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修行要先能忍辱

宣化上人,忍辱
我们学佛法的人,应该向大德高僧学习,知道过去的高僧怎么样修行,我们也应该学习来修行,不要懒惰。不要以为多休息一下就是好处,必须要精进用功,人人都应该要快一点了生死。

出家的人应该修行用功,在家的人,也一样应该修行用功。修行最要紧的,要修忍辱。你若能忍辱了,其它的这五度(持戒、布施、精进、禅定、智慧),也就都有办法去修行了。你若不能忍辱,那就怎么样修行,也不会相应的。

凡是在家人在家里边,不要发脾气,甚至于对小孩子,都不要发脾气,更不要说是对大人了。已经成立家庭、结婚的人,不应该发脾气,应该忍辱。忍辱要两方面的,不是说做丈夫的应该忍辱,做妻子的就可以大发脾气;也不是说做丈夫的可以发脾气,做妻子的要忍辱。不是的!要两方面都很明理的,互相忍辱,所谓夫唱妇随──就是做丈夫的唱一个歌,做太太的也应该就随着和。

夫妇间必须要和气,必须要不吵架。那么在没结婚以前,更不应该吵架,不应该常常互相给对方麻烦,以为很好玩的,这是不对的。应该要互相尊重。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不要以为一点的小事,或者说一句话就吵起来了,就发大脾气了,不应该发脾气。没结婚之前,不应该该发脾气;已经结婚之后,更不应该发脾气。家里和,国家就会好;国家好,这个世界就好。

你若家里不和,国家也不会好;国家既然不会好,这个世界战争也就起来了,互相战争。在家,有小战争;在国,有个中战争;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个大战争。那么要先把小战争平息了,然后中等的战争也就没有了,那大战争也自然不会发生了。

你们要知道──男女两人这一吵架,就好像天和地有狂风暴雨一样的,人一发脾气就像狂风暴雨一样。你可以下雨,但是不要下狂风暴雨。这狂风暴雨把树也刮倒了,把房子也都刮坏了,把人也都刮死了,造成很大的损失。你若下细雨,小小的雨可以的。

吵架不要吵大架,小一点不要紧,不要叫师父听到。你叫师父听到,师父这就心里也有了烦恼。所以你们在家里吵架,都不准大声吵。大声吵,我就会听见的,因为这儿有个雷达,你们那个发电机一发,我这给你收来了,看你们谁吵架。

所以任何人不要吵架,不要发大脾气,谁若发大脾气,就要在这跪,在佛前跪着,跪三天。我不管你是谁被罚,若不听话,那是更罪上加罪了。所以我希望你们各位都做一个好徒弟,不要给师父添很多麻烦。大家都做一个好孩子,不要做个调皮的孩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