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爱症

现在社会的病因到底出在那里呢?只有一项——缺爱症。 今天社会为什么会乱呢?为什么会让很多人过着惶恐的日子呢?这是病态,现在的社会真的病了。我们应该为社会的病态做个诊断。 现在社会的病
现在社会的病因到底出在那里呢?只有一项——缺爱症。

  今天社会为什么会乱呢?为什么会让很多人过着惶恐的日子呢?这是病态,现在的社会真的病了。我们应该为社会的病态做个诊断。

  现在社会的病因到底出在那里呢?只有一项——缺爱症。

  既然患了缺爱症,我们就应该来对症下药。缺爱症的药方是什么?我想应该以“用慈施悲”来做为缺爱症的药方。

  我们要如何发挥慈悲的功能呢?很多人常把慈悲挂在口上,我想“慈”字的上面要多一个“用”“悲”字上面要多一个“施”所以是有——“用慈施悲”。

  慈就是无缘大慈、悲就是同体大悲,尽管这两个字的境界非常崇高,但如果没有发挥效用,也只不过是个口号、名词而已,所以我们应该实践出来。

  慈就是爱,但不是污染的爱,而是清净爱。爱得心无挂碍,爱得心无烦恼;没有挂碍,没有烦恼,才是清净之爱。

  清净的爱是“予乐”——与我没有亲友关系、甚至从未见过面无缘无故的人,我都要给他快乐。我们如能发挥到这种程度,就是慈。慈是一种最清净的智慧所发挥出来的功用。

  没有智慧的人叫做愚痴,愚痴就会痴迷,痴迷的爱就是烦恼的爱;一旦爱得痴迷烦恼,当然就会贪厌不足了。因为迷惑了、痴呆了,当然就无法满足,不满足的爱就是缺爱症。

  今天我们就用宗教精神——用慈施悲,来净化人心,洗净社会病态,让众生多得福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