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慧玲:佛佗十大弟子

史慧玲,佛佗
佛 陀 十 大 弟 子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

神 通 第 一 的 目 犍 连 ;

议 论 第 一 的 迦 旃 延 ;

说 法 第 一 的 富 楼 那 ;

解 空 第 一 的 须 菩 提 ;

头 陀 第 一 大 迦 叶 ;

天 眼 第 一 阿 那 律 ;

持 戒 第 一 优 婆 离 ;

多 闻 第 一 阿 难 陀 ;

密 行 第 一 罗 候 罗

透 过 佛 陀 十 大 弟 子 传 奇 性 的 事 迹 , 来 探 究 圣 人 深 邃 的 内 心 世 界 。


智 慧 第 一 —— 舍 利 弗

在 母 亲 怀 他 时 , 舍 利 弗 就 表 现 出 非 凡 的 智 慧 , 因 为 在 怀 孕 期 间, 他 的 母 亲 变 得 辩 才 无 碍 , 对 于 艰 深 的 问 题 , 也 能 一 一 答 辩 。 而 舍 利 弗 出 生 后, 在 父 亲 教 导 下 , 学 问 非 常 渊 博 。 就 在 八 岁 时 , 他 力 战 群 师 , 许 多 论 师 甘 拜 下 风 , 而 受 到 国 王 赞 赏 。 即 使 当 他 外 出 拜 删 奢 耶 为 师 , 只 有 短 短 的 七 日 , 就 能 代 为 说 法 , 升 为 上 座 弟 子 。 由 于 删 奢 耶 已 无 法 教 育 舍 利 弗 , 因 此 舍 利 弗 离 开 删 奢 耶 , 偶 然 的 机 会 才 听 到 因 缘 法 时 , 而 皈 依 佛 陀 。

舍 利 弗 为 僧 团 中重 要 的 护 持 者。 由 于 他 的 智 慧 , 经 常 使 外 道 能 臣 服 佛 陀 教 义 之 下 。 从 他 对 提 婆 达 多 的 破 和 合 僧 事 件 , 及 他 替 佛 陀 到 舍 卫 城 建 衹 园 精 舍 , 就 能 看 出 舍 利 弗 不 凡 的 成 就。 而 舍 利 弗 也 是 佛 陀 十 大 弟 子 中 , 最 先 圆 寂 者 。

神 通 第 一 —— 目 犍 连

由 于 过 去 世 曾 以 捕 鱼 为 业 , 造 下 极 重 的 杀 业 , 而 后 由 于 一 位 修 行 者 示 现 神 通 , 受 到 感 化 , 因 此 就 发 愿 也 能 修 得 神 通 , 目 犍 连 果 然 感 此 愿 力 , 而 修 得 大 神 通。

目 犍 连 与 舍 利 弗 从 小 就 是 好 友, 长 大 后 也 一 同 皈 依 佛 陀 。 有 一 次 目 犍 连 在 定 中 , 见 到 自 己 母 亲 由 于 所 作 恶 业 , 堕 入 饿 鬼 道 中 , 非 常 痛 苦 。 于 是 目 犍 连 以 神 通 化 现 食 物, 但 其 母 只 要 一 入 口 , 食 物 如 同 火 焰, 无 法 吞 食 。 目 犍 连 悲 伤 请 示 佛 陀 , 佛 陀 告 之 救 度 方 法 , 而 这 就 是 「盂 兰 盆 节 」的 由 来。

目 犍 连 神 通 广 大 , 经 常 使 外 道 惧 怕 , 最 后 还 被 乱 石 砸 死 。 佛 陀 就 开 示 神 通 不 敌 业 力 的 道 理 。 目 犍 连 的 死 , 正是 因 果 法 则 最 好 的 示 现 。

议 论 第 一 —— 迦 旃 延

迦 旃 延 从 小 极 为 聪 明 。 当 他 兄 长 从 外 地 学 成 回 来, 为 大 众 讲 说 吠 陀 经 论 时 , 迦 旃 延 只 听 一 次 , 就 能 背 诵 出 来 。 由 于 其 父 为 国 师 , 担 心 迦 旃 延 兄 长 会 因 嫉 妒 而 加 害 迦 旃 延, 所 以 就 将 迦 旃 延 送 到 阿 私 陀 仙 人 处 学 习。

