见。(陈兵《生与死──佛教轮回说》)


(二)

笔者曾听三个人讲述自己的濒死体验。1974年,笔者因采访,住在新疆呼图壁县天山林场伐木工的帐篷中,听一位四川籍的老工人讲述他死而复生的经历。当听到医生宣布死亡后,他自觉离体出游,轻快无比,如鸟出笼,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近两年,又听到湖南的一位女士讲她幼年病死,自觉离体,观看家人为她准备丧事,还看到家里一些其它事情,又回归肉体,问大人“死”后所见之事,得到证实。

另一位成都女士曾因车祸濒临死亡,自述出事之际先觉眼前闪耀光明,然后沉入幽深的黑暗。

有过濒死体验的人,世界观受到深刻影响,对佛教的轮回说表示认同。(陈兵《生与死──佛教轮回说》)


(三)

琳萨秋吉是十六世纪知名的回阳人,她来自我的家乡。在她的传记里,谈到她先是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然后发现自己离开了肉体,看到一头猪的尸体躺在她的床上,穿着她的衣服。她想尽一切办法与家人沟通,不让家人去料理后事,但未能奏效,她束手无策,因为他们没有注意到她的存在,也不给她食物。她非常生气。当她的女儿哭泣时,她感觉“有脓和血的雹”降下来,引起她剧烈的痛苦。

当她来到一位为她修法的上师面前,这位上师安住于心性之中,她感到无比快乐,她的心和上师的心融为一体。

不一会儿,她似乎听到父亲在喊她的名字,于是她就跟着父亲走。她来到中阴界,那儿像是一个国家,有一座桥通往地狱,以及审判亡者善恶的冥神。在这个地狱界里,她遇见各式各样的人在回忆往事,也见到一位大瑜伽行者,他为了解脱众生而来到地狱界。

最后,琳萨秋吉被送回世间,因为她的名字被搞错了,她的死亡时刻还没有到。她带着冥神给世人的讯息回到肉体,苏醒过来,以她的余生来述说自己的种种经历。(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书》)


(四)

赖朝河于一九五六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县信义乡,一九七七年,在马祖服兵役时担任弹药士,整日与炮弹为伍。一天,在清点炮弹时,一颗硫磺弹爆炸,他的整个脸部及正面身体被灼伤,倒在地上打滚。连上兄弟急忙为他冲水,送往医院急救。

赖朝河疼痛难忍,旋即昏迷,不久神识出窍,浮在身体上方,看到医护人员为他冲洗伤口,看到自己的身体被包得像木乃伊。此时,既没有疼痛,也没有喜乐哀伤,一切似乎平常,那个木乃伊仿佛跟自己毫无关系。而每个来看他的弟兄他都清楚地知道;他来去自如,没有空间的隔阂;能透视桌面、墙壁,隔壁手术室的医师正在为病人做手术,他看得一清二楚,楼上楼下无有一物不在他的视线之内;而营区的长官及弟兄只要谈论与他有关的事情,他就马上到场,听到他们所谈的内容;每天有弟兄轮流照料他,他都看在眼里。

外岛的医院设备简陋,曾有医官建议送他回台湾治疗,但别的医官持反对意见,认为以他的状况撑不到台湾──每次医官讨论救治方案,他都在场,也很清楚讨论的结果。

大约一星期左右,院方将他送回台北三军总医院治疗。

台北与马祖虽然相隔遥远,但马祖营区的官兵只要一聊到他的名字,他的神识就马上到场,似乎没有距离。有一次,营区弟兄正在包粽子,有位同胞提起:“这些粽子包好,要送几个给赖朝河吃。”他马上到场,听到并看到。

这期间,医院有陌生医生来会诊,讨论他的伤势,他都亲自参与,只是无法表达意见。以致他苏醒后能熟悉地叫出所有参与治疗的医生的名字。

曾经有两三次,他处于虚空当中,眼前的世界空无一物,没有肉体的包袱。那种特殊的感觉有说不出的舒服、自在,让他永生难忘。

又有一次,他突然闻到一阵清香,连续三天,这阵清香一直弥漫在他四周。

二十几天后,神识不知不觉回入躯体,知觉开始恢复,他感觉全身疼痛。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整形手术,赖朝河才复原到现在的样子。

出事的时候,军方封锁消息,但母子连心,赖朝河的母亲似乎知道儿子出事,心如刀绞,一直要求大儿子赖明喜去打听弟弟的消息,又去求见赖朝河的一位早年出家的伯父。伯父告知:“回家念佛自然就会逢凶化吉。”回家后她便虔诚念佛,祈求阿弥陀佛救救她的儿子。

赖朝河因不愿让家人操心,一直不敢回家,也没和家里通信;大哥连络他的过程也困难重重,等连络上时,部队已迁回台湾,而他也已经出院,重返部队。兄弟相见,恍如隔世。

赖朝河日后才知道,当时连续三天所闻到的香味,是母亲念佛时所供的檀香。(《慧净法师演讲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