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如何挽救劫运?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一切「有为法」,就是一切有所作为、有表现、有形相之法,也就是「世间法」。世间一切一切都叫「有为」,它的相对就是「无为法」,「无为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一切「有为法」,就是一切有所作为、有表现、有形相之法,也就是「世间法」。世间一切一切都叫「有为」,它的相对就是「无为法」,「无为法」不是如梦幻泡影,亦非如露如电。

「有为法」是不究竟、不彻底,是无常的;但「无为法」是无起灭,无开始亦无结束,它是无形无相,无可表法。「无为法」有很多种,这种说的是无为而无不为,大造大化,这种「无为法」是很不容易修行,也不易明白。

一般人都着住到「有为法」上,认为「世间法」很值得人迷恋。所以从早到晚求名逐利,在飘荡的业海中随波逐浪,一不小心就被业海业风吹得无影无踪,而不知堕落到那一类去。世界人类这么多,但其它畜生类亦不少,地狱饿鬼尤其更多,所以在人道里不容易站得住脚。因业海浮沈飘荡,将我们人吹得头昏脑胀,东西南北都分不清。

我们现在地球这个时代是末法时化,所谓「末法」,就是法快没有了,已到末梢上,而人人都忘了根本的法,都在皮毛上追逐,结果愈找不到真理。找不到真理,就想抓一个东西,抓一个假的东西──有为法。而「无为法」根本都不知道,连名词都忘了,故成为末法。

不但佛教是末法,其它的宗教也都往末法路上走。佛教也是如此,都跟着时髦时代转,这一转就转到末法时代。故我常说,世界到了末法,所有宗教人士要负全部责任。

而今社会的教育也走样了,不像以前从事教育的人──为教育而教育,想将青年人造成世界的栋梁。古时学者们兢兢业业,为研究学问而白首,不会想:如何能在社会上出风头,作有名的学者或教育家,他们完全没有这种思想。他们是研究怎样造就栋梁之材,移风易俗,将世界改造,这是古来学者的作风和精神。而现在的学者与教授呢?他们教青年人如何得好名、利益。古来学者是为明理,即「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此八项目,使青年人培育正当的思想,有良好的品德。

但现在的学者与教授,却鼓励人吃迷幻药,鼓励学生吃避孕药、不孝父母,作世界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捣乱分子」,社会一天不如一天,所有有名学府的教授应负完全责任。尤其现在电视所播放的节目都是令人颠倒、向下流的,由此一点看来,人心不古,道德沦亡,这是有原因的。

青年人站不住脚,没有定力,此非一个因素造成,而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这是很可悲的事。所以凡是宗教、教育人士,要赶快改变这种行为与思想,这样世界浩劫也许有挽回的机会,如果长久以往,而不加以改善,世界末日就快要来临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