阿 私 陀 仙 人 是 一 个 受 人 敬 重 的 修 行 者 , 迦 旃 延 在 其 教 导 下 , 成 为 一 个 很 好 的 弟 子 。 阿 私 陀 仙 人 临 终 前, 预 知 佛 陀 将 会 证 得 无 上 菩 提 , 因 此 嘱 咐 迦 旃 延 要 皈 依 佛 陀 , 但 迦 旃 延 由 于 耽 于 名 利 供 养 , 所 以 一 直 没 去 。 直 至 有 人 请 教 唯 佛 能 解 的 偈 子 时 , 迦 旃 延 才 皈 依 佛 陀。

迦 旃 延 由 于 思 路 清 晰 , 论 法 时 往 往 一 下 子 就 能 使 对 方 哑 口 无 言 , 例 如 他 与 恶 生 王 的 谈 话 , 利 用 基 本 的 思 考 法 则 , 马 上 就 将 恶 生 王 感 化。 又 如 他 与 恶 生 王 解 梦 等 事 迹 , 足 见 其 智 慧 。

说 法 第 一 —— 富 楼 那

富 楼 那 与 佛 陀 同 日 出 生 , 他 与 佛 陀 一 样 , 具 有 强 烈 的 出 离 心 。 所 以 后 来 他 与 朋 友 一 行 人 , 离 开 家 到 雪 山 修 行 。

他 在 雪 山 修 行 数 年 , 一 日 观 得 佛 陀 证 得 无 上 菩 提, 于 是 离 开 雪 山 皈 依 佛 陀 , 成 为 佛 陀 弟 子 。 富 楼 那 个 性 慈 爱 热 心 , 由 于 他 的 善 巧 说 法, 在 僧 团 中 得 到 许 多 人 的 敬 重 。 而 佛 陀 也 经 常 派 他 到 各 地 说 法 , 不 论 地 方 多 险 恶 , 富 楼 那 都 能 以 慈 心、 护 法 来 感 化 他 人。 所 以 富 楼 那 对 佛 法 弘 化 的 贡 献 , 是 功 不 可 没 的。

虽 然 在 佛 陀 灭 度 后 , 他 与 大 迦 叶 在 结 集 的 内 容 上 有 意 见 , 而 离 开 僧 团 到 处 弘 扬 佛 法 , 但 这 一 点 都 不 减 损 富 楼 那 对 佛 法 的 贡 献 。

解 空 第 一 —— 须 菩 提

须 菩 提 出 生 时 , 屋 内 所 有 物 品 皆 消 失 不 见 , 而 后 又 恢 复 原 状 。 家 人 请 示 占 卜 师 , 占 卜 师 便 预 言 须 菩 提 将 来 会 有 大 智 慧 。

由 于 须 菩 提 在 过 去 世 中 , 曾 起 嗔 恚 心 , 此 念 使 其 堕 恶 龙 身 五 百 世。 虽 已 为 人 身 , 但 暴 躁 的 习 气 仍 未 改 , 于 是 须 菩 提 一 人 到 山 上 修 行, 后 来 由 于 山 神 告 之 佛 陀 已 出 世 转 法 轮 , 须 菩 提 便 皈 依 佛 陀 。

须 菩 提 对 空 性 了 解 甚 深 , 佛 陀 也 由 此 因 缘 宣 说 空 义 。 而 须 菩 提 不 只 是 理 论 上 了 解 而 已 , 他 更 是 以 实 际 表 现, 例 如 佛 陀 从 忉 利 天 返 回 时, 莲 华 色 女 尼 以 神 通 得 以 色 身 见 佛 陀 , 但 须 菩 提 却 以 了 知 空 义 、 不 著 相 的 方 式 先 迎 佛 陀 法 身 , 可 见 须 菩 提 是 真 正 明 白 「 空 」的 真 实 义 。

头 陀 第 一 —— 大 迦 叶

大 迦 叶 尊 者 的 修 行 , 以 苦 行 头 陀 为 第 一 。 所 谓 苦 行 头 陀 , 就 是 穿 著 粪 扫 衣 、 住 阿 兰 若 、 托 钵 乞 食 等, 大 迦 叶 因 为 长 年 这 样 修 行 , 所 以 衣 著 破 露 、 形 容 枯 槁 , 引 起 很 多 人 的 轻 视 , 可 是 佛 陀 却 常 常 公 开 赞 叹 大 迦 叶 , 让 大 家 了 解 大 迦 叶 苦 行 的 功 德 。 有 一 次, 在 祗 树 给 孤 独 园 , 佛 陀 让 半 座 给 大 迦 叶 尊 者 , 又 有 一 次 在 灵 山 法 会 上, 佛 陀 与 大 迦 叶 拈 花 微 笑, 传 下 正 法 眼 藏 。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