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施因缘

七种,施因缘
七种施因缘

出自《杂宝藏经》

佛说有七种施。不损财物。获大果报。

一名眼施。常以好眼。视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不以恶眼。名为眼施。舍身受身。得清净眼。未来成佛。得天眼佛眼。是名第一果报。

看人要安祥亲和,不能‘金刚怒目’随意瞪人家不好哦。将来得眼根清静,成佛会得天眼佛眼。

二和颜悦色施。于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不颦蹙恶色。舍身受身。得端正色。未来成佛。得真金色。是名第二果报。

态度要和颜悦色,有‘亲和力’,不能给点‘颜色看看’,将来会得端正的果报。

三名言辞施。于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出柔软语。非粗恶言。舍身受身。得言语辩了。所可言说。为人信受。未来成佛。得四辩才。是名第三果报。

说话要柔和,婉转,不要粗口,恶言,讲狠话。破口大骂当然更不可以了。这样将来的果报是言语辨才,说话人都信服。

四名身施。于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起迎礼拜。是名身施。舍身受身。得端政身。长大之身。人所敬身。未来成佛。身如尼拘陀树。无见顶者。是名第四果报。

对父母师长出家人恭敬有礼,前迎致敬,这样得端正高大的身报。成佛后得无见顶相。

五名心施。虽以上事供养。心不和善。不名为施。善心和善。深生供养。是名心施。舍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痴狂心。未来成佛。得一切种智心。是名心施第五果报。

虽然表面上能做到上面的供养,但是内心不能和善,则不能算数的。内心和善,将来可以得到智慧明了,不会癫狂疯痴。

六名床座施。若见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为敷床座令坐。乃至自以已所自坐。请使令坐。舍身受身。常得尊贵七宝床座。未来成佛。得师子法座。是名第六果报。

见父母长辈,出家人,要起身安置座位,或者让座,将来的果报可以的尊贵七宝床座。(公交车上好修行)


七名房舍施。前父母师长沙门婆罗门。使屋舍之中得行来坐卧。即名房舍施。舍身受身。得自然宫殿舍宅。未来成佛。得诸禅屋宅。是名第七果报。是名七施。虽不损财物。获大果报

请父母师长,出家人于房舍中休息、行止、座卧将来得宫殿宅舍报。

以上布施,随不用花钱,但是有大果报。佛弟子随时宜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