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之浅释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之浅释

一、礼敬诸佛二、称赞如来

三、广修供养四、忏悔业障

五、随喜功德六、请转法轮

七、请佛住世八、常随佛学

九、恒顺众生十、普皆回向

第一大愿:礼敬诸佛愿

普贤菩萨,自己礼敬诸佛,为行,同时希望大众都能礼敬诸佛,为愿。愿与行,合二为一,一分为二。礼敬诸佛者,即俗称拜佛。普贤菩萨拜佛,欲人人皆彼拜佛。普贤菩萨所礼敬者,尽法界遍虚空诸佛,皆是当人自心之佛。佛者,觉也;自觉、觉他。自觉我身跟前有诸佛,诸佛前皆有身;是故一一尘刹中皆有佛,一一佛前皆有普贤,一一普贤皆合掌礼拜。则一普贤之身,遍人一切普贤身内;一切普贤,皆摄归一普贤身内。以行愿力故,深心信解,如对当前。《大经》云:“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诸者,不一之称。此界彼界,十方三世一切佛,故谓之诸佛。过去佛为已成之佛,未来佛即在当前,我们大家,人人都是。因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礼敬者,由心恭恭敬敬,运于身口,而遍行礼拜。若身虽拜跪,而心则重重妄想,功德微少。普贤行愿,除有慢障,必起敬意,统身语意业。身业敬者,显佛有天眼通;语业敬者,显佛有天耳通;意业敬者,显佛有他心通。常修礼敬,一心不乱,五体着地,深入法性,离能所相,即说偈曰:“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阿弥陀佛影现中;我身影现弥陀前,头面接足归命礼。”是则内佛外佛,同一实相;随礼,若佛若礼,重重无尽。法界即是我心,我心即是法界,我欲礼敬诸佛,须先放下万念,清清净净。每一拜中,一面观想,一面念:“一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世尊,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又“一心顶礼西方安乐土,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及十方法界常住诸佛。”经云:“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心中忆佛,名为修慧;身跪口念,名为修福。福慧双修,礼敬事毕之。普贤如是礼敬,即为普贤行愿。普贤不在外来,而在各人心中求。普贤乃众生心中之普贤,众生乃普贤心中之众生。普贤心、释迦心、众生心、菩萨心、无二无别,以心体同之。行普贤,愿亦普贤;行非普贤,愿亦非普贤。如此,心向诸佛如来,我心即诸佛如来。心不向诸佛如来,我心即非诸佛如来。这是因为,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普贤礼敬诸佛,是普贤行,是普贤愿;我等礼敬诸佛,是我行,是我愿。如年老体弱者,不便站立跪拜,可以坐拜,心中观想,面对西方三圣,恭恭敬敬,与跪拜无异。如旅行在舟车中,或病卧床榻上,不能身向西方,可堪作观拜跪,与面对西方佛前而礼敬之功德等同。此皆为拜佛法门。只要我心恭敬,则佛心显;不恭敬,则妄想多,妄想乃众生心,非佛心。故偈云: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

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

第二大愿:称赞如来愿

称指称述,赞即赞扬。称述圣德,赞扬其美。又谓称扬赞叹。如者,如如不动,妙道圆融,即自心不生不灭之体,湛然寂照,亘古而不变。来者,去来也;即讲如如不动之体,无去无来,能去能来。如来即是佛。佛为通号,意取三觉圆备义。如来亦是通号,后佛出世,如同先佛再来之故。义翻为觉,觉者即是不迷。宇宙万物,本来不迷,如柳绿花红,鸦啼雀噪,皆宇宙真理之所显现,只有众生不能觉迷。若一旦转迷成觉,转识成智,即能见宇宙之真理与万法,无不与我妙合。宇宙万法为法身如来,万法妙合之我,之报身如来,即宇宙之真理为法身,其所感得者为报身。而感得此真理应众生之机根,出现于世以示说者,为应身如来。此法身、报身、应身三者,谓之如来。三身同一真理,不过以其体为法身,以其相为报身,以其用为应身,即大方广体相用。释迦如来,能应用其所感得之真理,而现三身,随机说法,本为应身。因说法而现千丈卢舍那如来报身。在华严会上,现毗卢遮那如来法身。三身虽分而实一,如离法身无报身,离报身无应身;见法各异,而其所归为一。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皆具三身;而众生一身,亦当具足三身。此有正缘了三因。正因即法身,如《涅槃经》云:“一切众生悉具佛性,如来常住而不变易。”缘因即应身,如劝大众念佛、拜佛、听经,功行满。了因即报身,如大众听经,句句入耳了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